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0日 星期二

iPhone 4S使蘋果智慧型手機市佔逼近Android

如你常追蹤老人與蘋果,你會發現分析智慧型手機市佔率實在已無意義,因為成千上萬的人把Android手機當一般手機使用,智慧型手機需重新定義。Android手機市場和iPhone市場是兩回事
但是如果不分析,那我們要分析師幹嘛?分析師將沒事可做,也無法爬文賺錢。

iPhone 4S推出後,再度打破成千上萬個眼鏡,大賣特賣,讓分析師不得已一直調高iPhone售出預測值。根據NPD的分析,數據也顯示不可思議的事:iPhone 4S在2011年10月11月,讓蘋果智慧型手機市佔率由2011年7.8.9月的26%,升為43%。使蘋果智慧型手機(灰線)市佔逼近Android(綠線)。
手機型號而言,排行如下,更是嚇人, iPhone 4S、iPhone 4、iPhone 3GS佔據第ㄧ第二位和第三位。

宏碁的AcerCloud仿蘋果iCloud:宏碁在“果化”中


宏碁的確在“果化”中。只是王大老闆還是嘴硬。
先是:
策略:“簡化和聚焦:宏碁也來學,宏達電HTC就是不會”(見同名)
廣告:“宏碁的平板Iconia蘋果風廣告:蘋果“有”,我也“有””(見同名)
現在是:
軟體雲端:
宏碁在CES前夕發表仿蘋果的iCloud,推出AcerCloud。讓宏碁消費者以網路傳輸,存取檔案、影音等資料。分三大部分:提供照片傳輸的“PicStream”(存取30天的限制)、以文件為主的“AcerCloud Docs”(存取30天的限制)、和多媒影音的“clear.fi Media”(存取無天數限制)。預計最快自2012年第二季起提供。

在以前老人會再度取笑宏碁,但看到韓流三星把咱們的宏達電HTC打得無招架之力,只因為“果化”的不要Facebook。所以老人舉雙手贊成宏碁蘋果化!Copycat或是Ripoff有何彷?
宏碁加油,不要輸給三星!
所以2012年又是Copycat之間的戰爭。

2007年1月9日 Say Hellow to iPhone


2007年2007年1月9日蘋果iPhone生日,Steve Jobs在CES同日讓成千個記者由賭城飛往舊金山,為的就是見識Steve Jobs的劃時代產品“iPhone”

該次演講是經典的S.J.模式,Steve Jobs當時說道:

“Today, Apple is going to reinvent the phone. iPhone is a revolutionary and magical product that is literally five years ahead of any other mobile phone.”

會議將近2小時,但是大部份是Steve Jobs在介紹iPhone。
會議後,結果如何?
當然,跟現在完全一樣,被專家笑的要死,一率不看好(見“歷史上批評蘋果最有名的談話
):

1. 2007年微軟老闆被人問到對iPhone的觀感,他前翻後滾,大笑特笑,提到: “笑死我,這是世上最昂貴的電話。沒有鍵盤? 沒有任何商業人士會用iPhone的!
2. 2006 CNET主編對問到聽說蘋果要賣Phone時,他說: “蘋果將做電話,這將是蘋果電腦史上最大的失敗!
3. 2007年科技分析公司 J. Gold Associate 老闆提到: “蘋果將無法說服其他公司發展iPhone上的軟體,如果有,數量也是有限的!
4. 2007年 Computerworld雜誌主編提到iPhone: “這將是蘋果公司另一個Newton,註定失敗”!

但現在來看,Steve Jobs的確是預見未來。連微軟都在今年2012年CES前承認iPhone讓微軟巨變,見“微軟坦言:iPhone掀產業巨變 才催生Windows Phone”。

Steve Jobs年薪30元台幣,Tim Cook年薪11,314,570,342台幣


Steve Jobs在1997年回朝蘋果,年薪是1塊美元,Tim Cook在2011年8月正式接掌蘋果執行長,年薪是區區$377,996,537美元!以今日1比29.933,是11,314,570,342台幣!每分鐘是21,527台幣,是大約等於台灣勞工(如老人也)一個月的基本薪?

未來要買智慧型手機的首選仍是iPhone,54%

根據ChangWave,問卷4000個北美民眾未來要買的智慧型手機品牌,發現蘋果仍居首位佔54%。而2位正是三星佔13%,而宏達電只有區區3%。如上圖表。
問卷是在12月,而iPhone 4S推出已2個月,根據分析,蘋果新手機推出後2個月,仍有1半以上人計劃買,是iPhone第一次前所未有的紀錄(一般推出後2個月都下跌)。如下圖。
三星的數據也不錯(藍線),由去年的5%,增為13%。而宏達電HTC(粉紅線)和Motorola(黑線)就殘了,尤其是宏達電HTC。
對手機系統的滿意度,也是蘋果iPhone第1,75%,Android只47%。

為何三星會打敗宏達電?因為三星仿拷蘋果更徹底!

宏達電HTC因為Android手機而掘起,但2011年年中是轉折點,至此起開始節節敗退,明年分析師也不看好。可說是電影般的情節!(見“宏達電HTC利潤大降40.5%,營收降25.3%”)
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另一魔鬼三星的竄起,寒流三星。
但為何一路領先的宏達電HTC會輸給三星?
原因在於臉皮不夠厚,拷貝Copycat蘋果不夠徹底!(圖和慨念來自 Yahoo。)
因為包裝:
因為軟硬體:

因為店面:

因為廣告:(見“三星學蘋果風格廣告,但連演員也“拷貝”)

老人:2012年是Copycat年,經過5年的成長,Copycat將發揚光大! 臉皮厚是成功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