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5日 星期一

三星手機大賣,股票卻大跌

根據Yahoo!Finace,銀河第3代手機大賣,可能破1000萬隻,的三星,今天股票大跌4.23%!收1,132,000.00韓元。
因為三星權重佔韓國Kospi指數的16%,所以韓國Kospi也跌1.6%。這一季三星股票跌12%!
原因是有部分分析師認為三星第2季營收可能不如預期。
所以全球科技大廠全都綁緊神經看7月開始的第2季財報。如有風吹草動,就將全盤皆非?!

不加入非死不可的理由又一樁:Find Friends Nearby


老人很可能成為台灣最後一個沒有Facebook帳號的人?
Facebook新功能“Find Friends Nearby尋找附近的朋友”,可讓你隨時找到你附近的朋友。功能的設計是必須兩人同時都開啓“尋找附近的朋友”的功能。當然也要讓Facebook隨時追蹤你的所在地。
不讓你朋友發現你在不良場合,或和小三在ㄧ起時,當然要關閉該功能。
但問題是,根據網站要關開該功能,你要按好幾個鍵去關(有Facebook者自己去找)。如你和老人一樣有老人癡呆症,易健忘,那就......
所以沒有什麼朋友的老人,想當好爸爸不想追蹤自己小孩的老人,又多了一個不加入非死不可的理由!

DMS 設計生產服務業是台灣的未來?


OEM、ODM、EMS、DMS、等是台灣轉型的機會?
2001年宏碁創辦人施振榮在分割宏碁成緯創
宏碁時,提出一個轉型宏碁的新名詞:DMS,Design and Manufacturing Service 設計生產服務
今天宏碁創辦人施振榮在台灣某報紙的經濟座談會議上再度提出。
OEM和ODM是一般大家熟悉的名字。ODM表示Original Design Manufacturing委託設計製造,比OEM Original Equipment Manufacturer的委託代工,似乎多了一個層次:“設計”。
而EMS Electronic Manufacturing Service 又表示電子製造服務。所以好像又比OEM多了一個層次:“服務”。可含產品的設計服務、元件採購服務、生產製造服務、出貨服務,維修服務等各方面的服務。
至於DMS和EMS由何差異?老人也不懂,可能是:
DMS = OEM + ODM + EMS


Question 1: 世界那一家電子廠商可做到DMS?
答案在意見欄(留言)內。

RIM黑莓機打算將手機部門賣出?Facebook或是亞馬遜Amazon是買家?


RIM黑莓機和Nokia是iPhone未推出前四大智慧型手機廠之二,另二為已消失的Palm,和形同消失的微軟Pre-8 Windows Phone。微軟推出不讓Nokia最新手機Lumia升級的Windows Phone 8系統是壓死Nokia的最後一根稻草。RIM和Nokia可說是面臨一樣的困境,正在做最後的生死搏鬥。
根據The Sunday Times,RIM黑莓機新執行長Thorsten Heins打算把RIM一分為二。把手機黑莓機部門賣給Facebook或是亞馬遜Amazon!
賣出後,RIM可專供服務和消息,專攻黑莓信使(BlackBerry Messenger BBM) 和黑莓互聯網服務(BlackBerry Internet Service BIS),的發展,並授權給其他公司。

數據顯示為何微軟會擔心:3億5000萬台iOS和10億台PC

蘋果去年一整年財報後,Asymco做了一個很好的統計分析,發現iOS裝置問世不到5年(大約4年6個月),在2011年一年其賣出裝置,1億5600萬台,就超過問世28年的全部麥金塔賣出量,1億2200萬台!當時的統計,蘋果iOS裝置到2011年底為共賣出3億1600萬台,Tim Cook在4月的財報中,發表iOS裝置增加到3億6500萬台 (見 蘋果破紀錄財報的支持力量:iPhone、iPad
、和中國)
事實上如上圖麥金塔賣出的速度也正在急速直線上升,本月新MacBook問世,其速度可能更快。
但到底有多少台iOS裝置或是麥金塔目前還在運作使用中?無人可知。由上圖可發現大約近一半的麥金塔是在近5或6年內賣出,由於麥金塔極端耐超,可預估大約一半,即6100萬台麥金塔服役中。而iOS裝置可能還在服役中的比率更高,可能還有3億台仍在用。所以粗略保守估計到2012年3月為止,iOS裝置和麥金塔全部加起來可能大約有3億5千萬台。
全球到底有多少台PC在使用服役中?完全沒資料,但有網站估計10億台,應也算是合理猜測

所以如果不考慮Android的行動裝置,也把蘋果的所有行動運算裝置iOS視為“電腦”,那麼全球就有3億5千萬台蘋果和10億台PC在運作。這就是為何微軟會擔心,坐立難安,的原因!雖然全球桌上型電腦微軟仍有95%以上的市佔率,但因為如Asymco上圖顯式,蘋果產品都在直線上升!所以Surface表面的責任重大!對微軟而言,他們可能認為其他的Windows OEM廠商都是懶蟲Lazy”!不只微軟,連Intel都如此想!所以才會推出Ultrabook規格要求OEM廠商得照辦!整個PC界的生態圈已因彼此間互信薄弱而崩潰!台灣必須跳出MIT(Microsoft-Intel-Taiwan)的圈套,至少是MITA(Microsoft-Intel-Taiwan-Apple),或是MITAG(Microsoft-Intel-Taiwan-Apple-Google)才有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