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4日 星期三

Fusion Drive融合碟的技術蘋果在2011年已提出


根據Patentlyapple,用於新Air iMac的Fusion Drive技術,蘋果在2011年9月29日已提出技術專利。和Intel在hybrid disk上使用的SmartResponse不同。蘋果的專利技術是用在電腦使用檔案的情況,將常用檔和軟體置於SSD,其他非常用置普通硬碟上。所以系統會隨著你的使用情況,找出最適合的方式讓硬碟處理的速度變快!(蘋果網頁的描述:The new iMac introduces a breakthrough storage option called Fusion Drive, which combines a high-capacity hard drive with high-performance flash storage. Fusion Drive automatically and intelligently manages your data so that frequently used apps, documents, photos, and other files stay on the faster flash storage, while infrequently used items move to the hard drive. You’ll enjoy shorter boot times, and as the system learns how you work, you’ll experience faster application launches and quicker file access.)
而且根據專利申請,Fusion Drive融合碟內含四大成分,一般硬碟、SSD、界面電路,和控制邏輯器。其技術可使硬碟較不受外在環境的影響.如溫度,硬碟移動等,可保護硬碟。
所有跡象看來,新iMac才是23日的驚奇!見“新 Air iMac:Thin超薄、Fusion Disk融合硬碟”。

沒有秘密的iPad mini終於快樂出場:不是小而是濃縮


蘋果的iPad Mini在23日終於快樂的如大家所常見的新娘般出場見世面。婚紗下的iPad Mini在眾人好奇地先前偷窺下已無所讓來賓驚艷之處!美國著名已世鋼琴家Hoagy Carmichael的輕快歌曲“Heart and Soul心情和靈魂”,最能形容此刻小新娘的心情。單指彈琴亦能輕鬆愉快!

所有嫁妝都被來賓猜到,唯獨價格!最低款的16GB WiFi版要價329美元!
其它重要規格如下:
1. 如老人預測的使用7.85寸對角線,表面積29.6平方英吋,4:3比率螢幕。1024x768 (跟iPad 2一樣)。色像素是每平方寸163 ppi。蘋果為了使用者因為iPad mini太小,邊緣太窄,手持時不小心碰到螢幕,iOS 6採用智慧型分辨觸控。稱為“intentional touch detector”,也就是為了防範不小心的持手觸摸觸發螢幕反應,iOS可以檢測它是否是沿著邊緣不小心無意或是有意地故意觸碰。也使用新一代玻璃雙薄膜GF2 (DITO film) 觸控技術的銀幕。
2. 外在大小是20x13.47x0.72公分,重量是308-312公克。(目前iPad是24.12x18.57x0.94公分,652-662公克。所以iPad mini薄23%,輕53%,比iPhone 5薄) (Google的Nexus 7是19.85x12x1.045公分,340公克,表面積21.9平方英寸,只有iPad mini的74%,而Kindle Fire HD是19.3x13.7x103公分,395公克重.兩者表面積都比iPad小,但更厚更重)
3. 中央處理器是A5
4. 所有原生iPad軟體,均可不修改使用。
5. FaceTime HD (720p)前置鏡頭,5 mb (1080p)後鏡頭。
其餘規格,如閃電接頭Lighting、nano-SIM、藍牙4.0、LTE、等可看蘋果網站。

所以如Jonathan Ive所言:iPad mini不是小而少,而是濃縮!(Concentration not a Reduction)




老人:請注意,如果你用蘋果產品超過5年以上,你就可知所有蘋果產品都俱有一個特性,跟交異性朋友一樣,那就是“用了才知道”!看規格不適合蘋果產品。

視網膜iPad升級閃電和A6X


在23日蘋果的“We've got a little more to show you.”,的確是more了一點,尤其是把今年3月才推出的視網膜iPad進一步升級!可視為第4代iPad的新裝備是:
1. 閃電Lighting接頭
2. 中央處理器改為A6X。可能速度是目前A5X的兩倍。
3. 支援Channel bonding WiFi。 在WiFi上可傳送速度是目前的2倍。
4. 720p Facetime前置鏡頭,5Mb iSight後鏡頭(1080p錄影)

老人:在iPhone 5上蘋果使用客制化的自用A6,有雙核ARM,和3個圖型晶片。A6X也是雙核,但有更多4個圖形晶片。(全部待後續拆解證實)。視網膜iPad半年升級是快了一點,但也是不得不。總不能規格輸給iPad mini!?

新 Air iMac:Thin超薄、Fusion Disk融合硬碟



在蘋果23日的新品發表會上的“A lot more things”中,雖然媒體的重點是iPad mini,但最讓大家會前“矇在眼中”的就是全新一代iMac。一個真正足以讓你更新的iMac,讓你驚艷,雖然你家中的老iMac是百年不壞之身。
新iMac應該叫Air iMac或是紙片iMac,因為它很薄!機身邊緣厚度只5mm毫米。外殼機身使用所謂的“Friction stir welding”技術,字義是“摩擦攪拌焊接法”。是一種不改變原金屬特性的金屬焊接技術,相關技術請看 Wikepedia
另外重點是除了一般的SSD和硬碟外,也提供了“Fusion Drive”融合碟,融合1-3TB硬碟和128SSD為一體的智慧型硬碟。根據蘋果的說法,Fusion Drive的效能比 5400rpm的2.5吋硬碟拷貝快了3.7倍,系統啓動開機快2倍,所以最會讓用戶感覺的是開機或開存檔案速度會變得更快速。Fusion Drive融合碟是一種智慧型硬碟,會依據蘋果的一套軟件邏輯地自動針測軟體的常用性,並依此數據在SDD和硬盤之間來回調度該軟體或文件的讀寫。因此iMac系統和硬碟之間的存儲和讀寫變成了一個整合的體制,把讀寫速度提升到跟單用SDD差不多快。
其他重點是:
1. 價格不變
2. 21寸和27寸
3. Intel Ivy Bridge,最低款2.7GHz Core i5。
4. 顯示卡是Nvidia GeForce 600系列
5. 沒視網膜顯示,最高仍是2560x1400
6. 基本內建8GB記憶體RAM,記憶體最高32 GB.21寸iMac的記憶體可用戶自己更換 (27寸大慨也可)
7. 沒有DVD機。(但有SDXC卡槽)
8. 無火線接頭Firewire (但一樣有兩個霹靂接頭和4個USB 3.0)

老人:根據記憶體分析師Ryan Chien和Lee Hutchinson的說法,蘋果在Fusion Disk上使用的技術和Intel在hybrid disk使用的SmartResponse可能不同。Intel在hybrid disk使用的SmartResponse經由cache緩存的方法(SSD-backed disk cache)。蘋果公司使用的是一個分層的方法,較少的顆粒的文件操作(點),而是工作在更大的規模基礎上(面,自動分層,如disk arrays)。蘋果的Fusion Disk在螢幕上或是使用上仍跟一個硬碟一樣。請參見ArsTechnica的“Apple Fusion Drive—wait, what? How does this work?”。

iBooks 3.0提供中文字典支援


蘋果23日的新品發表會,證實不是“A little more things”,而是“A lot more things”。老人期待已久的iBooks中文支援終於也實現了:iBooks 3.0將提供更多的字典支援,含中文、德文、西班牙文、法文、日文。
雖然中文不幸只有簡體字,但聊勝於無。
其他功能有:
1. 系統iOS 6下在 iCloud中查看所有於iBookstore購買的書。
2. 垂直輕彈手指翻頁,而非只原先的左右翻頁。
3. 免費更新支援所購買的書籍,包括新的章節,更正,以及其他方面的改進。
4. 利用Facebook、Twitter、簡訊、或Email來分享或郵寄書中的章節片段,或感想。

 PS: 後來嘗試結果在繁體系統下仍無英文的中文字典功能!希望使用簡體字網友提供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