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3日 星期二

Android盜版受歡迎?

   Google Android 手機在美賣的不錯,今年春季新手機出貨量還勝過iPhone,但Google無法在 Android其中直接賺到錢,因為Android免費。
  Google的賺錢哲學就是基數要大、廣告要錢、軟體免費。可惜的是行動手機的廣告績效相對於電腦,對Google而言還是微不值道。這使Google股價今年以來大跌,遠不如大盤。
  但是Google的這套哲學似乎也被駭客引用到
Android的App上。Android上的熱門軟體Hesage公司的Radiant(賣2.4美元)被盜版的很嚴重:在亞洲97%使用盜版軟體,歐洲70%,美洲43%。
  這現象老人聽起來好像似曾相識?
  這就是現在的PC世界裡的情況。歷史告訴我們壞事會一再出現。
  Google公司在軟體商的壓力之下,終而採取行動:"引許軟體商偵測終端手機用戶!如果發現用盜版,可馬上終止軟體運作!"
  這又好像似曾相見?
  Blue Screen of Death?
  這方法好還是不好,可能見仁見智。但老人會搖頭:如此一來,個人終端用戶就沒隱私權。誰能保證軟體商不會順便檢查你的資料?誰能保證將來不會公開盜版用戶?在企業的觀點來看,更是不敢使用(除非世界上只有Android手機)!
  Goolge對此似乎不夠用心,大慨因為Google的軟體免費哲學之故!
  Google 目前只在世界上13個國家提供付費軟體(不含台灣)。所以目前台灣Android手機的軟體都是免費的!
  其實依老人看來,這也不是壞事,Android手機大賣,可能大部分原因都是管它版權於否的免費App大受歡迎之故?(可參見Android手機中免費App的比率是所有手機中最高的)

蘋果教

  1994年義大利小說家Umberto Eco提出蘋果和微軟的戰爭是一個宗教戰爭的理論。他認為蘋果是天主教徒(Catholic),而微軟是新教徒(Protestant)。
  他說蘋果啟示錄的本質是透過簡單的程式和華麗的圖標。每個人都有權力得救。"It is catechistic: The essence of revelation is dealt with via simple formulae and sumptuous icons. Everyone has a right to salvation."
  相反地微軟的DOS是新教徒,每個人可自由解釋經文。為了使系統正確工作,你必須理解自己的計畫,用戶是在自己封閉孤獨的內心環境中折磨。"It allows free interpretation of scripture. To make the system work you need to interpret the program yourself: The user is closed within the loneliness of his won inner torment."
  所以蘋果生態園區是一個教會?蘋果迷是教徒。Steve Jobs當然是教宗。
  所以有人認為iPhone天線門打不垮蘋果,因為iPhone對蘋果迷而言是神聖的。這可不是隨便說說而已,而是有正式文獻發表的 (見 Alexis Madrigal: The varieties of religious experience: How Apple stays divine、Russell W. Belk: The cult of MacintoshSkye Jethani: Apple, The new religion?Heidi Campbell: How the iPhone became divine)。
  所以老人是"蘋果教"內的基本教義學派!是老頑固老頑皮蘋果迷!

一半以上的黑莓機用戶要換機,iPhone 忠誠度最高

  根據Nielsenwire昨天的分析報告,只有百分之42的現有黑莓機用戶下次會再買黑莓機。百分之29想換跑道到iPhone,百分之21到Android。
  這對目前一切不看好的黑莓機而言是一個大打擊。來至加拿大RIM的黑莓機,壓力很大。
以前已報導六月時它股票大跌。iPhone 4 上星期侵入加拿大,大排長龍,許多人根本有錢也買不到,完全不受天線門影響。
  相對的iPhone用戶百分之89下次換機還會再用iPhone,而Android也不錯,有百分之71不換機。
Android手機用戶中有百分之21下次要買iPhone
換言之,下次換機時,iPhone減少百分之11,但增加百分之50的原本Android或是黑莓機轉入用戶(29%+21%)。
  不過美國春季Android手機增加速度快,季增(春季新買手機量)超過iPhone或是黑莓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