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6日 星期三

你買不到 iPhone 5 的!蘋果股票如往日一樣大跌

蘋果股票一向在新產品推出前大漲,推出後大跌。剛公佈的iPhone 5差點來個意外,蘋果於9月12日介紹iPhone 5、第5代iPod Touch,和新2.5寸iPod nano系列。9月14日iPhone 5開始預購,一小時賣光,一天內全球賣光200萬台。因為iPhone 5熱賣,9月18日蘋果股票突破700美元,收701.9美元,盤中最高702.33美元,都破紀錄。但接著9月21日零售店開賣iPhone 5,三天卻“只”出貨500萬台。蘋果股票開始走下坡,開始大跌:
今天9月26日連續跌勢,開盤最低達661.2美元。由最高點,跌了6.9%,是台灣一個跌停!
原因:是iPhone 5賣不好?不是,是:你買不到iPhone 5!
因為傳出iPhone 5 的In-cell 內嵌式觸控螢幕的生產廠商良率不佳,無法供應需求
蘋果為了應付第一波和第二波的上市國家,共準備一千萬隻,但第一波三天不到,已賣光一半。
所以買要快。無論你買iPhone 5 或是蘋果股票。It is time vector, again!

地圖是平台戰爭的重要一環


許多人現在都理解和瞭解了“平台戰爭 The war of echosystem”,尤其是老人與蘋果的讀者,見“蘋果生態園區”,和“War of Ecosystem生態園區的戰爭”。建立自己的生態園區是將來IT界求勝的必要條件。這個道理,微軟最清楚。微軟就是獨佔世界20多年間,在它獨佔的時代裡,它也是處處暗地裡設限不讓非微軟視窗體系的人,可享受他建立的所謂“產業規格”。所以Office for Mac總是比視窗版慢升級,也保留了“視窗唯一”,麥金塔不能用的功能。更厲害的是微軟在大家不知“獨佔”兩字的意義時,把它自己的規格化身為產業標準,於是非我者死!
蘋果和Google的崛起,尤其是行動平台,在最近5年不到,幾乎推翻了微軟的獨霸生態圈。微軟生態圈四崩五裂,但微軟永遠不會倒,因為它仍擁有自今產業還短時間不敢輕易更換的“產業標準”Office。
Google Map推出後就稱霸世界。Google Map同時有Android和蘋果iOS的App,但iOS版就是沒有隨時聲音導航Turn-by-Turn功能。情況就跟過去微軟的麥金塔Office版一樣!這是蘋果和Google分手地圖的原因之一,見“Apple/Google mapping split based on turn-by-turn issues”。
所以所謂開放,常常是楚門世界導演者的口號!而被矇住眼睛在裡面吶喊者都是不知情的住戶。
蘋果當然深知此暗虧的道理。Steve Jobs閃開被微軟“標準”重重困在城堡裡的企業界,由消費者反攻!以iOS行動觸控平台得取目前的大勝利,見“由下往上的力量:蘋果的神奇,員工不輸給老闆”。BYOD “Bring Your Own Device”,因為蘋果的產品而成為潮流,見“BYOD 和 BYOA 族”!企業和大老闆由員工而擁抱蘋果!
現在蘋果為何要推出自己的地圖?加上地圖就是“SoLoMo”,道理就不難明白,見“地圖就是金錢:好險蘋果iOS地圖不夠完美!?”。這就是Nokia、微軟、甚至於亞馬遜都想擺脫Google Map之因。

Google推出Android,但金錢而言最大的直接受益者是微軟和三星,見“微軟由Android系統授權ㄧ季入帳7.92億美元以上”。由2008年Android推出以來,到2011年年底,Google由Android得到的利潤僅僅是區區5.5億美元,見“Google's Android has generated just $550m since 2008, figures suggest”!甚至於Google由iOS所賺的錢都比由Android多。但雖然如此,Google卻甘心情願,因為這些Android用戶,至少大部分的信用卡都擁握在Google手中!而他們也都使用Google的搜尋引擎。Google以硬體的“部分”開放,建立自己的生態園區。當自己的生態園區受到基本上系統軟體的竄改時,Google就緊張了,甚至於封鎖硬體廠商,見“阿里巴巴大盜舌戰Google”和“變種Android:中國的 Aliyun OS 手機”。將來亞馬遜和三星將進一步挑戰Google的忍耐度,見“Google的夢魅:Amazon亞馬遜Kindle Fire”。
在Android上Google在乎的是自己系統軟體的完整控制而非硬體,因為軟體才是生態區的根本。另一方面,Google在乎的是自己軟體的市佔,而非硬體平台,因為搜尋和廣告是Google的基本,而搜尋和廣告需要硬體平台!
所以Google要不要推出Google Map在蘋果iOS上?答案是當然的。Google擔心不擔心蘋果的Apple Map成功?答案也是當然的。這些愚蠢的問題,答案就跟“Google會不會推出Windows Phone Map”一樣。問題可能在微軟一方!如果Windows Phone不成氣候,Google不須把Google Map注入,但如果Windows Phone可成為可觀的的第3方平台,Google需把Google Map申請加入。所以跟大街小巷的Android迷,想法相反。因為這是“生意”,不是遊戲。
蘋果會因Map不夠理想,喪失市場優勢?答案也是不會,因為目前的蘋果生態園區已不是昔日微軟手下的蘋果。蘋果是市值世界第一的公司,是微軟的兩倍,也擁有大量資金,更是擁有巨大的蘋果用戶,用戶的品牌忠誠度也是舉世第一。可預見的是蘋果一定會傾全力發展地圖!蘋果也可買入目前導航地圖公司,使研發速度加快。但顯然地,蘋果認為目前所有地圖仍不夠圓滿,也無法滿足蘋果連結地圖的SoLoMo目的。
還好蘋果的iOS地圖,算是推出失敗。原因是蘋果太大的野心,想要生下來就“飛” Flyover俯視地圖,想要生下來就3D,想要生下來就Turn-by-Turn!顯然地,蘋果此次在試算地圖的3D程式上出了運算的問題。
所以下來少者幾星期多者幾個月,是蘋果和Google坐下來長談的日子,兩方各取所需,也得各退所讓。根據Google前執行長Eric Schmidt在日本東京受訪所講的話,兩方每日都在談.......
所以此次蘋果地圖事件,反映了時間向量Time vector對產品的重要性!適當的時間推出適當的產品,適當的產品更需適當的時間來推出,一切才會成功。

紐約犯罪率升高跟蘋果有關:蘋果產品相關犯罪年增40%


根據NYPD的報告,今年由1月1日到9月23日,蘋果產品相關犯罪年增40%,共有11,447案件!相對整體的犯罪只增4%,顯然地蘋果產品是歹徒的目標!
這就是為何iPhone 5在紐約上市當天,蘋果店都有NYPD站崗的原因!NYPD還幫忙1500個顧客將他剛買的iPhone 5手機上網註冊!“Find my Phone”可省了NYPD的時間。

老人:有趣的是,蘋果產品,主要是iPhone和iPad,的失竊案增加,但其他廠商的設備失竊案降低,甚至於除去蘋果,所有的犯罪率降低。所以又是一個“破窗謬論”無法“改善美國經濟”的證明?但可建立犯罪學的另一個相反的新“破窗理論”?
美國Stanford大學心理學家Philip Zimbardo在1969年在美國加州做過一項試驗:把兩輛相同的汽車,一輛停在環境較差的貧民社區,一輛停在中產階級社區。結果放在貧民社區的汽車很快被偷走,但擺在中產階級社區的那一輛,一個星期也安然無恙。但如果把擺在中產階級社區的這輛車的天窗玻璃打破。幾個小時,車也一樣被偷走。James Q. Wilson和George L. Kelling兩個研究犯罪的學家依循這項試驗觀察,於1982年提出了“破窗理論Broken Windows Theory”的文章。破窗理論認為:如果有人打壞了一個建築物的窗戶玻璃,而破窗又未能及時維修,其他路人就可能受到暗示去縱容打破更多的窗戶。於是破窗從這棟大樓開始蔓延到整條街道的大樓都是破窗。
破窗理論,告訴我們社區中的小犯罪,如果不理,其他人會被暗示,跟著也犯罪,讓城市成了犯罪城市!一個人在城市街道亂丟紙屑,如果不加以整理撿起紙屑,別人也學著丟紙屑,於是整條街都是紙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