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0日 星期六

蘋果計畫在10月開始試產iPad


八月是鬼月,IT界新聞不斷,加上全球股災,天天有感想,但可惜碰到老人身體微恙,無法寫日記,看來八月將是去年八月以來發文創新低的一個月,九月也可能不樂觀......
有關iPad 3的謠言真是多到不看也罷,但不發文好像對不起自己!
今年6月17日,老人出文"蘋果熱鬧非凡的2011年後半年",預測蘋果新產品出廠的時間,有的已證明預測失敗,如Mac Pro。但有關iPad 3,老人預測 "A6加上PowerVR Series6 GPUs、加視網膜螢幕  (老人猜2012年一月上市或2011年12月上市)",看來日期應是正確。
根據多方消息,蘋果已計畫在10月開始試產150萬台iPad 3。目前的難題除了過去存在的供給量以外,還加上製造難度:
難度一方面來自於A6,一方面是面板。 A6幾乎不可能在這一版iPad上用台積電的28nm製程。另外面板IPS的視網膜顯示解析度(2048x1536)加上廣視角技術(fringe field switching)對面板商也是很大的挑戰,這一版iPad 2時技術上就做不到。根據digitimes,甚至是台灣的奇美就有困難合乎這一代iPad 3的面板認證!這是台灣要打敗夏普Sharp或是韓國三星等面板廠的困境。
不過iOS面板的resolution independent,實在是iPad螢幕成功的內幕功臣,可惜的是仍無法在麥金塔OS Lion上出現 (見解析度的迷失:Resolution Independence介面(自足解析度)Resolution Independent自足解析度可能出現於Lion:視網膜螢幕上蘋果電腦蘋果的Lion作業系統支援Resolution Independence和視網膜螢幕的證明、等)。(註:以一般人拿iPad和人類眼睛視網膜的距離來看,iPad實在不需要實質數據上的視網膜解析度,可小一點。但老人答應要算,但又延遲了,還沒算出來。)

後PC時代的思維:由惠普HP兵敗說起


全世界個人電腦市佔率第一,目前仍無人可動搖的惠普HP的股票卻隨著大盤續跌,也跌個更兇,降20%!股票跌5.91美元,收23.6美元。三天跌掉162億美元。由今年2月初以來市值少了50%以上,是公司23年最差的表現。
惠普斷尾(終端PC硬體產業和Palm)求生,轉而買入歐洲英國軟體服務公司Autonomy Corp.,又需花費103億美元。但未來性難預測,時間觀察也費時,投資者沒人敢賭上一筆!
Google的股票亦在宣布買入Motorola後連跌5天,股票降至500美元以下,490.92美元。一年來最高點是642.96美元,跌了24%
台灣的宏碁去年12月時股票還接近100元,8月19日如老人預測無法守住30元,收29.9元,跌了近70%

想起來Steve Jobs提出的"後PC"時代也不過一年多,但豬羊變色!速度之快除了是信徒的老人,沒人敢相信。在微軟和Intel教育之下,大眾不知不覺地才知道原來"窗外還有蘋果成熟時",帝國也有崩潰的一天!
看看去年底老人說的故事,就可知道:

"大約20幾年前,老人的我還算年輕瀟灑,正在辦公室用蘋果電腦打報告。公司的秘書走了進來。她看了我的蘋果小電腦和我正在使用的微軟Word時,非常的驚訝!她說:
"吾老,你的小蘋果也可以打字阿!"
我說是呀。她看著螢幕,突然說到:
"這不是WordPerfect!?"
我指出說這是微軟的Word。她說她沒看過,然後一臉狐疑的走開!
大約10幾年前,新來的年輕公司秘書,也看到吾老在辦公室裡以蘋果電腦用微軟的Words打字。她非常的驚訝!問到:
"天呀,蘋果電腦也有Word?是真的Word麼?一定是盜版的!"
我說是真的Word。她也一臉狐疑的走開!
大約10天前,新公司的時髦秘書,又看到老人在辦公室裡用iPad打字。她對iPad很驚艷,但卻也問了一句:
"Word可在iPad上使用麼?"
我說不可以的。她一聽,皺起眉頭,一臉狐疑的走開!
近三十年來,不同的秘書不同的情境,都一再再顯示,不知不覺中微軟控制了大家!"
迎接後微軟時代的來臨(Post Microsoft Era)
註:如果你還年輕,就可能不知道微軟的Office是由蘋果起家,PC界用戶無人知道Words、Excel、PowerPoint!後來微軟借蘋果的圖形介面改為Windows,侵入PC,改變世界,也操控世界。

老人當時就說後微軟時代是由iPhone開始,因為iPhone不是phone,而由iPad正式開幕!
iPhone和iPad啟動了行動資訊平台(行動運算),是後PC的第一步!
後PC的其他特點,老人事實上開網站以來已全部提過,還講過很多次,但仍列表如下:
2. 盲目追求硬體的時代已過去!不是硬體不重要,而是要"It just works"!而是要軟硬體整合。
3. 軟體當道!不要忘記"光光技術是不夠的"!
(見由廣告看公司邏輯:iPad 2第一波電視廣告"光光技術是不夠的"Steve Jobs對後PC時代的註解)
4. 小兵立大功、低價當道!由蘋果iOS上免費或是一塊美金的App啟動。低價當道的市場思維是當今IT界進入後PC的難題。實體或是硬體上的表面低價,如何求勝,勝負決算於後面的附加價值、生態區建立、服務的內容。這種低價絕對跟現在PC界的低硬體價格、低利潤不同!惠普HP的放棄市佔率第一名PC產業,就是最好的例子!以蘋果為例,事實上它的價格跟以前比也愈來愈便宜,但附加價值卻更大,PC產業想要光以低價求勝,已是不可能的事。
5. 雲端不是萬能!不要忘記遮日的雲端會下起雨來 (見雲海不但遮太陽還下雨華爾街學老人?雲端開始下雨!)!以消費者個人的終端而言,克服無線資料傳訊速度、安全、尤其是簡易使用介面,都是大難題。事實上雲端的成功靠的不是硬體,而也是軟體!

其他如社交媒體服務等也不是萬能丹,事實上這次IT界的PC泡沫化,最後的核子彈爆發,將出現於Facebook等未上市公司的股票崩盤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