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6日 星期三

Sold Out 賣光的意義:Early adopters 和 Laggards

   蘋果iPhone 4 預購又再一度賣光光,不只AT&T 連蘋果網站一天就 Sold Out。最近三年以來蘋果產品,尤其是iPhone和iPad,一推出就賣光,似乎是常規。Why?
  1962年已過世的傳播大師 Everett M. Rogers 提出一個 "創新擴散" Diffusion of Innovations 的理論。遠流出版社2006年由唐錦超翻譯出版。主要在探討新事件或是新思想或新發明在社會大眾中傳佈擴散的過程
  其中提到"新"接受者可分為幾大類:Early Adopters 早採用者、 Early Majority 早跟進者、 Late Majority 晚跟進者、 Laggards 落後者。
   以科技產品已言當然不是所有產品都能成功。失敗的產品不但早採用者人數少,沒有跟進者,當然落後者也不會進來,產品很快就賣不出去。成功的產品剛剛剛相反,早採用者人數多,散佈快,很多落後者跟進,產品賣出最後成S型散佈。而一般早採用者和落後者跟進的時段會有一段時間差距
  蘋果的產品現在似乎不是成S型散佈,而是成斜坡很大的線型擴散,甚至於是直線高點開出,平行進行。48 年前提出的"創新擴散" 是不是需修正,尤其是對蘋果產品? 網路上已有一些討論。
   對蘋果產品而言Early Adopters 就是蘋果迷Apple Fan或是一部分技術男。他們對新事物新發明有狂熱嘗新的搶先行為。但是無論如何對整個社會而言這些人都只算是少數人。蘋果iPhone 一年一更新的速度,但仍能造成搶購,值得探討。蘋果iPhone, iPad的產品為何能這樣連續幾年爆發似的搶購,和巨量的市場成功
,有下列幾個因素:
1. 科技的產品生命週期短。
   這已跟48年前觀察的現象不同。日本本地的科技產品最典型,手機也是。大家看看日本的音響,台灣的HTC手機推陳出新的速度就可知。買了就落後,有時是讓消費者買不下手的主因。為了使買了的產品有最大的投資效益,既然要買,就要搶先的策略,隱隱約約出現在消費者的腦海裡,在那裡吶喊!蘋果iPhone 一年一更新的速度,在手機業,反而實在是慢速了。
2. 市場行銷和傳播的速度變快。
  現在消費產品的行銷和傳播的速度和48年前大不同。蘋果又是科技業裡產品行銷和廣告的驕驕者。 Steve Jobs 本身就是廣告和行銷的化身。他已是"Icon",是"Culture Icon" 是教宗、偶像、圖騰。以致於這次iPhone 4 的神祕性,因為手機的遺失和公布,失去部分的神祕性,但仍然不損大家對它的好奇和驚艷。一上市就再度引起傳播界所有的眼光。幾年以來 "口語" 透過網路更是嚇人的快,由twitter的成功,就可知。蘋果品牌就是品質保證的信念,已如LV在女性皮包、BMW在汽車業一樣,甚至於更勝一籌。"排隊文化"在蘋果新產品出現時甚至於成為社會文化的一部分。
3. 經濟在復甦。
    經過2008年和2009年的世界經濟危機,2010雖仍然有疑慮,但一般而言經濟在復甦是可能的,尤其美國的經濟,似乎沒想像中的壞。蘋果產品在世界經濟危機當中卻一枝獨秀,相對的抗壓,早已讓投資人另類相看。蘋果較貴的產品,卻反而因為廣告的得意,和
品牌的建立,不受影響。當經濟復甦時,現象更明顯

4. 蘋果生態體系的建立
  蘋果產品的蘋果電腦、iTunes、實體和虛體Apple Store、iOS裝置、等等,事實上已成為一個完整,彼此相關連的體系。體系的使用者愈來愈多,進入者的品牌忠誠度很高,不會退出。加入者也愈多。這使消費的底子堅強眾多,是個很大的生態,新產品潛在接受度較大。
  蘋果產品的生命週期相對於其他公司算是慢的,但蘋果產品的軟體往下相容度事實上是很高的。以iPhone而言,一年一硬體更新,但絕大部分的App都可使用,甚至於iPhone上的App在iPad上亦可使用。iPhone 4硬體上排擠iPhone 3 Gs,但投資的軟體仍在!音樂等投資更是 Mac、iPod 、iPhone、 iPad都可用。所以新產品對消費者已投資的舊產品排擠性較低。
  蘋果產品雖然一年一更新,但不同產品線都是每年更新,這使每年都有更新者跟進。這使蘋果產品的 Early Adopters 早採用者、 跟進者、和Laggards 落後者的時間界線消失。
5. 新消費群
   對於很多的科技產品而言,Laggards 落後者事實上是永遠不會出現的!不會打字的人如何用電腦,如何用簡訊,如何寄伊妹兒? "簡易"  Simplicity 是蘋果的專長,人性介面是蘋果至始至終的追求。一但iPhone使家裡的老媽突然伊妹兒給你,iPad使家中幼兒、阿公阿嬤用起電腦來,這就是前所未有的現象。這也是前未有的市場,是一個潛在的大市場!當一大堆遠本連落後者都不算是的大量消費者進來時,爆發力將是無可限量。這不只是讓市場分析師看走眼,連蘋果都估計錯誤,無法應付。
6. 創新帶來市場
  這是基本的道理。沒有創新一切免談。而蘋果即使不是最會創新,也是最會創意的公司。蘋果似乎能滿足大家:"What's Next?"、"Next Big Thing?" 的慾望。Early Adopters 早採用者跟隨腳步一直不變。Early Adopters和Laggards 落後者混在一起,界線消失。

  所以你要不要去排隊? Sold Out 更讓人心癢癢的?你是Early Adopters 早採用者、 跟進者、 或是 Laggards 落後者,已無關緊要了!

星巴克和iPhone

 
  星巴克Starbucks在2008年推出iPhone上的兩個App,一個是 myStarbucks 一個是 Starbucks Card Mobile,全都免費。
  myStarbucks 讓使用者尋找離自己最近的店家(美國),還可設定自己的喜好,讓店家可快速提供你需求的咖啡。Starbucks Card Mobile就是類似會員的儲值卡。一開始去年九月,只有幾家店面,如西雅圖等,可用程式付費,今年擴充至上千家。付費時在程式輸入預付卡卡號,程式會變換成二維條碼供櫃檯結帳。可惜在台都不能用
 At&T在2008年四月就和Starbucks合作,在部分店內釋放免費的Wifi (其他還有McDonald等)。Starbucks昨天宣布將在七月一日開始在全美所有的店面均開放Wifi。且每一些要付費的網站,如Wall Street Journal、The New York TImes、等亦免費提供。
   星巴克的確是提供了一個新的商業模式,值得大家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