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日 星期六

蘋果生態鏈 (LV Phone/Pad)



  蘋果生態園圈的周邊產業很嚇人。以往蘋果從 iPod 開始就會跟周邊產品產商收許權利金。也就是認證。價格老人不知,但相信可能達一成。這一成價就是
{ Made for Apple, 如 iPod, iPhone, iPad}的代價。
  所以大家去買周邊產品,有以上標誌的就較貴。
  生態之形成一定會有生物鏈 (biological chain),人類就是生物鏈的最高層。生物鏈是一層吃一層,但產業鏈是一層賺一層。蘋果產業鏈就是以蘋果為最高層。
  蘋果一但豐收,蘋果生態鏈下面的產物或公司就旺盛。我說 MITA (Microsoft, Intel, Taiwan, Apple)的概念,就是台灣 IT 事實上部份也是蘋果生態鏈的一部份!
  買股票的人,常聽到蘋果概念股 (最近都隨蘋果雞犬升天),如鴻海,就是這個慨念。
  老人以前等台灣 iPhone,等到得憂鬱症,最後香港買一支,病才好了。這次等 iPad 3G,為了避免舊病復發,只好國外先定。 iPad 3G 今天美國上市,老人雖老,但也跟年輕人ㄧ樣很高興。
  老人是蘋果生態鏈下的終端食物,是最大的魚,因為我也定了一堆周邊.....


Apple Next Big Big Thing in Two Years


人老了,一但沒逛蘋果生態園區,會漸漸痴呆,然後會幻想。老人雖然沒上班時整天都在園區內,但有時也會夢想和幻想。這是我的幻想:
前一陣子蘋果發表iPad時,一大堆台灣還有國內外芭樂園內的技術宅男 (techies) 或是宅神,把 iPad 批評的一蹋糊塗。大家都知道這些號稱技術宅男的專家,現在都到黑市去偷偷買iPad來用。別人發現時,就美其名,辯說沒用如何批評,也早已忘了最初講了什麼話。微軟不出
iPad 殺手,快信差 Courier,更是讓他們心絞痛
(angina)!
不過這些芭樂園內的 AAA (Anti-Apple Association 反蘋果聯盟) 成員們,有一句話倒給老人省思和幻想:

"iPad 不過就是大一號的 iPod Touch!"

iPod Touch 大一號變 iPads,那 iPad 大一號呢?
我看了我家45吋的液晶Sharp電視,突然仿然大悟!
iPad 大一號就是 iAppleTV
多少年來蘋果系列產品線,老人沒買的就是 Newton 和 AppleTV。我看了AppleTV幾次,就是不知在台灣有任何買的理由 (美國可能另外因為有iTunes可買電視)。
蘋果老闆和高層三番兩次在蘋果迷的面前說 :
"Apple TV is still a hobby." 意乃Apple TV是蘋果的課餘癖好品,不是主線產品。更是澆老人的頭水!
大家不要忘了2008年3月 Newton 迷紐約時報 John Markoff 說出他問 Jobs 的一句話:
"At Macworld, when I asked Mr. Jobs about the idea of an iPod Touch in a larger 'Safari Pad' format. He snapped at me, 'I can't not talk about unannounced products."  
"我問 Jobs 有關大型 iPod Touch 的觀念產品 Safari Pad,他眼帶警戒的說他不能評論未上市的產品"
當時AppleInsider亦已有人猜測蘋果將使Newton再生,化身成大型 iPod Touch。
文見,Newtone Reference。當時AppleInsider已猜測蘋果將出電子書。
兩年後 iPad 現身,而且用當初 Safari Pad 的 
Pad 為名,不叫 Slate,也不是 Tablet。

Apple TV是蘋果課餘癖好,現在不同了iPad看電視似乎已可行。iPad上有 EyeTV, Boxe,AirVideo 等網路電視相關 app,加上許多網路video已用HTML5,網路電視比用電腦看電視更方便。
蘋果如果結合放大的 iPad 概念,加上目前的
Apple TV 慨念,發展出新一代的 TV,必非不可能!
Hobby 只是蘋果的藉口,就像被問起大型的
iPod Touch 為 Safire Pad 一樣!
上市日期呢?當然是兩年後了?要不然蘋果園區的園友們會破產的,尤其是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