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日 星期二

逃稅遊戲

紐約時報一篇文章 (How Apple Slidesteps BIllions in Taxes) 披露蘋果曾利用多項避稅招數,使去年蘋果在美國的避稅金額少24億美元。去年蘋果的342億美元稅前盈利中,近70% 都是海外盈利,但去年蘋果在全球繳納的現金稅僅約33億美元,約佔盈利的9.8%。如果蘋果都在美國繳稅,蘋果要多繳 24億美元。
因為款項極大,當然上引起全球注意,也導致蘋果4月30日股票大跌!
有趣的是,其他科技股也跌。
因為過去以來,許多國際企業公司都以相同方法避稅!這是一個逃稅遊戲!而且都合法!台灣的大企業也是!
方法不外乎是將子公司設在不設立企業徵稅的美國州份 (譬如內華達州的企業所得稅率為0,相對的加州為8.84%),或是轉入海外低稅利國家,設立空殼子公司以將收入轉移海外,如新加坡、英屬處女島等避稅天堂,等。
蘋果最後也聲明ㄧ切營運會採最高道德標準,並適用法律及會計規則。而其他數千計企業亦以同樣手段避稅,只批判蘋果並不公平。

老人:個人也有避稅法,稱之為“資產管理
”。找專家處理,就要錢,所以這是有錢人的遊戲!


黑衣人的藏鏡人是黑莓機 RIM,不是三星

上星期澳洲雪梨的蘋果旗艦店門口出現大批黑衣人,高舉“Wake Up 清醒罷”標語,大聲吶喊後快閃消失。
原本以為是無理頭快閃族,或是反蘋快閃族的作品,但有網站踢爆,這群黑衣人是由三星所委託的廣告公司派出!目的是要民眾別再盲目追捧蘋果。
兩天後三星出來避搖!說不是他們的作品。
今天黑衣人背面的藏鏡人終於現身:是黑莓機RIM!

老人:黑莓機 RIM 是該清醒了!
Wake Up!RIM!
清醒罷 BlackBerry 10!

沒有DVD的思維:蘋果帶領大家到“沒”的世界

老人說過:“蘋果帶領大家到“沒”的世界,而那個世界,“沒有就是有”!見“沒有USB的思維:蘋果帶領大家到“沒”的世界”,文章提到:
沒有洗像片館
沒有印表機
沒有汽車導航器
沒有軟碟機
沒有CD
沒有DVD
沒有Flash
沒有USB
沒有個人硬碟
沒有傻瓜相機
.....沒有實體書?
蘋果帶領大家到“沒”的世界,而那個世界
,“沒有就是有”!
Steve Jobs 的 “空是實得,無是妙有”,實在難懂?見同名 “Steve Jobs的禪學:空是實得,無是妙有”。
當然宏碁也有“有也是沒有篇” @!


其中的項目CD、 DVD,事實上也含 Blue ray disk BD,因為本來蘋果就沒有。所以指的是Optic Driver。所以沒有光碟機的世界,事實上已或多或少在你身邊。而沒有滑鼠的世界也出現在後PC時代的裝置。

老人買了兩代的11寸Macbook Air,買第一代11寸 Air 時,心想大慨用得到光碟機,就順手買了蘋果的 Air 光碟機。買來後就忘了,等到購入第二代11寸 Air 時,才想起來。開包用了一次,但至今只用那一次!所以不管電腦內置外置,隨身帶光碟機簡直是大笑話!

但是這樣簡單的思維,為何沒人敢做!為何沒人想到?都要靠 Steve Jobs、都要靠蘋果?
這就是Steve Jobs和蘋果的“勇氣”,見“蘋果iOS市場主管分享蘋果成功的四大要素”。也是蘋果的產品的慨念,見“蘋果產品的慨念:加法和減法原則”。
Air推出時,Steve Jobs 也將Air視為未來的筆電!現在更因為Air的成功,所以 MacBook Pro 可預測 (六月WWDC?) 即將和Air融合成同一產品線!也意味著:
1. MacBook Pro 將更輕薄
2. MacBook Pro 將無光碟機
3. MacBook Pro 即可能全部使用 SSD (solid state disk )。
 一個不常用的光碟機,事實上佔了MacBook極大的空間@!拿掉光碟機,突然大放光明:
根據 Reddit 的假想圖,拿掉光碟機,將讓MacBook Pro有更大的空間容納更大的電池、放上一個一般硬碟,外加一個SSD!MacBook Pro或稱為 Mac Book Air Pro 將成為真正 Pro級筆電!

老人:所以“沒”有真好!“沒有就是有有“減”才有”加“

台灣新 iPad 五月開賣

Taiwan in iPad
台灣屢屢類為蘋果新產品上市的後半班,很讓蘋果迷不服氣!
台灣三大電訊商開始接受新iPad預購,所以5月天相信一定有新iPad。
至於為何台灣老是屬於蘋果新產品上市的後半班?老人認為,是因為沒告知蘋果,台灣不屬於紅色中國之故。
因為紅色中國一定是全球最後上市,而最近台灣都幾乎跟其一齊上市。
悲!泣!

微軟投資書店商 Barnes & Noble,為將來平板書城鋪路


四月30日美國科技相關股大跌,尤其蘋果,但
全美連鎖書店營運商 Barnes & Noble 漲至20.75美元,漲51.68%
原因是微軟加入投資。Barnes & Noble 把旗下數位與大學教科書部門獨立後整合為一家新公司。微軟出資3億美元,佔新公司18%的股權。
微軟此舉可能是近幾年來最聰明的投資。
Barnes & Noble 過去年來實體書城零售店,前後先因亞馬遜 Amazon 電子書的侵蝕,後又加入蘋果的iBook Store,業務每下愈況。其本身的電子書平板 Nook 又比不過亞馬遜 Amazon 的 Kindle 或是Kindle Fire。股價一路猛跌。獨立電子書部門和教科書部門,取得微軟的資金,一般被投資人認為是明智,所以股價大漲。
微軟此舉,不外乎要學習蘋果和 Amazon,在未來的Windows 8 的 Marketplace 設定電子書平台。
所以未來電子書的平台戰將更劇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