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4日 星期二

蘋果的商譽指標領先各公司,血汗的意義?


根據Harris Poll Study,連續13年的每年報告,蘋果終於在2011年的Reputation Quotient商譽指標超越去年的雅馬遜,領先全美各大公司。
Harris Poll Study以下面六大項來評估一公司的商譽,六項中蘋果4項第一:
1. Social Responsibility 社會責任:Whole Foods (美國的一家著名高級超市)
2. Emotional appeal 感性訴求:雅馬遜

3. Financial Performance 財務績效:蘋果
4. Products & Services 產品服務:蘋果
5. Vision & Leadership 願景與領導者:蘋果
6. Workplace Environment 工作環境:蘋果

這對最近受“血汗工廠”負向消息襲擊的蘋果是ㄧ大鼓勵,就像反映在股市一樣,不受負向消息的影響。

老人:“血汗工廠”是一個有趣的議題,其背景在老人來看,實在遠比表面還要深入:
1. 蘋果的“血汗工廠”,事實上是台灣老闆在中國的工廠
2. 大家以為的蘋果“血汗工廠”,事實上是世界所有電子和消費企業公司的“血汗工廠”。Nokia、、HP、Dell戴爾、宏碁、HTC、華碩、Nike、等無一例外,全部代工廠都在中國。Everythings made in China!
Every Blood and Sweat from China!
3. 所有在中國的工廠都是“血汗工廠”!(如果你在中國工作你就會知道)。其“血汗度”,依背後老闆而定。依次是:中國私人公司 > 中國國營公司(中國國營公司常有私人份) > 台商公司 > 美商公司。
4. 要低價,就要有“血汗工廠”!
5. 血汗工廠造成的背後因素就是美國和歐洲的大公司。
6. 血汗工廠不是在蘋果,不是在中國,是在全世界的未開發中國家。
7. 血汗工廠議題是美國的民萃和人權主義者,有意或是無意地透過蘋果、不小心或是故意地跟中國政府反人權的抗議!Twitter、Facebook、Google、都無法進入中國,無法在中國產生
“茉莉花”效應。美國人無法進入中國私人或是國營公司去看“血汗”!只能看台灣人代工蘋果的公司。中國政府一方面想以美國製造中國的血汗工廠,來抵抗美國給他的貿易逆差和匯率控制壓力。但若處理不當,會擴大到整個中國的勞工權益,所以中國領導者亦會害怕,因為流汗流血最多的地方不在那裡!較小的傷害也會傷及台商。台灣將是蘋果血汗工廠議題的犧牲者。
8. 世界上沒有一個賺錢公司不“血汗”。在台灣本土更是。台灣大學畢業生是世界同等級國家中薪水最低的。超時工作在台灣是一定的事!連表面上看來是高薪的工作,更是“血汗”。看一下大賺錢的台灣長X公司空服員的超時超量工作,和醫院護士的工時就可知。整個台灣政府的“台灣中國內地化政策”,配合所有台灣大企業,都在“血汗”台灣人民。 因為就台灣大公司而言,“血汗”等同賺錢。
9. 血汗卻又不賺錢的公司,該打!因為若不是不會管理,就是錢都在老闆私人口袋。而有趣的是,愈不賺錢的公司愈血汗!
10. “血汗工廠”在蘋果還未為人所知時早已存在於台灣在中國的代工廠。十年來在台灣的電腦代工公司,還很少為蘋果代工時,就早已淪落在保5、保4,甚至於保3時代!利潤不到5%,那時給台廠代工的公司就是HP、IBM、聯想、戴爾Dell、等。但沒人提到“血汗”兩字!
Made in China

美國電子消費金額2011年完全沒增加,但聖誕季蘋果佔19%


根據NPD,經濟不景氣的2011悲兔年,全美民眾省錢當道,一整年美國電子消費金額完全沒增加!
但省錢是省錢,錢還是要花在刀口上,而這個刀口就是蘋果!2011年聖誕季全美花在電子產品的費用中,19%用來買蘋果產品!年度而言,買蘋果產品的開銷2011年也比2010年多36%。
2011年民眾買PC、電視、遊戲機的錢減少了,手機微增,但買平板的錢多出一倍,5.1%增至10.7%。而平板還是以iPad最大宗。

蘋果股票達另一里程杯,破半千,502.6美元

蘋果股票美國2月13日開盤馬上就破500美元,收盤502.6美元。盤中最高503.83美元。

蘋果市值達4686.1億美元,比第二名的美孚3996.4億美元,高689.7億美元。
蘋果現在市值大約是第三微軟(2565.9億美元)和第四Wal-Mart(2116.1億)的總和!比微軟和Goole(1990.5億美元)的總和還多出124.7億美元。也是戴爾的14.5倍,是Sony的24倍。

老人:蘋果iPad 3上市在即,第三代Apple TV、Macbook Pro、Air、等都可能馬上改版。中國的iPhone 4S也要重新開賣,利多不斷,加上股票仍可能被低估,所以股票漲不停。另一地下謠言蘋果可能發股利,更是後面的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