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7日 星期四

蘋果盤中破歷史新高

  蘋果iPhone 4.0 第一天預購 60萬隻。雖然分析師分析不出來到底有百分之多少是新客戶,百分之多少是舊iPhone更新?但無損於蘋果股票的看好。一大堆壞消息,如失業人口增加等,造成道瓊工業指數跌 (蘋果非道瓊工業指數成分股),但蘋果還是漲。
  蘋果在6月17日開盤不久,盤中股票突破前波歷史高峰,達272.90美元。前次高峰今年4月26日為272.46。
 

iOS 多工是限制型多工

  老人對多工一向不很熱衷,因為行動裝置省電第一的慨念深入我心。Multitasking 很理想,但手機不是電腦,在有所加,有所減,的原則下,需有所犧牲。
  iOS的多工含
1. VoIP:在使用App時可同時接談電話。
2. 背景定位:在使用App時,同時間定位軟體 (navigation app)可仍進行。
3. 推撥通知 (push notification):App不打開時,仍可接受遠端伺服器的通知。
4. 定點通知 (Local notification):App 可依預定時間在背景通知或警告,不需遠端伺服器。
5. 背景音樂: App不會妨害背景音樂播放。
6. 完工 (Task finishing):App可繼續完成已進行中的工作。
7. 快速App切換:各App間可快切換,不需退出。可設定雙按home鍵顯示正在執行的程式,並切換程式。

   iOS的多工都需軟體更新支援,所以不是大家想像中的多工。一定有些粉絲會失望。一切等iOS 4 更新後才能知曉細節。已有一些軟體,如Dropbox 1.22已更新配合iOS 4.0。
  多工也意謂App在背景持續的上網,除了電池使用變短外,可預測的將會進一步使網路塞爆
,看來不一定有利的!

micro-SIM 卡在 iPhone 4 和iPad 上可交換?

  iPhone 4 既然和 iPad 一樣使用 micro-SIM 卡, 老人跟大家想的一樣: micro-SIM 卡可互換了!?
  蘋果的官方網站說不行
  英國PC Pro的專家引至來於英國電話供應商O2的說法,亦說倆者不同,不能替換, 因為功能不同: "iPhone上的micro-SIM有語音還有其他功能,但iPad上的micro-SIM無!"
    老人不懂,這應不是硬體問題,而是電話供應商的設定問題!但無法求證!請大家解圍
  老人的iPad仍未回台,更不用談 iPhone 4 的正式入台上市日期了,無法自己實驗。

Nokia 帝國崩潰

  蘋果 iPhone 4 首日預購就60萬隻。拍掌叫好之餘,腳下似乎踏著Nokia ?
  老人在今年4月22日大膽提出Nokia帝國崩潰的開始。當時,PALM已奄奄一息,現在PALM 已做嫁HP。
 老人提誰是下一個PALM?口袋中的名單之一就是Nokia。
  去年當iPhone 3G發表後,Nokia 2009 第三季發生十多年來最大也是第一次的虧損。股票跌百分之6。四月時Nokia發表營收不如預期時,股票大跌百分之15
  昨天當Nokia調降財測時,股票大跌百分之11市值只剩333億美元,連黑莓機344億美元都趕不上,更不用提蘋果的2400億。
  連續三季,股票跌的嚇人。如果你去年中,全球股市正恢復時,投資100元在Nokia中,現在只剩71元(如果只看三點價格時段)。
  Nokia 高階手機受到蘋果的壓擠,中階手機受到三星、LG的挑戰,低階手機受到中國印度等低價手機的威迫,手機價格直直落,利潤大跌
。量多價跌利跌,光是量多是救不了Nokia的!
  現在又因為歐元大跌,本部在歐洲的Nokia當然火上加油!更加險境。Nokia手機在日本市場是零(2009年退出),在美國幾乎是零,主戰場在亞洲,連歐洲都站不穩,它的市場正在快速萎縮中。
  Nokia 2008年六月收購Symbian,並免費開放程式碼。Nokia今年一月推出免費衛星導航手機。目前又有新系統,新觸控手機要上市,但看起來這些好像都救不了Nokia!分析師還說,連新手機N8出來時,都可能變舊手機,因為其他大廠都又進步了
  老人看來Nokia帝國是崩潰了!

  後註:Nokia在2000年的市值大約蘋果現在的市值,是當年蘋果的14倍!所以10年來蘋果和Nokia事實上是豬羊變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