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8日 星期一

微軟和Sony聯盟


微軟和Sony聯盟?你能不相信,但當微軟上星期註冊了"microsoft-sony"和"sony-micorsoft"的網址時,你不信也不行了!
根據domainTools網站的搜尋,微軟的確是註冊了兩個網址。Why?
如果你知道遊戲機或是電腦上的遊戲業正在受到智慧型手機iPhone或是iPad遊戲的侵蝕時,也就不以為奇了。世界上沒有永遠的敵人。
在蘋果還未崛起以前,Sony是全世界硬體界最有創意的公司,連Steve Jobs都要學它(見第一個強調軟硬體一樣重要的人過世Steve Jobs的禪學:空是實得,無是妙有)。微軟需要它的能力。

依老人分析,微軟的叁大策略為:
1. 學蘋果學:開實體零售店、創立生態圈、等一大卡車等著Copy。
2. 啦攏Sony:抵抗iOS遊戲平台、借用Sony硬體實力 (很主要的一點)、等。
3. 砍Google:這還用說麼?微軟的真正敵人是Google (反之亦然)。不是蘋果。同樣的Google亦知道此道理。

Android手機滿意度只有50%,近一半將來想買iPhone


ChangeWave: 綠色是iPhone,藍色是Android手機
Android手機世界的市佔率逐漸增加,全球第一,台灣分析師和Google常常喜歡廣告此新聞。但是市場看公司不是市佔率而是盈餘營利,宏碁就是最好的例子。同樣的股價看的是未來,而不是當下。
ChangeWave最近一次的智慧型手機趨勢調查分析,似乎對於市佔率第一的Android平台手機不是很理想。用戶對iPhone手機的很滿意的滿意度仍維持高檔70%,但對Android手機卻只有50%
所以滿意度反應在未來買手機的趨勢,iPhone需求增加!現在調查未來90天內想買智慧型手機的人48%想買iPhone。只32%想買Android,如下圖。
依老人來看,Android平台最大的問題,仍在於系統的fragmentation!

另外值的注意的是對Windows OS雖然只有27%很滿意,但Windows OS含Windows Mobile和Windows Phone 7,如果分開來分析,情況不同:Windows Mobile只14%滿意,但Windows Phone 7卻有57%滿意!比Android還高!

妳(不是你)google加了沒?


才剛有兩家報導"Google加"(google+)以男性為主(73.7%至87%,見你(不是妳)Google+了麼?),但馬上有人說沒那樣嚴重罷?根據來自FamilyLink and Ancestry.com的Paul Allen的分析,女生其實佔"google加"的33.6%
這位老兄以隨機姓氏取樣來分析猜測"google加"用戶的性別。在7月4日男性佔77%,但7月16日男性就只佔66.4%。所以女生比率急增!
顯然的女性同胞,一看男性"google加"都是猛男,或看老人建議,馬上跟進!?

根據老人以前的觀察公司裡偷偷使用Facebook的人,的確是女性偏多。根據PC World的圖表女生的確佔Facebook的58%!在其他社交網站,除了無聊(?)的商場網站Linkedin外,都是女性佔大多數。
所以出現"google加"的男性為多的報導出現後,的確讓人嚇一跳。不過看來局勢馬上會改變的!除非"google加"很"無聊"!

只要女生不要"Sexting"太多,一切OK的!
妳(不是你)google加了沒?

以遊戲來看,後PC時代以智慧型手機為主將?


當智慧型手機和平板功能愈來愈強悍後,個人電腦的地位就愈受威脅。雖然Steve Jobs暗示後PC時代的代表的裝置就是iPad,但仍然有許多人認為其實智慧型手機才是後PC時代的主將,而iPad或是平板只是壓死PC的最後一把刀。
VentureBeat根據PlayFirst支持的Madid com的分析,提出這種"智慧型手機文化",在2007年iPhone誕生後,正在改變科技世界的文化!
根據他們的數據,沒有智慧型手機的人一半在未來一年內打算買智慧型手機。
有智慧型手機的人玩遊戲、上網、社交網站的機率是沒有智慧型手機的人的3到5倍。以遊戲看,有智慧型手機的人45%在手機上玩遊戲。而且許多人只有在智慧型手機的上玩遊戲(沒在電腦或是其他遊戲裝置上玩)!本來有玩電腦遊戲的人,一旦有智慧型手機,也會變成以智慧型手機為主要遊戲機。

事實上不只是遊戲,上網、收信、看新聞、社交、看天氣、日記、聽音樂、網購,等等無一不是如此!!!



微軟就是要在蘋果店前開店

左微軟右蘋果
微軟的厲害就是有樣學樣,CopyCat總是不會臉紅。前幾天報導過微軟要增加實體店面,未來兩三年要開75家(見微軟零售店將跟進蘋果)。
過去幾年微軟在美開了11家店面,有的就是剛剛好選在蘋果店一眼可看的到的附近(as close as possible)。微軟說這是恰巧碰到,也是英雄所見略同。
所以再來一家也就不離譜了(McLean, Virginia)!
新的這一家店面和蘋果第一家蘋果店很相近。
右蘋果,左微軟!來個你濃我濃?

不管你怎麼看微軟。老人認為以商場眼光來看微軟,它倒是厲害!
因為要選實體店面是開店一大學問,也可能根本就是開店成功的第一要素!既然蘋果店可吸引人潮,店面位子就一定沒問題。所以臉皮厚也就沒關係了!

那一家台灣廠商最可能在世界平板市場上勝出,達前五勝?


"老人與蘋果"歷經大約半年的時間,讓網友選擇台灣"那一家台灣廠商最可能在世界平板市場上勝出,達前五勝?",共887個投票數。

答案揭曉:
1. Acer 宏碁:52 (5%)
2. HTC 宏達電:349 (39%)
3. Asus 華碩:90 (10%)
4. 其他公司:22 (2%)
5. 都不可能:374 (42%)

看來除HTC宏達電外,大家對台灣的平板業信心不足。宏碁如其股票(少於40台幣)更是跌到谷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