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0日 星期五

假防毒真盜欺:恐慌軟體(Scareware)出現於蘋果麥金塔

老人去年幫朋友介紹買蘋果電腦,他猶疑不決。但三個月後突然打電話給我,說他買了27吋iMac。老人恭喜他,當天他只問了一句話,"我要裝何種防毒軟體?",電話中老人再三跟他說不用。電話掛斷時,我感覺他仍有所懷疑。果真,3天後他又打電話過來。說他碰到問題,問說是不是電腦中毒?,老人幫他電話解決了問題。電話要掛斷時,他再度要我肯定蘋果真的可不裝防毒病毒麼?
我朋友的例子說明了,"病毒恐慌症"的存在!在醫學上好像也有這種病,叫"慮病症"。
Scareware恐慌軟體就是抓準你這種心理,以假防毒軟體先免費讓你裝,然後假報你的電腦中毒了,要你買軟體,騙你信用卡資料,盜刷你
,或是把軟體賣你,於是你買了一個完全沒用的軟體!
恐慌軟體(Scareware)以前出現於視窗,但最近出現於蘋果電腦,取名為"Mac Defender麥金塔防禦"和"Mac Security麥金塔安全"來欺騙你!

請大家不要受騙!

蘋果教和蘋果傳道師

老人在去年8月就提過"蘋果教"的慨念,提到1994年義大利小說家Umberto Eco提出蘋果和微軟的戰爭是一個宗教戰爭的理論。他認為蘋果是天主教徒(Catholic),而微軟是新教徒(Protestant)。他說蘋果啟示錄的本質是透過簡單的程式和華麗的圖標。每個人都有權力得救。請見"蘋果教"。
沒想到最近英國又再度炒熱這話題,只是這次不是小說家,是科學家,見T3:"Apple causes "religious' feelings say scientists"。這次BBC的紀錄片"Secrets of the Superbrands"裡提到蘋果迷看到iPad/iPhone/Mac時,會有宗教信仰的感覺。在紀錄片中把蘋果產品拿給蘋果迷看後,再做核磁共振掃描(MRI)。結果發現蘋果迷大腦中受刺激的部份,跟宗教信仰者看到宗教肖像一樣。
老人比較好奇的是,如看到iPlayboy,大腦中受刺激的部位是不是一樣?
事實上,今年愚人節,老人提到蘋果傳道師的慨念(見Guy Kawasaki蘋果傳道師:Enchantment蘋果的魔法書),和蘋果教是有異曲同工之意!

只是一開始時蘋果教會人數極少,全台如老人者,沒幾位,常被欺侮,但現在人多了,反而會被取笑,也真是奇怪!

使用iPad的人30%使用時間同時在看電視


睡前床上不要用iPad,是老人去年4月對iPad用戶的建議(見睡前床上不要用指電 (iPad))。老人當時還把iPad稱為bedtop床電。
根據Nielsen的調查,使用iPad的人30%使用時間同時是在看電視。70%會在看電視時使用iPad。看起來數據驚人,但事實上沒什稀奇,因為iPad的慨念就是讓你到處使用,在家因為你大部分時間是在客廳,而客廳的電視幾乎是開的,達到30%也就不稀奇了。
老人去年8月就提過"無書的書房",而最後連無書的書房也不見了,因為到處都是書房!這就是愛佩的魅力!(見無書的書房)。

將來比率會增大,因為:

Sony的Thunderbolt、USB 3.0合體接頭


霹靂接頭Thunderbolt引起很大的回響,因為其傳送速度的驚人能力,可說是未來一統天下的接頭解決方案(可統合eSATA、PCI Express、USB、Firewire、mini-Display Port、HDMI等所有周邊接頭,見Thunderbolt霹靂一統天下),但另一方面因為目前的需求可能沒那樣的大、也因價格、和版權因素、也因和USB 3.0部分重疊的能力,使目前暫時接受度似乎仍不高(真正接受度要到明年才能顯現,因為Intel下半年方正式開放)。目前宣布支援Thunderbolt的電腦廠商只有蘋果和Sony。
但根據engadget,Sony最近似乎提出了一個方案,可能會讓Thunderbold的接受度會暴升:霹靂Thunderbolt的接頭會以USB 3.0 Type A的形式出現!也就是Thunderbolt-USB 3.0 hybrid port!)。
這意味著可消除大家對Thunderbolt和USB 3.0的統合疑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