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0日 星期四

蘋果擴大OLED螢幕使用?

Panasonic OLED電視
OLED(organic LED)具有比LCD更薄(為LCD的三分之一)、更堅固、沒有視角問題、反應更快、抗低溫、可彎曲、耗能低、等等的優點,可說是集優點於一身,但是卻一直沒有任何公司把它拿來當電腦顯示影螢幕,Why?一是價格!二是壽命!
去年iPad未上市以來,一直有謠言指出蘋果將帶入OLED進入平板市場,但後來iPad使用IPS面板。世界各大廠如三星、友達等都在去年開始開啟OLED產能,所以量大後價格可能下跌。另外OLED的技術亦在進步,壽命較長。兩大問題解決,蘋果就有機會?
Patently Apple發現蘋果申請幾項有關OLED的觸控相關技術。蘋果去年底也花大錢跟日本Sharp合作發展顯示螢幕技術,要開發OLED面板?看來我們看到大小型的蘋果裝置使用OLED的時代來臨!

iOS 4.3將讓Apple TV變為Xbox?


根據TUAW的挖寶iOS 4.3 beta,新版iOS 4.3似乎將讓Apple TV串流玩網路遊戲!跟Xbox Live一樣?
網路遊戲將來可經iTunes或是Apple TV下載租借或是串流。Apple TV的A4 CPU加上支援OpenGL,使硬體的支援遊戲不是不可能。
iOS 4.3似乎也支援第三方DVD(如Denon等)遙控,這將使其他遙控器也可控制Apple TV。
一般認為AirPlay也肯定在iOS 4.3讓第三方App使用。
所以Apple TV和iOS的潛力無邊。老人預測第二代Apple TV將是蘋果壽命最短的中間產品,因為Apple TV第三代會很快出現,並加速讓蘋果進入客廳!最後在幾年內你會看到真正的50吋蘋果電視!

HP試圖以Palm的WebOS建立生態園區


Palm是蘋果牛頓以後,PDA的代號。Palm在1982年由著名的Jeff Jawkins成立,先後推出Palm Pilot、Palm III、Palm V、Palm VII、Tungsten、Treo等PDA。以前的Sony還使用Palm的系統。但而後漸漸日落江山,歷經許多的曲折,在2010年四月28日由HP以12億美元買入。經過近一年,終於有可能於今夏開花。
HP今天發表會"Think Beyond",其買入的Palm webOS終於可以重見天日。
HP一口氣推出手機Pre 3和Veer,平板推出TouchPad、等。但12億美元的代價當然不只如此,HP將來還打算擴充到周邊,印表機是一定會加入的,還可會有HP TV?甚至電腦?
HP ecosystem是確保HP在將來的行動領域不致於如Nokia的火燒平台,但面對的挑戰也是很大。雖然Palm的名字以不復再見,但老人預祝它的靈魂WebOS常在,至少讓老人回味。
在平板領域有蘋果的iPad、Google的Android 、RIM的Playbook、微軟的Phone X (?)、HP的WebOS-TouchPad,engadget的Ross Miller做了一個圖表,比較各家平板的硬體規格:

2011年是真正的平板年,但平板無法單獨打戰,只是各家生態園區的先兵而已!光看硬體是沒用的,藏在後面的生態園區才是元帥。這是個"War of ecosystem",生態園區的戰爭

Nokia火燒平台下的第一個犧牲品:MeeGo N9


Nokia去年聲勢號大的N9手機,是個外表像極了蘋果Macbook Pro的手機,也是第一個使用MeeGo系統的智慧型手機,一段時間還有人認為它是iPhone殺手,但最後卻是遲遲未能推出!
老人認為MeeGo最糟糕的就是它的名稱,幾個月下來,MeeGo,真的變成Me Go了!而且還是Stillbirth胎死腹中!
網路幾個謠言顯示Nokia真的要放棄了N9!它成為火燒平台的第一個犧牲品!
看來Nokia的執行長是真的有魄力的執行長。芬蘭的希望就放在他的手上!

嬉皮時代的Steve Jobs


這是23歲的Steve Jobs,準備在舊金山的一家電視出場前的影片。
1970年代是個嬉皮時代,老人當時也是長髮披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