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4日 星期一

波士頓醫學中心開始試用iPad



iPad是行動醫療的新希望!
醫療行業已跟電腦黏上身,要不信你去醫院求醫一次,看看門診。你會發現醫師根本沒在看你,是在看電腦!你坐下來,醫師開始看著一旁的電腦,把你講的話,翻成英文,打到電腦內。然後醫師自電腦上選了藥和檢查單,重頭到尾沒看你一眼,就叫你可出去了,因他已在電腦上看完你的病了@!

台灣因為是電腦島,十年來,醫界也在嘗試用電腦補助醫師看病。據說台北某大長X醫院,十年前就花幾千萬,來玩院內行動醫療車(computers on wheels)。結果如何?想也知道。所謂行動醫療車其實就是把All-in-one電腦架在有輪子的車上,推去看病人!
這是人類IT史上,最笨的分法(是一種電腦假運用的騙術。常見於電腦公司騙政府機關的案例)!還好醫院有的是錢,把賺的錢還給電腦公司,也算是合理。目前據說這種騙醫師的行動醫療車還在很多健保和私人醫院推廣!錢真是好賺!醫師的錢最好賺!

根據boston com,美國波士頓醫學中心最近開始研究試用iPad。根據InformationWeek,美國的HIMSS,iPad的使用率將達70%(見醫療照護網在2011年70%使用iPad)
除了醫護使用外,iPad也用在補助治療自閉症的小孩。見 10 Revolutionary iPad Apps to Help Autistic ChildrenIs the iPad a Miracle Device for Autism?

宏碁Iconia Tab A100四月20日英國上市:300英鎊


被宏碁視為救世主的Iconia平板,Iconia Tab A100四月20日英國上市:300英鎊(483美元,14111TD 台幣)
Iconia Tab A100為7吋平板
Android 3.0
Tegra 250 雙核
1024x600 (16:9)
500萬畫素相機與200萬畫素視訊鏡頭
HDMI輸出口
512mb RAM
杜比環繞音效
microSD
........等
內容方面:
Adobe Flash支援
......... 等

老人認為他至少Honeycomb(Android 3.0),比HTC的Flyer(Android 2.4)好多了!打的過三星的銀河板麼?或是華碩的變形金剛?因為無內容,只有比硬體!

2010年App營收,蘋果佔82.7%


根據AppleInsider,IHS分析2010年全球App的營收,共21億5500萬美元。但蘋果一家佔82.7%。Android全球手機數量雖然超過iPhone,但賣出的App營收只佔有4.7%。Android的App營收年對年的確增為8.61倍,但因為基底數目低,所以市佔率還是低,情況跟Nokia一樣,年對年增加7.19倍,但營收只佔4.9%
此數據兩點很有趣,一是Nokia的App營收還大於Android手機!另外蘋果和Nokia是單一公司,而Android手機廠卻是蜜蜂工兵團。表示每單一公司出產的手機,其App營收是非常可憐的小!二是,由於2010年Google宣稱Android手機全球數量已超越iPhone,假設其數量是蘋果的兩倍,那麼已單一手機/平板而言,App的收益,iOS裝置是Android的35.2倍!


所以再次證明iPhone和Android是完全不一樣的市場!使用iPhone的人和使用Android手機的人也因而完全不同!


事實上不只是App,世界上所有公司的手機利潤,到去年最後季趨勢不變,50%歸蘋果!!各家廠商聯合起來平均賣12.5隻手機,才能抵一支iPhone手機利潤!(見手機的利潤,趨勢不變還是歸蘋果)


PS: 市場相關文章,請見:"平板市場和智慧型手機市場的確不相同"和"平板市場和智慧型手機市場不同麼?"

iPad-like 平板急凍

今年CES非常熱鬧的平板秀,可說是大家充滿希望,但當時就有分析師澆冷水,預測100個將要生產出來見天的平板,不到一半可熬過2011年。
台灣是IT代工的世界工廠,許多未上市或已上市產品的未來趨勢可能最早可由台灣露出來的新聞看出來。這就是為何台灣的Digitimes已成世界謠言大本營的原因。
目前由台灣工商時報等報紙透露出來的消息,顯示非iPad平板市場早已出現急凍的現象!謠傳2011年NVIDA的Tegra 2平板的預估出貨量,已降為一半。全年非iPad平板頂多500或600萬台。Motorola的Xoom就是最好的例子。原本預計80萬台,四月下降至30萬台以下,下個月可能還不定單出貨。不只是蜂窩Honeycomb的作業系統平板如此,搭配Android 2x的"所謂"平板,災情更嚴重。HTC的Flyer飛行者就是典型的例子!新生就已計畫減半出貨,10萬台。
HTC的Flyer飛行者說將來系統可升級至Honeycoom,即Android 3.0,但何時卻不知!按照眾所皆知以往HTC Android系統手機的升級壞記錄,老人勸大家真的要小心!
Goolgle的Honeycomb已正式不讓大家隨便穿外衣,客製化,這會使把平板當做救世主的公司,如宏碁,雪上加霜

iPad 怪現象之十二:和iPhone一起造成執行長下台



iPad造成許多怪現象,本來老人不想再繼續的,因為最終級iPad怪現象就是:你還是不要!
不過iPad造成的怪現象仍然一直出現,只好繼續:
iPad造成許多怪現象:
 第五是老人更需要
 第七是現金無用論
 第十一是:連小孩也要

第十二是:和iPhone一起造成執行長下台
蘋果的iPhone造成許多公司的壓力,iPad再度火上加油,使更多公司受不了打擊,CEO執行長下台。底下是目前間接或直接下台的執行長:
1. Nokia:Olli-Pekka Kallasvuo
2010年9月10日被微軟轉來的Stephen Elop取代。雖然Olli-Pekka Kallasvuo是因為智慧型手機事業下台,但
"生態圈"的戰爭型態已成,iPhone只是先頭兵,iPad 即將開戰。Nokia將來如無Pad-like裝置,也是必死無疑!
2. LG:Nam Yong
2010年9月17日被Koo Bon-joon取代。因為智慧型手機上反應太慢。跟Nokia一樣,被取代。

3. AMD:Dirk Meyer
2011年1月11日被Thomas Sefert取代。雖然離職原因眾說紛紛,但AMD因為沒即時反應由蘋果啟動的行動裝置崛起,CPU市場雪上加霜,而被取代應是主因。
4. Acer:Gianfranco Lanci
2011年3月31日。理由是iPad。
底下是下台候選人:
1. 微軟:Steve  Ballmer  (雖然他可說是創辦人之一)
2. 黑莓機RIM: Jim Balsillie
3. Dell戴爾:Michael Dell (雖然他是創辦人)
4. Motorola MMI:Sanjay Jha (雖然Motorola在2011年一月4日才分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