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7日 星期四

手指的力量之二:手指和手勢是未來的人機界面 Hands are our future


FingerWorks成立於1988年,是美國Delaware兩位教授所成立的,2005年6月被蘋果買下,也是蘋果這幾年來買下後技術很成功發展的例子之一
。FingerWorks的知名產品就是以 Multi-touch 技術發展出來的 TouchStream keyboard 和 iGesture Pad。原本的用意是用在醫療方面,但蘋果買下後海闊天空。
2007年發表的iPhone,最大的科技創新就是把由FingerWorks買來的 Multi-touch 技術,加上 Capacitive touch screens 電容螢幕,創造行動觸控裝置(mobile touch device)裡最重要的螢幕技術。這就是目前所有Android手機所碰到的專利問題來源!
FinerWorks的Multi-touch技術,蘋果發展在倆方面, Trackpad 和上述的 touchscreen。繼2007年的iPhone後,2008年1月15日發表的Macbook Air是的ㄧ次應用Multi-touch技術的筆電。
Trackpad上由Multi-touch導入的finger gesture手勢控制,事實上是Macbook的特點,用過的人很快會上癮!一開始很多用老鼠已久的人會懷疑,就跟Bill Gate懷疑用手指觸控可以在手機或是平板上成功一樣。Lion系統後,Trackpad上的Multiple-finger gesture 愈來愈成熟!目前已發展到四指手勢觸控。沒有它就沒有Air@!
Worrydream com,ㄧ篇由蘋果離職的設計員工 (2007年8月到2010年11月) Bret Vitor 發表的文章,  “A brief rant on The Future of Interaction Design”,是所有想瞭解人機界面的人應該讀的文章。文章就是暗示人類手的重要性,而在目前的人機界面上還沒被完全發掘出來:上帝給人類世界最好的工具,寶貴的手,一手有五指,而你還再相信只用一根手指就夠麼



老人:
忽略了手指和觸控螢幕讓微軟和RIM黑莓機的市場大失,見前文。忽略了手勢更是忽略了手的未來力量。
所以當螢幕較小時,Siri 當道。當螢幕較大時,手指和手勢當道!?
聲音較不易成為人類溝通的共同方式,因為各族語言不同,但手勢較易!?

商務人士的最愛是 iPhone ,超越黑莓機


蘋果的過去歷史,一向不把企業當作他發展的首要,這是蘋果和微軟文化上最大的不同點之一。有趣的是微軟不把個人使用當重點,但台灣大街小巷的微軟信徒,卻全部是終端用戶!而在每個公司的資訊部門員工卻最恨微軟,天天出問題時,每個人都說“一切都是破窗搞的禍!”
但蘋果的 i 裝置卻無心插柳柳成陰,因為光環作用,讓蘋果產品由下往上,由個人往企業進展!見“由下往上的力量:蘋果的神奇,員工不輸給老闆”、Halo effect 光環作用
iPad就是這種力量,讓企業不得不接受,見
封鎖是企業選擇iPad的原因!不是開放!

黑莓機過去十幾年來一向都是商務人士的最愛。但 ......
現在iPhone也跟進@!根據無線技術廠商iPass對全球1100家企業2300名的移動工作者,進行調查,發現45%的受訪者擁有iPhone,32.2%的人有黑莓,Android 21.3%。而在一年前,iPhone 佔31.1%,黑莓機34.5%。未來12個月的購買意向分析時,18%的人選擇iPhone居首,第二是Android手機11.2%,而計劃購買黑莓機的只占2.3%

RIM黑莓機上個月伺服器大當機,手機全部不能用,讓商業人士突然間驚醒!可說是敲了
RIM黑莓機最後的喪鐘!

老人:
2007年iPhone問世,2008年5月RIM黑莓機的執行長和創立者 Mike Lazaridis 被問到iPhone的可能威脅時,說到:“The most exciting mobile trend is full Qwerty keyboards. I'm sorry, it really is. I'm not making this up.”最讓人興奮的行動手機趨勢就是完整的 Qwert 鍵盤手機。對不起,這是真的,我沒胡言亂語
Mike Lazaridis 只相信鍵盤,忽略了觸控螢幕的力量,就跟微軟前老闆Bill Gates 一樣,在被問到他對iPad的感想時,他老人家便說:我相信含有筆和鍵盤的Netbook才是主流。言下之意就是沒人會用iPad。見“手指和滑鼠的戰爭”和“手指和筆的戰爭:微軟老闆Bill Gates對"筆"的觀點還是轉不過來”。
蘋果的新執行長Tim Cook和Steve Jobs最帶大的差異之一是他較重視企業市場!所以蘋果由下往上的力量會被放大和加速!見“Tim Cook is Cozying Apple Up With Big Business.”

199吃到飽,但會失火?Kindle Fire的使用者經驗和市場策略


Amazon 的 Kindle Fire 一出場前後,重量級的review也先後出爐,但就跟一般分析師不同,除了199 可能吃到飽外,似乎飽了也會拉肚子?
AllthingsD 的Walter S. Mossberg在Fire上市前以先試用,但似乎不如預期。MacDailyNews 列出 21 項 Mossberg 試用文章中的弱點:

1. is much less capable and versatile than the entry-level iPad 沒有入門級 iPad 的使用性和多樣性功能
2. has a fraction of the apps 只有少數App可用
3. has a smaller screen; less than half the surface area of the iPad's display 螢幕小,不到 iPad 一半
4. lacks basic built-in apps such as a calendar, notepad or maps 沒內置日常 App,如日曆、筆記本、地圖等
5. for those who don't care about the above built-in apps, the Fire may seem too heavy and costly (meaning every potential customer is now excluded) 即使不在意沒上述內置App的顧客而言,Fire相對的太重也太貴
6. has hardware that's plain and clunky with with zero style 硬體簡單不細緻,沒有任何特別設計
7. has inconveniently located or no essential physical buttons or controls (home, volume)無或位置不方便使用的實體控制鍵,如Home和聲音鍵等。
8. has no cameras or microphone 沒內置攝影機
9. has no GPS 沒內置GPS
10. has no Bluetooth for headsets or wireless speakers 無內建藍芽
11. has no included earbuds 不含耳機頭
12. has no built-in cellular connectivity 沒內置3G
13. has no included cable for connecting to a computer 包裝不含電腦連線
14. has limited memory for storing content such as movies記憶體不夠存視訊檔案
15. has a frustrating interface 使用者界面讓人挫折
16. has a problem with its touch calibration 觸控準度有問題
17. is difficult to stop scrolling on the desired item 讓捲軸停止困難
18. requires more pressure than it should to open selections打開選項時須更大壓力
19. browses noticeably slower than an iPad 瀏覽器速度慢
20. has inferior display of magazines and newspapers compared to iPad 雜誌和新聞顯示較差
21. has only 60% of iPad's battery life 電池使用約iPad的60%



PC大本營 PC World 也很不客氣,只給它 2 星半
標題更是諷刺:“Amazon Kindle Fire Misfires
亞馬遜的 Kindle Fire 失火了!
The Amazon Kindle Fire makes trade-offs to achieve a $200 price. It's easy to dismiss some of the compromises and weaknesses of the Kindle Fire as the sacrifices necessary to achieve a price point, but the reality is that the Fire may not meet your expectations if you're looking for an Apple iPad 2-like tablet.
For those people who go in knowing what they're getting, and who want an inexpensive tablet that capably--though not spectacularly--handles their Amazon books, music, and video, the Kindle Fire's limitations may be acceptable. However, the Fire falls far short of providing a full and satisfying tablet experience.

老人:
亞馬遜每出廠一臺 Kindle Fire 要虧 10至50美金。但這是它的戰略!它知道只有它自己有足夠的“內容 content”,如書籍、音樂、電影、等,而其他 Android 平板廠商沒有!
所以它賣的是“亞馬遜網站內的內容”,不是賣機器!
亞馬遜的 Kindle Fire 慢了其他Android平板半年至一年時間,必須以價格取勝,尤其是其他Android 平板到目前幾乎仍是有行無市的情況下,價格將可一網打儘所有的 Android 平板!!
使用者經驗差又何妨?不好用又如何?其他 Android 平板也是半斤八両的一樣差!甚至於更壞。沒用過iPad的人,也根本不知道自己的不好,也不知道可以更好,所以沒差。
所以老人好佩服亞馬遜執行長,“199吃到飽,吃壞肚子有何妨!” 。雖然 Kindle Fire 只不過是另一臺彩色電子書 Kindle!

也難怪蘋果執行長Tim Cook會老神在在,認為 亞馬遜 Kindle Fire 只會讓 Android 市場更加分離破碎 Fragment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