2011年11月1日 星期二

iPhone 4S 11月11日香港和韓國推出


  根據The Wall Street Journal,iPhone 4S將於11月11日於香港和韓國推出。

PS 追加:共15國,其它為紐西蘭、波蘭、葡萄牙、阿爾巴尼亞、亞美尼亞、保加利亞、薩爾瓦多、希臘、瓜地馬拉、馬爾他、門的內哥羅、巴拿馬、羅馬尼亞。

新紐約第五大道蘋果店:90 變 15


 根據“Steve Jobs 傳記”,Steve Jobs在NeXT時代,開始迷上玻璃和旋轉梯。
  一年以前還排名紐約第5,世界第28大地標(見紐約第五大道蘋果店是世界第28大地標),但在2011年6月已佔據第一的紐約第五大道的蘋果店 (見紐約蘋果零售店是紐約拍照第一大景點)是“大蘋果”朝聖和拍照的必到之地!
  紐約第五大道的蘋果店在幾月前開始改建,花了大約660萬美元。據說11月4日星期五將開幕。其最大的賣點就是前面的入口玻璃方塊,將由原先的90片,改為15片組成!老實說,老人認為六六四方也不錯,但喜歡極簡的Steve Jobs還是不滿意!中國北玻集團因而又大賺一筆!見蘋果紐約旗艦店新外觀
  台灣的蘋果旗艦店要開在何方?見台灣蘋果店Apple Store的位置?

桌電市場的過去:Mac Pro 的 E.O.L.?

  根據MacRumors,蘋果的桌電和筆電的佔率,在最近1年多以來,有很大的巨變,如上圖。
  所以根據謠言,桌電的巨星,Mac Pro,可能即將頻臨E.O.L. (end of life)。
  看來居於同情和惜美,老人應該買進最後一臺Mac Pro。因為它實在是工藝之美!尤其“內在美”!
  根據謠言,Thunderbolt的下一世紀能量,是讓Mac Pro沒有再存在的原因之一!

iPhone 4S力道強勁,連Best Buy都賣光光


  Best Buy在十月初跟著美國電訊供應商一起提供預購iPhone 4S。根據蘋果官方新聞稿,iPhone 4S自從10月4日推出後,預購的一天就賣出100萬隻,破iPhone 4創下的60萬支紀錄。10月14日正式開賣,三天賣出400萬隻,平均每1秒售16隻,一分賣1000隻,刷新全世界科技產品的銷售記錄。
  跟據Tech Trader Daily,iPhone 4S在絕大部份的零售店都賣光了,連一般認為最後的一道的零售店Best Buy都賣光了。
  蘋果在第三季789月,賣出iPhone 489萬台,如果蘋果如以往在六月就推出新手機,結果會如何?老人假設前三天買iPhone 4S的400萬隻,都會在789月買,最後結果是,iPhone 4S可能賣出889萬台,仍然第一!這就是一流分析師不會被三星和宏達電的出貨量,就進去買三星和宏達電股票之因。

  老人:手機業,尤其是智慧型手機,因為單價較高,也需行動上網,出現絕無僅有的商場模式:兩年綁約。
  這意味著,除非你是手機玩家(台灣很多),對絕大部份人而言,智慧型手機的週期就是兩年
   這是個很重要的觀念。iPhone 4S正式反映著兩年前iPhone 3GS的後繼,而非iPhone 4!iPhone 3GS的升等正是iPhone 4S。iPhone 4S的大量,其底部的基礎就是iPhone 3GS。尤其蘋果iPhone的忠誠度(NPS)自推出以來就是最高,且蘋果賣手機的哲學不同於Android手機廠,見賣手機的哲學:iPhone 和 Android 的不同智慧型手機的品牌忠誠度:蘋果第一手機的忠誠度:iPhone第一iPhone的品牌忠誠度(NPS)最高為什麼 iPad killer 無法順利生產:市場端蘋果黏性大的原因、等。
  好的基礎,加上新來的客戶,就是iPhone 4S的賣座主因。
  假如一家手機廠,每月推新機,顧客將不懂各手機間的差異,甚至於連賣你的商家都不懂!你既然可隨便在同一家公司中換手機,也意味著你可隨便系統,可由Android跳iOS!

   iPad因為很多人使用WiFi,因此沒有兩年綁約問題!這就是老人提到爛到牙齒,但宏碁老闆還是不懂的:iPad和iPhone的市場不同之因!見平板市場和智慧型手機市場不同麼?平板市場和智慧型手機市場的確不相同

宏達電智慧型手機出貨量全美第一位


  恭喜宏達電智慧型手機出貨量全美第一位。這是台灣人之光!根據Canalys,宏達電HTC全美第 3季(789月)以640萬隻(含代工的70萬隻 T-Mobile品牌手機)智慧型手機出貨量奪得美國市場龍頭寶座,勝過全球市場龍頭三星的490萬隻。蘋果iPhone只賣出489萬台,居第三(見蘋果年營收破1000億,但26個季度以來第一次未達預期)。
  至於全球還是三星出貨量第一。
  只是全部人,不用專家,不用分析師都知道:1. 出貨量不等於賣出量。2. 許多人在等下一代iPhone手機,一般蘋果都是6月出新手機但這一次卻在10月才出iPhone 4S,影響年度第三季789月iPhone賣出量。
  在韓國舉國的國民機就是三星,外來手機除了蘋果iPhone,全部無法打入韓國市場。這是韓國人的個性。在台灣也因“韓流”使台灣最近淪落為三星的殖民地,見三星手機在台灣打敗宏達電:“韓流”在台大獲全勝。真是可ㄔ?
  韓國人的個性喜歡誇大!許多場合沒第一名,也要弄個第一名!但這次讓老人不解的是,分析師說三星全球出貨量第一,打敗蘋果iPhone,但公司卻沒到處招搖,也沒公佈真正數據!這百分之一千不是韓國人的作風,真是耐人尋味!!
  宏達電公佈財報,非常非常亮麗,簡直讓人不敢相信,但台灣股票卻跌半隻停版,跌4.23%。Why?
  因為一般人買股票看過去,市場買股票看未來!蘋果的財報事實上非常亮麗,年對年變化,和最重要的公司對未來的展望都是光明,但因為分析師蓬風的預測,讓蘋果股票“不如預期”,故公佈後股票下跌。宏達電的年對年變化亮麗,且達分析師的預期,但公司對未來的展望卻露出憂心,因此股票下跌。
  宏達電為何憂心,見前文。
  家家有難念的經!?各家有未公佈的隱疾
!?

宏達電HTC的瓶頸:聚焦


  宏達電HTC第3季年對年盈利大增68%,但對2011年第4季卻展望不佳。手機出貨量將比第3季低,由1316萬降至1200到1300萬之間。
  宏達電HTC對4G LTE寄以厚望,但亦推翻市場預測它將出產低於100美元手機的謠言!

  來至Gartner的分析師Carolina Milanesi說得好:
“HTC could be seeing a slight downturn in shipments is that many of its models compete with each other. They have many products really targeting a similar audience and this is never a good thing,
HTC看到自己市場的下翻,是因為它自己的手機彼此互相打對台HTC有很多手機事實上都是針對相同的顧客,而這絕對不是ㄧ件好事。

老人說過:宏達電HTC的哲學就是在最快的時間內,盡量出各形各樣的手機滿足不同的客戶,見Google決定讓大部份2010年出生的Android手機不能吃三明治。而這個哲學可能將是HTC趨勢往下轉的開始!
  試問,你能說出宏達電HTC各手機的差異麼?
  也許宏達電HTC的策略長應該看看 “Steve Jobs傳記”,“聚焦”正是Steve Jobs班師回朝成功的主因,也是Steve Jobs給Google年輕執行長Larry Page的建議!如果沒時間看,也可請老人當顧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