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0日 星期四

廣告市場大戰開打

  電腦相關的廣告業2010年可說是爆發年,各家大公司爭相對Google發帖,下戰書:
1. 網頁搜尋廣告
  大致上Google在這領域,連結搜尋和廣告可說是好幾年來就打敗微軟和Yahoo。網頁廣告搜尋算是第一類廣告,Google在此遙遙領先,但微軟的Bing亦可能漸漸逼近。Safari 5.0 放入Bing和Yahoo的搜尋引擎,算是Google的警訊!
2. 網頁和社交網站廣告
  網頁陳列式廣告一直都由Yahoo領頭。但最近三年以來,網頁廣告的延伸,和社交網站聯合的廣告,已漸做大。社交網站的崛起後,算是不知不覺中新闢戰場,Facebook在此正在一步一腳印的吃食網頁廣告的領域。Facebook在2004年2月成立後,2007年二月跟微軟合作。微軟投資Facebook二億四千萬美元,也換來透過微軟的三年廣告合約。三年中大家一直都看壞Facebook的廣告,但三年過後Facebook的廣告做起來了,今年二月擺脫微軟自己做起廣告商。自營三個月後Facebook在美國播放了1763億次的陳列式廣告,超過了Yahoo、微軟、美國線上等。這是不得了的成績,可說是打破許多人的眼鏡。    
  Facebook的秘密武器就是 "Like/Interests",似乎比Google的廣告更能針對潛在客群。社群的力量,相同的興趣、相同的喜愛,集於一群時,廣告商很快就能正確的找到目標!目標更準,
比亂槍打鳥的廣告好一大截! 
  社交網站的潛力可見一番。Google在此幾乎是踢到鐵板。而且將來Facebook的廣告可能超越Google!
3. App或行動觸控裝置廣告
  2007年六月蘋果的iPhone上市,接著而來的App Store可說是帶來了新型的廣告型態。隨著蘋果的行動觸控裝置(MTD,現在或可稱為iOS裝置)版圖擴大,加上的App的盛開,可說是百花齊放。跟隨著App的廣告,算是第三類廣告,前途無限。Google暫時在這新領域也算是領先
,但對於行動廣告而言,現在只是起跑階段,
Google的挑戰正式開始。
  蘋果年初買下手機廣告公司Quattro Wireless
。今年四月七日提出iAd廣告平台的慨念。廣告連結App,看廣告時可全屏影幕也不會跳出App。透過App為廣告的方法和 Facebook的 "Like/Interests",事實上有異曲同工之意。對象一樣都較明顯,而不是亂槍打鳥!而且目前看來買iOS裝置的顧客似乎都較敢花錢,這族群正是廣告商的肥羊。
   iAd將於今年七月上市。Jobs預估以現在而言,一天可能有十億個廣告機會。
  Google去年年底先於蘋果一步,買了行動廣告龍頭AdMob。FTC公平交易委員會到五月,因為蘋果的買下Quattro Wireless,使壟斷的疑慮不攻而破,才放行此項賣賣。
  看來Google算是暗爽!但暗藏於蘋果前幾天發表的iOS開發者條例上的一個條款,第3.3.9款,引起了震撼彈! 蘋果要求開發的軟體,不得讓三方軟體來收集資料。若開發商要收集資料,亦得取得蘋果同意,且對象只能是獨立的供應商
  看來Google買下的AdMob,可正是不合條件!因為顯然的,它不是獨立的廣告供應商。此條款講明的就是針對Google而來?
  Google當然不爽!依老人看此事可比蘋果禁用Flash還嚴重。後續可見會鬧翻天。

  所以老人說,2010年是IT界有史以來最熱鬧的一年。廣告市場也正式開打!
    註:才打完,馬上就有公平交易法針對3.3.9條款要奉上蘋果!見AppleInsider: "Apple faces new antitrust investigation over iOS advertising restrictions"

Mac is dead?

  因為目前所有的眼光都集中在iOs裝置(iPx, iPhone, iPod touch, iPad),蘋果電腦Mac,是不是失去了舞台,連訃文都發出來了?(The obituary for the Mac)。
   Dennis Sellers這位老兄,乾脆發伊妹兒給蘋果老闆,問他,Mac是不是死了?得到的答案是:
  "Completely wrong. Just wait. Sent from my iPhone"
  老人認為Steve Jobs,如果回答是:
   "Completely wrong. Just wait. Sent from my Mac"
   說服力會大上十倍百倍!

Sprint說明它沒賣那樣多的EVO 4G

  HTC宏達電的EVO賣的嚇嚇叫。一般評語也似乎比以前的HTC Android手機好。至少還有人拿它跟iPhone 4.0比。
  在EVO首賣日後,美國手機電訊商Sprint六月七日,發文說EVO破他們公司的手機記錄,比以往記錄保持的三星Instinct和Palm Pre還多。還
強調EVO第一天賣的數量是三星Instinct和Palm Pre加起來,前三天的總量的三倍
  這是不得了、不得了的數據!一天是兩家三天加起來的總量的三倍。老人很替台灣之光驚喜!
  宏達電在台股票大漲。
  但今天Sprint卻更正賣出的數量了。沒有三倍了!是其他兩家加起來的總量才對。(不過到底賣多少,還是迷?因為沒數據。一說為15萬隻。)
  事實上不利HTC EVO 分析很多:
  "Don't Buy The HTC EVO, It Is A Seriously Flawed Device"
  "HTC EVO 4G for Sprint Review: It's shame the EVO 4G has such a big deal breaker. The phone's battery can't make it through the day. Use caution."
 "An iPhone Lover's Take On the HTC EVO 4G: This is not the Android device you're looking for. "
  其他分析主要的問題都在電池耐航力。但願HTC EVO能解決電池問題!如老人所提,我們不開法拉帝,不開保時捷,只求省油安全和好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