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8日 星期三

Doc API和iMessage將是蘋果iCloud成功的關鍵(一)


蘋果的WWDC因為沒有新硬體公布,又因為新版Lion賣的太便宜,iCloud 5GB資料儲存又免費,分析師看不到"錢味",股票跌!事實上"市場"一向對硬體有很大的幻想力,但對軟體則無想像空間。大家看一看華碩發表變形金剛,宏碁發表Iconia,在台灣股票就馬上大漲就可知!賣的好不好,以後再說。
"But, It is software, stupid?" 會不會再一次讓你再上一次課?"It just works?"
雖然蘋果這一次的iPhone/iPad革命,是由下往上,是先聚焦在消費者,由個人再到企業端,但iCloud能否快速成功,被大家所接受。商業使用卻也是另一關鍵!
蘋果的iCloud看起來似乎重點在個人端,但商業上的使用卻也非不可能。蘋果要快速打入商
業,Doc API和iMessage將是蘋果iCloud成功的關鍵。
蘋果的iCloud和一般提供的雲端儲存服務,差異、特點、優勢在哪裡?
1. 蘋果這次的5GB免費空間不包含音樂、書
、相片、日記、系統設定、等,所以5GB是用在文件上。
2. iCloud不只提供內容的儲存服務,還加上無線推送服務Push service!一個上雲端,十個裝置堆送使用。
3. 蘋果把iWork送上iCloud,讓商業上或個人上使用性大增。譬如在麥金塔iMac上做的Keynote,上iCloud後,可在麥金塔筆電、iPad、iPhone上等同時看到。全部可自動上網、儲存、拷貝、推送。
4. 蘋果提供Doc API讓發展商也可發展他自己的App去使用iCloud。每個App有自己的內容可存在iCloud。而且蘋果已宣布,iCloud的Doc API支援微軟視窗!(但大慨不會在Android上)
5. 蘋果的優勢在已擁有2億2500萬個有信用卡的註冊會員。當可付費的很多人使用時,商機就會來臨!

待續.....

2011年蘋果WWDC上的數據

此次蘋果在WWDC透露了一些數據:
1. iPad上市以來14個月賣出2500萬台
2. iOS裝置蘋果共賣出2億台
3. 行動上網市場蘋果佔44%
4. iOS 5上有200以上的新增項目或改變
5. OS X Lion上有250個以上的新增項目或改變
6. iPad上的App有9萬個
7. App下載達140億次
8. App Store上有42萬5千個App
9. 蘋果付給App發展商25億美元
10. 蘋果iTunes賣出150億美元的歌曲
11. 蘋果擁有2億2500萬個擁有信用卡的註冊會員

Infinity Blade賺入一千萬美元

你沒有聽錯,Infinity Blade上市蘋果iPad後賺了一千萬美元
賣了多久?去年12月上市,短短6個月!Infinity Blade在iOS上賣了1428萬美元。

沒有"創意"的蘋果iCloud?:讓我們一起來罵罷!

1984年MacWorld上最會挖苦的評論家John C. Dvorak(目前他在PC magazine)說:"Apple公司在麥金塔上實驗了一種新玩具,他們叫它--老鼠--(Mouse 滑鼠)。很顯然他們的實驗數據沒有辦法證明,到底有什麼人會去用那個叫"老鼠"玩意"
1985年九月16日Steve Jobs離開蘋果,創立NeXT時,有一位台灣目前仍在位的科技大老私底下說,Steve Jobs沒有創意,他不會有Next (所以買NeXT)
2001年當蘋果發展iPod時。某分析師說失敗的蘋果,只會跟小廠搶MP3市場,不會帶來蘋果的營收增益,毫無創意。
2007年當Steve Jobs介紹iPhone後,有人問微軟老闆對iPhone的觀感,他前翻後滾,大笑特笑,提到: "笑死我,這是世上最昂貴的電話。沒有鍵盤? 沒有任何商業人士會用沒鍵盤iPhone的!!!"
2010年當蘋果介紹iPad後,洛杉磯時報財經專欄作家Michael Hiltzik認為,iPad欠缺革命性,和市場期待有很大的差距!其他批評如,是上古世紀的石板、是放大的iPhone、毫無創意、只有傻瓜會去預購、沒有公司會去做平板....等等。

2011年Steve Jobs介紹iCloud。這一次更多,很多專家不專家的,8到80歲,搞不清楚何謂創意的,搞不清楚歷史的,通通來罵:絲毫無創意、完全抄襲、失望、失敗的產品、再也沒有明天的蘋果、變不出把戲的Steve Jobs......等等。

所以老人特別提出本文,讓各位專家來罵罷。要罵的人請你張貼意見,不想罵的人請你千千萬萬不要在本文內張貼意見,謝謝

PS: 歷史將再一次重演,只是這一次見證歷史要較久的時間。沒人看出Steve Jobs再三提出的
"It just works." 麼?

蘋果在加州的"太空站:蘋果總部

Steve Jobs跟加州Cupertino City議會市政廳提出的預計於2015年後完工的新蘋果總部藍圖!
只能用"野心"兩字來形容!
Steve Jobs說:"It is a pretty amazing building. It's a little like a spaceship landed. It's got this gorgeous courtyard in the middle… It's a circle. It's curved all the way around. If you build things, this is not the cheapest way to build something. There is not a straight piece of glass in this building. It's all curved. We've used our experience making retail buildings all over the world now, and we know how to make the biggest pieces of glass in the world for architectural use. And, we want to make the glass specifically for this building here. We can make it curve all the way around the building… It's pretty cool."

老人在去年12月6日提過,蘋果園區可能會找英國名設計師Norman Foster抄刀,見"Apple City 蘋果城"。看來八成是他的傑作?Steve Jobs對玻璃質材獨有所鍾!而且是彎曲的玻璃!

PS: 老人家網路出問題,文章斷斷續續,抱歉!

iCloud可能殺掉的App


Technmarketing的Hiller Fluid認為蘋果的iCloud可能功能集一身,可能會殺掉17個有名的App。
老人把他列舉的列於下,有名的標誌起來:

1: Boxcar (Notification Apps):有點名氣的通知軟體
2: Dropbox (Cloud syncing apps):大小皆知的所謂雲端儲存
3: WhatsApp/Kik (Free messaging apps):WhatApp是全台灣每個人都有的簡訊App。
4: QuickPix (Camera- enhancing apps)
5: Instapaper (Read later apps):新聞離線閱讀的No. One App!
6: Twitpic (not an app)
7: Remember the Milk (Reminder apps)
8: Photoshop Express (Photo Editing apps)
9: Echofon/Tweetdeck (Twitter apps)
10: Instagram (Photo Sharing apps): 像片共享
11: Pulse (Reader apps):老人介紹多次的新聞App
12: iChromy (Browsers)
13: Wifi Photo (Wifi syncing apps)
14: Dictionary (Translation apps)
15: Gmail (Web app):不用提
16: Find my iPhone:不再需要?
17: iTunes:?

為何這位老兄要那樣想?

iOS 5介紹影片

蘋果官方介紹iOS 5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