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1日 星期一

平板市場已即將變為兩極化,iPad 和 Kindle Fire


老人才剛剛提出平板市場的中產階級不見了,見“謠言亞馬遜Amazon要出手機:Kindle Phone 大小通吃”,但馬上証實了“M”型化的確存在:
根據electronista引自ChangeWave的數據,將來可能平板買家65%想要買 iPad,22%想要買 Kindle Fire!只有4%想買三星的Galaxy Tab其他家加起來只有9%,而其他家有一大票,如 Motorola、HP、RIM、Sony、華碩、等,無一家超過 1%
原因不難瞭解,因為:
已買平版的,74%很滿意iPad,但不到一半, 49%,很滿意其它平板。

所以難怪其他PC廠,放棄了平板,見“PC電腦品牌廠商如宏基等放棄平板?繳白旗,不玩了!”。尤其是雅馬遜也將在2012年春季底出8.9寸平板。可惜的是,同樣根據ChangeWave,平板市場在10,11,12月的美國假期季,銷售可能增加130%!

將來平板只剩高檔的蘋果iPad和低檔的Kindle Fire,其他都靠邊站,且將消失於市面!這絕不是Google所高興見到的局勢!見“亞馬遜Amazon Fire 是Google殺手,其它Android平板殺手,但不是蘋果iPad殺手”。因為Android 4.0,冰淇淋三明治,不是只給一家吃的?

簡陋版超書


Intel 在平板市場上摔跟斗,是它有史以來最大的危機,眼看市場佔率盡失,危機意志很大,還好看到蘋果Macbook Air,捲洗全球性的成功,發現到未來的筆電都像Air,而提出超書 Ultrabook 的慨念。
Ultrabook 是 Intel 板回一城的希望,但姑且不管其配備要求如何,Ultrabook 因為基本上是“抄書”,抄 COPY 蘋果的Air,所以一切得以Macbook Air 為母,而 Macbook Air 的 999美元,就順理成章地成為抄書的第一準則
但不只是 Intel 的 Ivy Bridge CPU 不肯降價,如果其他配備都像 Air 一樣,沒有一家PC廠商做得出來!
如果價格比 Macbook Air 還貴,那麼ㄧ定出師未捷身先死。
眼看 2012 年的 “抄書”年就要來臨,如何是好?
如何解決?
各家廠商於是不管 Intel 對抄書的要求和定義,提出簡陋版超書:
1. 捨棄固態硬碟(SSD):改用混合式硬碟
2. 捨棄金屬外殼:改用塑膠或塑膠金屬混合式材質外殼
3. 外型Copy即可,或沿用自家原本設計
4. 其他能省則省,如被光鍵盤、USB 3.0、ㄧ體成型、等,不太會被注意到的省略。
5. 是不是真的那樣輕,或那樣薄,不用太講究。反正我們又不叫 Air 。
6. 包裝延自家一般筆電,不用刻意設計。

價格可大量降低 .....
所以“宏基的抄書 Aspire S3: 犧牲品質換來便宜和眼淚?”是合理的?
於是 2012 年“超書”年,50 種抄書能順利推出!皆大歡喜!
只是祈禱 2011 年推出 100 個已戰死的平板夢寐,不要再現!

Android 4.0 也沒 Flash


Android 4.0,Ice Cream Sandwich,也沒 Flash!
還需辯.....

老人:老人11月12日說提的 “不是蘋果或 Steve Jobs 殺死 Adobe 行動板 Flash: 是Google Android ?”,果真成真?殺手總是在你看不到的地方!


沒有USB的思維:蘋果帶領大家到“沒”的世界

USB在1995年由Intel首先推出。但在民國84年後的3年間你問哪一家公司全部使用USB作為他自家電腦的儲存唯一介面?答案是沒有!1998年上市的iMac,是第一個沒有軟碟機的電腦,完全依USB的第一個大量上市的電腦。而接下來清一色蘋果電腦都無軟碟機。那時候,電腦沒內建軟碟機,無人敢想像那樣的電腦賣的出去麼?!但iMac卻成功了!成為Steve Jobs回朝反攻的第一戰果。可以說,如果iMac失敗,就沒有現在的蘋果@!
而有趣的是蘋果也是全世界第一個上市大量採用軟碟機的電腦公司。它放棄了它自己的先驅裝置。
這也是上文,Greg Joswiak 提起的“Courage 勇氣”和“作最好的”的例子,見 “蘋果iOS市場主管分享蘋果成功的四大要素”。
而後USB也的確發展成為大家熟悉的電腦週邊,也成為工業的標準。

自從USB隨身碟問世後,老人也跟著科技,買的容量愈來愈大。最後有32GB,且小的可綁在老人的鑰匙圈內,真的是隨身攜帶。但最近我發現我大慨將近一年沒用它

沒有USB就像沒有Flash,是無人敢想像的事!但直至最近Flash入土了.... 沒人敢想像沒有Flash的時代,也可消失,那沒有USB隨身碟的時代也不是不可能了!
沒有USB就像沒有Flashㄧ樣,是AAA信徒攻擊蘋果行動觸控裝置iOS的兩大虛劍。但自從2007年iPhone上市後,近五年成千上萬的人過著沒USB和沒Flash的生活,也沒出事,還很愉快。

事實上,雲端生活的時代,和行動觸控裝置的時代,兩大時代的交接穿觸,告訴我們,後PC時代,USB隨身碟的時代也已過去了!不要再用這種思維來看下一代。被微軟慣入水泥的腦袋
是該開放了。

Android的母體,Google 的工程師 Dan Morrill,說明了Google 自家做的手機,Galaxy Nexus,為何沒有 USB Mass Storage 的慨念。 其理論可說是揭開Android真正的思維,會讓AAA集團的人坊然大悟!因為蘋果不支援 flash ,Android只好支援flash 以取得市場信心,雖然暗地裡推廣自家的HTML標準。所以 USB Storage是不是也一樣?
他說:“There's no particular hardware reason a device can't have both [large internal storage and USB/microSD]. The problem is that there is no good UI for it.” 看起來似乎沒有理由不讓裝置有大的內建儲存容量,但又能支援外接儲存空間,如USB或microSD。問題是出在於沒有好的使用者介面UI
One of the core Android principles is that you never need a file manager. Ever. We wanted to avoid the obnoxious 'sneeze and a file picker appears' syndrome of basically every other OS [except iOS]. Local data that apps know how to handle should just be magically available within the apps, or stored in the cloud. You shouldn't have to go spelunking on your SD card to find data." 我們Android的中心思考就是你不需要檔案總管。我們希望避免出現讓人厭惡的“打噴嚏”,避免一個過去除iOS系統外,每個文件需要選擇一個文件應用軟體來運作的檔案症候群症狀。若應用程式App,知道如何處理資料,就應存在應用程式App內,或是奇蹟般地存儲在雲端中
他又說:“team member did stress that Android 4.0 supports USB Mass Storage outside of the Galaxy Nexus, but that any device that does is likely to have just a small amount of built-in space and encounter similar problems as before, where storage wasn't seamless depending on the app or content. The company was "thinking about compromises" to get some of the advantages of a card slot and USB mass storage, he said. One example might be a slot that prompts users either to import or export content when a card is inserted, much like the camera adapter for iOS devices, or else a migration tool to permanently transfer content over to a larger card. Android團隊知道Android 4.0 支援USB Mass Storage,但因為會使用的裝置都一定只有少量的內建儲存空間,因此又面對古老的同樣的問題,那就是儲存量並不是如大家想像般可全無縫地依賴App或檔案容量。所以公司必須妥協,就像是iOS的相機camera adapterㄧ樣,讓用戶轉出入資料內容,或是永久性的轉擋到外存。

所以Android的有口難言和苦衷不是你能想像?

老人:
換言之, Android沒說出來,但大家都知道的終極目標就是雲端,終端相對小量的外接儲存空間實無必要。而視窗思維的檔案總管方式處理檔案也沒有必要存在。勉強的外接儲存空間無法避免過去的檔案管理問題。有興趣的可去看原文
electronista, “Google talks Galaxy Nexus' lack of USB storage in iOS terms”
所以當沒有USB的時代來臨時,也不需要懷疑了!
USB當然不只是為了存檔,是一種傳送界面。在這裡以USB隨身碟為例,但即就是傳送界面,它也將接受Thunderbolt的挑戰!

沒有洗像片館
沒有印表機
沒有汽車導航器
沒有軟碟機
沒有CD
沒有DVD
沒有Flash
沒有USB
沒有個人硬碟
沒有傻瓜相機
.....沒有實體書?
蘋果帶領大家到“沒”的世界,而那個世界,“沒有就是有”!
Steve Jobs 的 “空是實得,無是妙有”,實在難懂?見同名 “Steve Jobs的禪學:空是實得,無是妙有”。

當然和宏基短視的 “有也是沒有篇” 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