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5日 星期四

Scrollbar滾動條的消失驗證新時代使用者介面的來臨


近30年來,蘋果的圖形使用者介面(GUI, Graphic User interface)可說是開創電腦使用的新世紀。在IBM主控的時代,只有鍵盤和數字。
最近Gigaom的一篇有關滾動條Scrollbar將可能在新版Lion正式逐漸消失的文章,讓人回想圖形使用者介面的演變。
Scrollbar滾動條是視窗右側的捲動條,使用者要看視窗下面的內容時,壓住滾動條上面的捌板往下拉即可。Scrollbar滾動條在70年代由圖形介面的先驅Xerox PARC率先使用,蘋果發揚光大。到現在每個人都會使用。
但到了手勢觸控Gesture開始被使用時,Scrollbar滾動條的需要性已漸消失!
使用新版MacBook的人都知道,在觸控面板上雙指手勢控制視窗已成主軸。有趣的是以雙指手勢觸控時,要看視窗下面的內容時,雙指在觸控板上是往上拖!真的算是reverse scrolling反向滾動!(這就是老麥克老是不習慣手勢觸控之故!)
蘋果將在新版獅子Lion上,逐漸讓Scrollbar滾動條消失,是不是能成功,仍未知數.....但至少象徵手勢觸控的新介面時代的來臨!

美國醫師愛蘋果iOS裝置:75%已擁有


根據Manhattan Research,四個美國醫師中三個有iOS裝置(iPad或iPhone或iPod)。
醫師中81%使用智慧型手機。其中iPhone佔大宗。醫師中30%已有iPad,28%打算在半年內購買iPad
老人也預測醫療行業將是世界最早進入平板應用的行業!

DVD出貨量減少20%:無光碟時代即將來臨


在蘋果的"Every Thing Digital and Stream"的慨念下,DVD正面臨生死存亡之際:2011年前三個月在美國的DVD出貨量大減20%!
根據Digital Entertainment Report,美國家庭上一季花費在家庭娛樂的錢減少9.8%。藍光銷售雖然增加10%,但藍光碟片的前途亦不明朗:全美家庭56%有HDTV電視,但卻只有26%有藍光機台。所以人們買HDTV電視不是為了看藍光影片。
所以DVD和Blue-ray藍光的前途正因人們收視的習慣改變,而可能十年內淡出市場!

MacBook Air無內建光碟機,系統軟體更是放在USB上。新麥金塔系統Lion也打算經過App Store販賣無光碟時代即將來臨!

iOS 5將提供不需經iTunes的無線系統升級?

根據9to5Mac和Mac Rumors,iOS 5將第一次提供不需經iTunes的無線系統升級(over-the-air)。第一波將由Verizon的CDMA-iPhone開始。
目前蘋果的iOS產品只有Apple TV是使用over-the-air升級,不需iTunes。
但目前有兩大難題,一是升級軟體可能太大,升級費時和浪費網路。二是如何拷貝軟體?看來只有將來蘋果雲端真正實現時,才有可能!

蘋果將使用TXH音效


THX之父,目前南加大電影藝術音樂特效的教授Tomlinson Holman (T.H.就是取其本名縮寫),加入蘋果團隊。Tomlinson Holman就是Lucasfilm THX的創始者。在2002年曾因為對電影音效的貢獻得奧斯卡技術獎。
THX音效晶片目前已被台灣部分筆電使用。但老人相信蘋果主要會使用THX在Apple TV上。

蘋果推出iOS 4.33解決定位疑惑和缺失


蘋果今早推出iOS 4.33解決定位疑惑和缺失.
將改進:
1. 減少cache的大小
2. 不再備份cache到iTunes
3. 停止定位服務時消除cache

相關文章請見:
1. 蘋果官方回答定位問題:bug (將以鎖碼壓縮和刪除來解決)
2. 會追蹤你所在位置的裝置 (全民公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