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8日 星期日

數學迷有福了:Minds of Modern Mathematics


數學迷有福了,4月5日 IBM 出版面免費的iPad App “Minds of Modern Mathematics”,讓你了解約近1000年來的數學歷史!“Men of Modern Mathematics”由 1964年 Charles and Ray Eames 所著作,是認識數學歷史的入門聖經。

宏達電第一季營收和利潤雙跌


宏達電於4月6日公佈2012年第1季營收677.90億元,較去年同期1041.57億元,減少34.92%,季減33.1%。淨利50.99億元,稅後每股盈餘5.35元。但和去年第1季每股盈餘18.36元相比,也是有明顯落差,跌近70%。三月的營收308.80億元也一樣年減16.62%。
國外已剛推出的新機HTC ONE系列是宏達電的希望,但蘋果iPhone 5和三星Galaxy S3也可能於第三季推出,宏達電的壓力很大!
相對於韓國三星電子於6日也公布,因為Galaxy S2和Galaxy Note熱賣,第一季營業獲利可能多達51.5億美元,再一度改寫了歷史紀錄(正式財報營收將在27日發布。),可說是Android集團中的兩雄卻有兩極端表現。

老人:希望台灣非蘋的Android用戶支持宏達電。 韓國人完全不知HTC是什麼?台灣卻韓流當道!

生化機器人是Google的未來?數位眼鏡是未來的行動裝置?


生化機器人在眼睛的技術上,一是眼鏡,二是眼角膜,三是整個眼球。1982年導演Ridley Scott的著名電影“Bladde Runner”,就是生化機器人的未來幻想電影。其中一幕在告訴你未來只有眼底可分辨你是真人還是生化機器人。
現在重新上任於4月4日滿一年的Google執行長Larry Page,接受訪問時,Google也同時提出它眼睛技術的突破,“Project Glasses”眼鏡計劃,的成品真的出現江湖!
Larry Page接受訪問時提出他最努力的事一是布建社群網路,二是打造行動裝置。而數位眼鏡就是Google行動科技改變世界的成品。Project Glasses試圖將人工智慧裡的運用之一,擴增實境Augmented-Reality,利用眼鏡帶入真實實境。
Google的另一創辦人Sergey Brin第二天就帶著Google的數位眼鏡出現於公共場合。
Google的數位眼鏡讓你隨時可視訊聊天、e-mail、攝影、收發電子郵件、瀏覽天氣和交通資訊、等,實現日常生活和網路世界融合為一的夢幻未來。

 老人:看起來很酷,老人也試想帶一個,也很佩服Google的大膽改變世界的嘗試。但Google的數位眼鏡會成功麼?答案是 “不會”!因為電影 “Bladde Runner” 或是Steve Jobs已告訴你。“人性” 才是科技成功的要件!
簡單一例,想想看將來你帶著Google的數位眼鏡可進入夜店麼?答案是不行,因為看門人不讓你進去!因為怕你隨時拍照、錄影、影響其他人的隱私 ......
你真想:

“iPad”將成為一般通用名詞?

根據USA Today “Brand names: Will 'iPad' become generic word for tablet?”,製藥廠Bayer公司在1920年代喪失了 “aspirin
和海洛因 “heroin” 的商品名專利權,同樣的 B.F. Goodrich公司也喪失了拉鏈 “zipper” 的商品名專利權,因為產品太普遍了,大街小巷人人皆知,原為商品名卻變成為一般同類製品的代名詞。
1950年代扶手梯 “escalator”,1960年代的熱水瓶 “thermos”和溜溜球 “yo-yo” 等也因同樣理由喪失商品名專利權。
現在有人認為蘋果的iPad在一般人心目中就是“Tablet”平板,因為其它平板在市場上幾乎不見蹤影,所以iPad也有可能變為Tablet的代名詞,成為一般名詞!
有趣的是才只不過兩年,2010年當Steve Jobs推出iPad時,大家都在取笑他,認為iPad和女人的月經墊“Pad”太相近。而事實上如要取笑,台灣的“平板”,事實上也用在跟取笑女人,“像飛機場”,ㄧ樣可笑。
如果大家還是不清楚,現在的“你Google了麼?”、“回去Google一下就可知道”、或是將來的“問Siri一下,就可知”等等語句,也是同樣意義。
蘋果的“App Store”無法取得專利,原因就是因為有人可笑的認為“App”是一般人常用名詞。
所以將來我們可看到三星iPad、HTC iPad、宏碁iPad、華碩iPad?
所以說來好笑,中國已倒的公司唯冠,無人所知的產品“IPAD”,還在跟蘋果爭“iPad”名稱專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