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2日 星期一

蘋果股票12日開盤中佔上550美元,收盤552美元

蘋果iPad發表次日股票只微漲, 台灣的分析師於是說iPad無創新,反映在股票上。但後幾日蘋果股票都在漲,今日盤中突破歷史新高,一度破550美元。
最後以552美元收盤,市值達5146.68億美元。也超越第二名的美孚石油1000億美元以上,美孚為4032.16億美元。

讓大家失望的新iPad第一波已賣光:2至3星期出貨

三月7日推出的iPad在推出3天後在北美市場已由原先的16日出貨改為19日出貨,全球則改為2星期。但北美市場,在11日全部規格的iPad也已改為均是2至3星期出貨。
真是讓人“失望”的iPad!

好來塢電影納入蘋果iCloud見曙光

把音樂納入iTunes,看起來似乎是很簡單的慨念,但現實上卻如登天難。因為商場的行為受到過去商業模式的糾葛,要納入“創新”很難。如果沒有一套過去的模式可行,新的商業模式的未知數和挑戰均很大,沒人敢擔綱一但失敗的責任。這就是Steve Jobs厲害的地方。他一方面有影劇娛樂方面的人脈,一方面天生有說服的能力。沒有他,恐怕世界至今音樂的數位買賣商業模式無法建立。
電影也一樣!
把音樂納入iTunes也很難,但因為有音樂的前例,模式已建立,所以Steve Jobs前幾年已成功勸服好來塢大部份電影公司把電影納入iTunes。
現在許多電影已可由iTunes上購買,下載來看。
但現在雲端當道,下載(download)甚或是串流(stream)的電影模式也都無法滿足蘋果iCloud的要求。蘋果想要的數位電影是雲端配對個人生態圈內共享
買了一個雲端數位電影,但可在iOS、iMac、Apple TV等不同的裝置看,看起來似乎理所當然,但卻也碰到雲端數位購買電影的版權問題!根據蘋果公司的說法,上星期為止只有五大電影公司同意。這五大是:Lions Gate Entertainment Corp.、Sony Picture、Walt Disney Co. 迪士尼、Paramound Pictures派拉蒙、Warner Bros華納。所以將來你在蘋果雲端買來的電影,隨時可在你自己的蘋果雲端設施裡看。將來希望HBO、Universal Pictures環球電影、Twentieth Century Fox二十世紀福斯、等也能加入 (HBO的電影版權問題最複雜,見Hollywood Studios Warm to Apple's iCloud Effort)。

電影業在DVD銷路快速消退、電影院票房消退、DVD租片市場萎縮、和有限電視網月租減少、等等不利的市場因素的影響之下,也想突破。這使他們不得不和蘋果合作!

有線電視業的情況跟電影類似,美國三大電視網和蘋果的商業模式如未決,一樣讓顧客不方便。

在電影和電視的iCloud數位版權未解決和經營模式未建立前,大家可別幻想蘋果電視會出現!科技創新容易,商業模式創新難!

PS:環球電影和二十世紀福斯公司因把電影版權賣給HBO,而根據雙方合約,這些電影不得在iCloud上販賣,且電影在下檔後,如賣給HBO,有固定的限制期,在期限內不能於其他地方播放。但發文後,即有新聞提出HBO的問題似乎已達成協議,HBO同意放寬限制。由這些例子可見電影電視比音樂要複雜得多!各方角力之下,只能靠妥協。快也快不得!即使美國問題解決,世界各國各區域又有各國各區域的版權問題!所以仍路途遙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