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9日 星期六

2012年是超書年 Ultrabook?


2010年是智慧型手機年。
2011年是平板年。
2012年是抄書年 Ultrabook?Year of Ultrabook?

而這些年,都是跟著蘋果走 ..... 都仍是 CopyCat 年。
2007年蘋果推出iPhone,2010年Android開始市場起飛,但手機利潤到明年的2012年還是一半歸蘋果。
2010年蘋果推出iPad,但非佩平板,2011年卻無法起飛,且已落地。

2011年到底是什麼年?
現在只剩下一個半月不到,老人提的 “2011年到底是什麼年?” 的確是該回味的時候了。很多的確是說對了,如果你忘了,或是想回味,可再看一次原文。2011年也證明很多笑話,如宏碁王振堂大老闆2010年8月預言蘋果iPad在2011年的市佔率會掉到20%以下,見 “殺手還在受精卵階段,口水先淹佩” 等。

那麼2012年又是什麼年?是龍年。
要提早預測麼,PC大賣場 CES 每年都會。
2008年蘋果推出Macbook Air,2012年會有30到50種超書出現。見 The Verge “Ultrabook fever: CES 2012 will feature '30 to 50 new ultra books. ”,所以 2012年就是超書年 Ultrabook!
每個抄書都像Air,所以2012年是 “Air Dragon” 元年!!
2012年的抄書也是PC電腦製造廠商,如宏碁,唯一的機會!事實上宏基的高層也如是說,“六個月前宏碁跌了一跤,現在靠 Ultrabook 要再站起來。”,見 “宏基的抄書 Aspire S3: 犧牲品質換來便宜和眼淚?”。只是要跟其他30到50種超書比賽,比低價,有勝算?目前已有華碩、宏碁、Toshiba、HP惠普、聯想、等已宣佈推出。
“捨平板,擁抄書” 就是PC電腦製造廠商的2012年!

謠言亞馬遜Amazon要出手機:Kindle Phone 大小通吃


亞馬遜 Kindle Fire 已讓 Google 一頭兩個大,Kindle Fire 讓平板市場呈高階的蘋果iPad,和低階的Kindle Fire,中產階級不見了!但現在亞馬遜又要進軍智慧型手機廠:

“大小尺寸”問題,不但是女人關心,男人也關心,Macbook也同樣關心,而手機平板更關心你或妳的大小!亞馬遜當然也關心!

謠言亞馬遜要出手機:Kindle Phone。而且將出3、4、5寸手機,如加上7寸Fire平板,和2012年的9寸Fire平板,亞馬遜要把各尺寸大小一網通吃!34579

智慧型手機市場會不會也來個中產階級不見了?“M”型化

全球平版網路使用,iPad 佔87.6%,Android 佔10.9%:PC廠商要退出平板的理由


目前國內外分析師喜歡以硬體的市佔率來看產業,但目前分析平板業市佔率和現實情況,卻一直出現奇怪的數據。為了加強目前Android平板的確是有出貨 sell-out,沒人買sell-through 的概念,和PC廠商2012年退出平板的原因。再一度檢視目前平板的窘況。五天前 ooyala. com VideoMind Video Index 的分析發現Android用戶不喜歡觀看網路視訊:iPad佔97.7%的平板視訊使用,其它平板佔2.3%,見同文。許多人不信邪,但 pindom 指出ooyala. com是美國數據,而它利用  StatCounter data 去分析全球平版網路使用情況,結果是蘋果 iPad佔87.6%,Android 佔10.9%。
所以的的確確的Android平板根本沒在用,或沒上網。但全球平版的出貨市佔率分析,Android 卻佔35%,蘋果佔65%。因為買平板,不可能不上網,Android 上網應該也佔35%,但實際最好情況卻只有10.9%!表示事實上Android平板出貨但卻只有31%(10.9/35)賣出
而以 pindom 自己列出其他家的平板市佔率的iPad分析數據如下:
1. 83% of U.S. tablet sales.
2. 68.3% of worldwide media tablet shipments.
3. 73% of worldwide sales of media tablets to end users.
4. 61% of global tablet shipments.
5. 80% of tablet shipments in North America.
若以上個月Google 的 Andy Rubin自己不小心說出的數據,目前大約有微超過 6百萬的Android平板登錄在Google提供的MarketPlace服務內。因為蘋果賣出至少4000萬iPad。所以iPad 的全球市佔率是 85%。全部Android平板市佔率只有15%!
所以真正算起來,無論方法如何,Android賣出平板市佔率大約在10.9%到15%之間
如果把Android平板其中的大宗,三星除外,其他一大票廠商的真正平板賣出量將很低!加上有近70%的庫存,難怪PC廠商要退出平板!
除現在出現的亞馬遜Kindle Fire外,三星 (硬體優勢,但無內容) 和Sony (若有若無的生態和內容) 將是Android平板市場內最後的困獸!所以這絕不是Google的本意,也是老人所說的: 亞馬遜Amazon Fire 是Google殺手,其它Android平板殺手” 之因!

PC電腦品牌廠商如宏基等放棄平板?繳白旗,不玩了!

不玩了?繳白旗!
去年年底的CES,Motoloral 推出平板,全世界幾乎所有的廠商都秀出他們將在今年推出的平板,有分析說將有超過100種以上的平板出現。因此2011年被稱為平板年,但是Steve Jobs突然抱病於年初介紹iPad 2,宣稱2011年其實是iPad年,稍稍澆熄了大家的熱情。但不信邪的各家廠商仍熱情推出平板,但除了已被Adobe放棄的Flash外,無一賣點。甚至加了Flash,反而更糟。甚至連母體Goolge都說適合於手機的作業系統Android 2x不適合用於平板,廠商還是不信!老人甚至於早在3月就提出 “2011年就是愛佩兔年: 平板戰爭提早結束” 的宣言,見同名!但大家都不信!後又一一再再提出平板泡沫化的預言,現在白旗終於在亞馬遜推出的超低價,199吃到飽的 Kindle Fire
,後出現!這也印證了老人休息前提出平板價格大屠殺的時候來臨 (見同名)。亞馬遜的對頭 Barnes & Noble 也將推出 Nook Simple Touch,美金US$99,把價格壓的更低。根據 Digitimes,上游供應商已認為PC製造廠商如如惠普HP、宏碁Acer、華碩Asus、戴爾Dell 、等,在2012年將漸漸退出平板市場?
Why?因為目前幾乎無平板市場,只有iPad市場!連過去的PC經驗,企業商務不用蘋果的模式都被iPad攻陷。加上平板市場賣的是“內容”,不是只是賣硬體,而PC電腦品牌廠商如宏基等完全無自己的生態圈。亞馬遜推出的超低價 Kindle Fire 可虧錢來賣,但PC電腦品牌廠商卻不可能!低價加上庫存賣不掉,會讓廠商出現大量整個公司虧錢的情況!

老人:上有蘋果蓋,下有Fire火燒,已讓PC電腦品牌廠商沒有生存空間!早起的蜂兒已證明無花可覓(見“早起的蜂兒無花可覓:Intel Atom的機會來了?”),早退的蜂兒至少可保命!要確確記得老人早就到處宣揚的觀念,“平板市場和智慧型手機不同” (見平板市場和智慧型手機市場不同麼?平板市場和智慧型手機市場的確不相同),不要再以過去的經驗來看市場,那不是後PC時代的思維!那是微軟的思維!試想若簡易型的平板變為 0 元免費的時代亦可能出現,情境就不難想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