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5日 星期四

是iTunes打敗微軟,讓蘋果成功


“It's only rock and roll, but we like it.”
這是iPod的廣告。相片和題字都一樣簡單和明確。
 蘋果靠着三大腳:iPod、iPhone、iPad 可說是不只是翻身,而是如坐雲霄飛車由地獄上天堂。一大堆探討蘋果反敗為勝的文章都有很好的見解。老人當然也另有看法:
It's only iTunes, but we like it.
IT客戶端的軟硬體要成功常常有所謂的"殺手級應用"、或是"殺手級軟體",使其能打遍天下,人人皆知。
成功的應用,會深入民心,變為文化的一部分,甚而變為"語言"或是"文字",名詞變動詞。譬如:
“你把資料整備一下,呆會兒要PowerPoint。”
“不知道的話,Google一下不就得了?”
對蘋果iOS的成功,現在是:
不會用iPhone,iPad?,iTunes 一下不就解決了!?
iTunes 正是蘋果成功的真正殺手級應用!
iTunes不知不覺終,已變為一個"系統!
iTunes誕生於2001年一月9日。老麥克一定知道很久以前有一個小公司常常出版一些小軟體而蠻受歡迎,這公司叫Casady & Greene。它出版了一個小軟體"SoundJam MP",這小軟體老人年輕時就是使用它,它介面簡單好用,可整理MP3音樂。當時PC界一大堆相關軟體,但Mac很少,最有名的就是SoundJam MP。SoundJam是由三個先前在蘋果工作而後離開的軟體工程師,Jeff Robbin、 David Heller、 Bill Kincaid所寫的。2000年7月蘋果買下iTunes,也把三人帶回蘋果。(後來Jeff Robbin成為iTunes總軟體負責人,也是蘋果早期線上事業的副總。)
蘋果以SoundJam MP為基礎打造在當時Mac OS-9 的軟體 iTunes。2001年一月在麥金塔發表大會上公佈iTunes,是Steve Jobs進入“Digital Hub 數位生活中摳”軟體最重要的中心。
iTunes推出十個月過後,2001年10月23日Steve Jobs介紹iPod
 iTunes一開始只是方便把音樂燒成CD片,而後功能漸漸強大。配合iTunes 4版的推出,2003年四月28日iTunes Music Store 在另一位蘋果線上事業的要角Eddy Cue的推手下開張,是蘋果iTunes一個很大的突破,建立了線上數位音樂的經營模式建立。
 iTunes加上iPods就此改變了世界,改變了音樂,改變的蘋果
2003年十月16日蘋果做了最重要的決定,把iTunes 4.1版放入Window!iTunes就此成為PC的殺手級軟體。老人先前在今年四月就提過當時Steve Jobs發表的談話:"We put iTunes on Windows and kind of helped them out there. 我們把iTunes放在PC內,就像幫忙他們走出PC的困境。"
事實上,現在來看,Jobs 的確達到目的,因為他放了殺手進入PC
加入了這個殺手,使iPod征服了PC,一統江山。2008年七月10日App Store加入iTunes。2010年iBooks加入,使iTunes是整合iOS裝置和電腦之間的橋樑。更是使iTunes在慨念上變成一個作業系統,這系統觀念上也是PC和Mac的整合
 所以小小一個軟體,由小小的種子,而開花成果,變成億兆的金錢,讓蘋果市值超越微軟,是真正的成功的故事。所以老人說:
It's not only iTunes, it is iKill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