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8日 星期二

Android 5.0 今秋上市

Android-Jelly-Bean


有人喜歡野生動物,有人喜歡糖果餅乾,但都喜歡新鮮的?
忘記你的冰淇淋三明治罷,無論你是吃了還是還未吃,更新鮮好吃的糖豆 (Jelly Bean),今秋上市!!!(見techcrunch)


System:蘋果和微軟


這是有關“System”觀念的第三部曲,前兩部曲分別是“System : 買iPhone是買體制,不是買手機”和“System:iOS 和 OS”,第三部討論的是蘋果和微軟傳統電腦觀念的作業系統的改變。
蘋果草創初期創新了電腦的圖形介面(有關創新的定義請見“創新Innovation的定義”,有關界面請見“人性介面:Steve Jobs和蘋果成功的祕訣”),帶來個人電腦新歷程。微軟由早期在蘋果發展的經驗,把圖形介面帶入他自己的作業系統Windows。雖然對台灣的微軟教徒門很難承認這個Copy的事實,但若跟老人一樣一路走過來,歷史卻會說故事。以微軟的PowerPoint為例。微軟的PowerPoint的前身“Presenter”就是架構在蘋果電腦的圖形架構,在1987年改名PowerPoint隨後被微軟買入,成為微軟圖形商業部門的基礎,1987年推出PowerPoint 1.0 for Mac OS classic,1988年推出第2版,PowerPoint 2.0 for Mac OS classic。1990年5月20日微軟推出Windows 3.0,同時才推出視窗版PowerPoint for Windows 3.0。
聰明的微軟視窗採開放系統,讓微軟一統江山
,成為全球的獨佔企業。在攏斷一詞還不為人知成法律時,微軟訂立了世界的標準,而這個世界規格標準就是微軟自己的作業標準。視窗上的其它簡報軟體被微軟的PowerPoint打出局了、WordPerfect等文書軟體全部消失於世,為微軟Word獨佔、Lotus 123也不見於人間為微軟的Excel所殺。即使是Internet開始出現,所有的草創瀏覽軟體也被後來才出現的微軟的Internet Explorer所消滅 ..... 有很長的一段時間,微軟可說是電腦界法律的創制獨霸者。一切切微軟說了才算是!
1997年Steve Jobs重回蘋果時,說得好:“The PC wars are over. Done. Microsoft won a long time ago”(見蘋果謎 2. Apple Quiz of the Week (2010.5.2))。他說“如果我再度經營蘋果,我會盡力擠出所有蘋果的價值,並集中精神在未來的"大事 (發展)"上。個人電腦的戰爭已結束。沒的玩了。微軟很久以前就打勝了。”。
獨霸於世的微軟萬萬沒想到後來Google會挑戰它的獨創事業,也更沒想到微微只剩一息的蘋果會另立戰場,由行動觸控裝置(mobile touch device)切入侵蝕微軟。
當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的界線漸漸模糊成一體系時,微軟的帝國危機也漸進,現在微軟又跟以往過去30年一樣,CopyCat一切!
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的最後一道界線就是電腦作業系統Operation System。在Steve Jobs的後PC時代,體制的最後ㄧ線也就是作業系統的一致性。只是蘋果因為是先啓動行動觸控裝置運算體系 (iPhone/iPad/iPod),麥金塔電腦跟著一致化,而微軟可說是一手空白,兩者處理方式、慨念、困境大不同:
1. 蘋果Mac OS由2011年的Lion獅子系統,和將於本年發表的Mountain Lion山獅系統,可說是漸進性和iOS吻合。使用麥金塔電腦者不會感覺有很大的改變,而系統軟體如Messages、、iCloud、App Store等更是整合性的相同,但微軟的Windows 8系統不同,它可說是完全新的界面,是全面性的。使用者將面對完全不同的界面。軟體開發商,在蘋果麥金塔上仍變化不大,但Windows 8也將完全不同。所有的軟體、套件、等在麥金塔不須及時更新,但在Windows 8上幾乎全部需更新。
2. 蘋果基本上只在系統的使用者介面UI上吻合兩系統,但微軟將不只是UI上,連作業系統的“根”也打算一統江山。蘋果面對的困難是將是短暫的,但微軟因為野心更大,面對的困難將很巨大,賭博更大。
簡單而言,蘋果的iOS是iPhone和iPad的作業系統。而Windows 8一開始就是微軟電腦和平板的作業系統,年底時也是Windows Phone的作業系統。所以架構已不同!!蘋果基本上把平板視為行動裝置,微軟把平板視為電腦!
3. 蘋果已在行動行動觸控裝置運算領域內成功達陣,可見度高,但微軟卻可說是一片空白
未知性大
4. 蘋果的對象是個人,是由下往上的力量,由個人讓企業轉向,但微軟的基礎是企業。企業是微軟的根,是由上往下的力量。一旦企業不隨微軟的步驟,微軟將一敗塗地。過去幾年因為微軟Vista的一敗塗地,到Windows 7的東山再半起,短短幾年內的系統大更新,企業界已吃不消!好不容易,部分美國企業(全球企業都還在Windows XP時代) 接受Windows 7,但馬上又換Windows 8,已有分析師預測沒有一家公司會跟進跟新!
5. 由趨勢可見許多企業界,如醫院、飛航業、零售業、等等,早已漸漸接受蘋果的iOS裝置,融入企業的電腦體系內。終端使用微軟裝置的壟斷性、要求性漸低,微軟在企業壟斷的優勢已不再現。微軟在個人用戶的強項也漸消失,到處可看到非微軟的電腦、非微軟的平板、非微軟的智慧型手機、等,在消費端微軟的能見度也漸消。情勢已今非昔比,達往日不堪回味的地步。也就是說“絕對”仰賴微軟的時代已過去。

所以雖然蘋果和微軟表面上都把電腦和行動觸控裝置融合或是吻合化,但精神不同、挑戰性、未來性、等也不同。神佑微軟,但願下列事項都不會讓微軟信徒失望:
1. 微軟的十大夢魘將變為危機:帝國的崩潰
2. 微軟的豪賭:危險的新視窗
3. 8和X的差別:豪賭的微軟Windows 8和保守的蘋果OS L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