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30日 星期五

送水息火:Google Android Phone 6月可用 Flash

 
  Google台灣臨半夜時,剛剛說Adobe Flash,我來救你了!
  Google Android 2.2 2010年6月出版時,可支援
Adobe Flash!
  所以免驚了!
  所以4月20日老人提的:PC大廠暗爽蘋果不用Flash。果然救世主來了!
  看來 Android 這個以 Linux 為基礎而發展的平台,有很大的功力,向蘋果和微軟的工程師挑戰!
  我們軟體解碼器,比原生硬體解碼器好!

火上加油:微軟說網頁的未來是HTML5(不是Flash)

  光光是蘋果老闆罵的還不夠,微軟Internet Exlorer的總經理 Dean Hashamovitch 今天同意 Jobs 的說法,說:"網頁的未來是HTML5"
  HTML5 如同Jobs 所言,可使網頁不需使用plug-in,有蘋果的 OS X 或 Window 7 的原生硬體加速。H.264 才是最佳影視解碼器 !
  今天 Adobe 執行長回辯Jobs的話,講的有氣無力!連老人都懶得翻了。現在連微軟都火上加油,Adobe Flash 還有的玩麼?
  這位微軟經理一直重複提到Jobs今天講的六大的要點 (微軟老闆雖也贊成HTML5,但這一點恐怕會生氣)。
  Apple 和 Adobe 誰在講謊話?還不清楚麼?
  我奉勸學 Flash 的一大票年輕同學們,現在是真正要考慮未來的時候了。記的程式語言學習常常第一套學的最佳,再來,新的就不行了,切記!
  當然了,目前轉換時期,Flash 有貢獻,未來呢? IT界一向日行千里的!
  未來的油火,跟下面的油火會不同。

iPad 殺手:胎死腹中或預產期延後

  
  來至芭樂園內的iPad殺手,又有壞消息出現
  微軟已宣布Tablet明日之星Courier (快信差),計畫暫停!
  看來一大堆 Anti-Apple fan(AAF 反蘋果狂,最近比較沒有微軟迷 Microsoft fan,只有反蘋果狂)恐怕要哭了
  HP 的 Slate 亦很可能延後,會如老人所言會出 HP-Palm Pad,所以會延後。
  所以芭樂園內的iPad殺手,不是胎死腹中,就是預產期延後
  只有分家後的台灣華碩iPad killer,Eee Pad 六月發表,七月上市。我們祝福 Eee Pad 可順利生產,不要延後預產期。

全美最大手機廠商是誰? 蘋果

 
  美國上一季(1,2,3月)摩特羅拉手機賣出8百五十萬,而蘋果是8百八十萬。所以摩特羅拉雖然營業額升高,但股票跌。
  難怪有蘋果迷擔心蘋果把 MTD (mobile touch device 行動觸控裝置) 擺第一,電腦擺第二。
  不過放心好了,蘋果老闆 Jobs 已伊媚兒回答:"No"

恭喜宏碁筆電全球一哥

  根據工商時報今日新聞,宏碁全球第一季筆電出貨擊敗惠普HP,全球19.4%。
  昨天我才我說惠普 HP不只不應大舉兵入手機市場,也應該賣出個人電腦事業 !像 IBM 看起!因為除蘋果外,其他公司都是低利以量取勝,螞蟻雄兵的戰術不適合美國人的
  顯然宏碁馬上給老人答案 !

  董事長王振堂也因此上了時代雜誌2010年全球百大最具影響力的人物 (The 2010 Time 100 Poll)!?(蘋果老闆 Jobs 第五度上榜,所以不是新聞了)
  
  2009年台灣筆電蘋果市佔率為區區2%
  台灣筆電排名第一是華碩 35%,第二是宏碁 31%,三是惠普 12%,四是聯想 4%,五是微星 4%,六是 Sony 4%,七是Toshiba 3%,八是蘋果 2%,九是明基2%,十是戴爾1%。
   台灣大家不用怕蘋果了!

   桌電,台灣蘋果市佔率,老人沒資料,但老人估計應是小於0.2%,千分之二不到。
   指電 (Pad + Tablet),台灣蘋果市佔率,也沒資料,但應是99.9%。
  

恭喜蘋果進入行動搜尋第一步


  蘋果的現金可堆山,老人也覬覦,前不久建議學學 Google 大膽買入有潛力的公司
  Google 侵犯手機市場,讓蘋果大不滿。蘋果也看到Google 光靠蘋果MTD (mobile touch device 行動觸控裝置)上的廣告,也可大賺錢。蘋果提出智慧型手機廣告新觀念 (iAd)。蘋果想一步買入行動廣告公司 AdMob,但讓 Google先走一步 (750萬美元代價) 。Google老闆還嘲笑蘋果,說要不是蘋果想進入行動廣告市場, Google 可能還不能買入AdMob (反托拉斯法案)!但蘋果 iAd來勢胸胸,後期看好。
   而後大家都在猜測蘋果會合理的進入 MTD 搜尋市場,和Google 核心事業宣戰!
  Why Not?連微軟搜尋 Bing 都進來了,成績也不錯。
  根據商業內幕 (Business Insider) 蘋果昨天買入SiriSiri 是 iPhone 行動定點搜尋 (moble location-base search) 補助軟體,可手寫也可語音搜尋。可惜目前僅限美國使用。其搜尋核心軟體可能來至 Nuance公司,其 iPhone/iPad 上的搜尋軟體 Dragon,評價很好,4顆星。
   有了行動定點搜尋,那麼蘋果行動搜尋版圖的下一步,就是定點地圖搜尋。
  蘋果反攻 Google 的兩大核心:廣告和搜尋
  Apple Next Two Big Things---Attack Google
  好戲即將有看頭!

      註: 幾天中,IT界的幾間大公司動作頻頻
,老人不知道是場面看太少,還是不夠老,可說是25年來少見這種現象。顯然是大家看蘋果眼紅,防蘋果和仿蘋果,樣樣俱來。真是風雨中的寧靜。

Jobs 官方正式說明反對Flash的理由(Thoughts on Flash)

    Flash 的議題在很多地方讓蘋果啞巴吃黃蓮 (當然老人和大家的蘋果生態園區不會,老人還義不容齒地,跟對方大罵)。大家都說蘋果看錢路不看技術,才阻擋 Flash !
    Steve Jobs終於忍不住,在官方網站發文說明蘋果立場!這是大新聞!請見 Thoughts on Flash
    馬上就會有商業網站專家全文翻譯,老人亦有能力,但打字不行,請諒。但大意如下:

  蘋果和Adobe關係一向良好。蘋果一度擁有Adobe 百分之20的股份。兩家合作在出版業上是先鋒,共拼天下。蘋果是Adobe第一個大顧客,接受 Postscript 語言為蘋果雷射印表機作業標準。但好景不再,兩家分道而馳,蘋果頻臨
死亡,而Adobe 發展Acrobat。
  
   對蘋果沒讓Flash進入iPhone/iPad 一事,Adobe 在說它自己是開放系統,蘋果是封閉系統,但實則剛剛相反:
第一 :   Adobe Flash 是封閉系統
   Adobe Flash 是百分之百私人財產。 Adobe控制標準,控制價格,即就大家廣泛使用,它仍是封閉的系統。只有Adobe有資格決定Flash的發展未來。
第二:Adobe Flash 不是所有網際的視訊標準 (full web)。
   Adobe說百分之75的網頁,都用Flash,所以蘋果行動裝置不能看不能用百分之75的網頁。但事實是幾乎所有網頁視訊都有使用現代的視訊標準,如H.264 。YouTube就是最簡單的例子。ABC, CBS, CNN, Facebook, Netflix, NY Times, The Wall Street Journal, Sports....等等大公司蘋果的行動裝置都通行無阻,且很順暢!
   蘋果行動裝置不能玩Flash寫的遊戲是事實,但上面有50000個遊戲,沒 Flash ! 更順暢更便宜。
第三: Adobe flash 不可靠,不安全,效能不佳。
   2009 年Symantec 就指出 flash 有最壞的安全記錄!
第四:Adobe flash 是吃電王。
   行動裝置必須用硬體解碼視訊來省電力,如用軟體如Flash,將吃電。譬如,H.264視訊可用10小時的話, Flash只能用5小時。這就是為什麼沒有用 Flash plugins 的Safari和Google Chrome可在iPhone,iPad上使用順暢之故。
第五:Adobe flash 不能觸控。
    Flash 使用拉下式視窗介面,不適合觸控。
第六:Adobe flash 想控制所有行動發展平台。
   Adobe flash 想讓Flash成為所有公司的行動裝置共通軟體發展平台(One-Size-Fit-All)。譬如說蘋果電腦OS X 使用10年了,但直到最近2星期Adobe 的 CS5 才真正使用支援蘋果的Cocca !

  所以Flash有過他在電腦上輝煌的世代,但現代行動觸控裝置MTD上,Flash跟不上時代。
200,000個蘋果app,已證明不需要 Flash。為了未來必須放棄Flash!

.......看完後,你就知道蘋果啞巴吃黃蓮的理由了!....你也會感覺百分之八十似曾相見,因為老人以前都講過了.........4月30日清晨0點初稿。

  後記:謝謝讀者 董福星 提供全文翻譯處。老人很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