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8日 星期五

企業的錢要花在刀口上

  蘋果市值打敗微軟,蘋果的酷玩意很多,蘋果的創新多,那麼蘋果花在研究和發展 (R&D) 的錢一定也很多?
  2003年蘋果財政官Fred Anderson說:"R&D is key to raising market share."  "提高市佔率的關鍵在R&D"。
  看來一切都對,沒人敢反對。很多管理學大師級的演講和書籍也如是說,盈餘或是收入要有較高或是固定的百分比花在R&D上。
  三年過了,到2006年,雖然蘋果R&D的錢花費增加很多,但對於蘋果的市值和營業額的日日增加,蘋果花在R&D的百分比卻比以前降百分之50!因此許多人還笑蘋果:Frugal to a Fault 節儉到挑剔小氣!2006年只有百分之3.2 花在
R&D上。也有人懷疑 "Could a lack of R&D spending threaten Apple's innovation run? "蘋果創新的動力會因為R&D花費少而受影響?"
  又四年過了,到2010年,現在蘋果市值打敗微軟。根據SAI,微軟花在R&D的錢是蘋果的八倍!微軟花了86億美元,蘋果是11億美元。蘋果在R&D和收入的比值更低了,是 2.3%!而微軟是14.6%!Google是12%!
  你能知道Why?你當然知道,因為老人也知道。沒錢的人都知道:
  花錢不在於花多少,在於花在那裡?
   蘋果會贏,是有道理。
因為她跟我們一樣小氣!

iPad加Velcro

   Jesse Rosten的 good idea,i like it

iPad + Velcro from Jesse Rosten on Vimeo.

沒有永久的敵人

  沒有永久的敵人,只有永久的利益。(英國首相巴麥詩頓)
  敵人的敵人,就是我的朋友。(所有人)
  人生當中沒有敵人,也就沒有朋友。(英國詩人丁尼生)
  要愛你的敵人,就是愛自己 (耶穌)
   就在蘋果超越微軟市值的五月26日,Barron's 傳來的一個消息,讓人即使知道是謠言,也會幻想:
  兩個星期後的蘋果WWDC大會,會出現神祕人物!
  這個人就是:Steve Ballmer 微軟老闆
  Why not?
  也許這就是Steve Jobs說的:"You won't be disappointed!"
  導因是蘋果要讓微軟的"Visual Studio 2010" 可寫Mac OS和 iPhone SDK的軟體!?
  果真如此,蘋果電腦上的軟體和App數量敢定半年內翻一倍,沒人想寫軟體上Android!
   Think different. Anything possible.
   Google曾是蘋果最好的戰友。Eric Schmidt不但上蘋果舞台,2006年還進入蘋果的董事會。但今年因喝咖啡談不攏,已翻臉成仇。
  So, Why not?
  老人就是喜歡看情節變化大的電影!
 

AdMob分析指出:蘋果MTD市佔率是Android的3.5倍

  線上廣告公司AdMob五月25日由上網的數據分析發現,今年四月,蘋果 iPhone或是MTD (mobile touch device行動觸控裝置)都比Android多很多。
  根據AppleInsider,在美國AdMod網路內的上網裝置中,MTD是Android的兩倍,在世界是3.5倍。這個數據的重要性一是在於它來至Google的子公司!是剛入門的媳婦。二是最近Android手機喜歡強調它的市佔率。
  這數據當然不是真正的裝置數目,但使用AdMob廣告的app達23,000個,所以數目很大,還是具有意義性。
  不過Android手機在增加是不可否認的事實,老人認為最快今年底,慢則明年會超過蘋果。但是這不是重點,因為就像桌上電腦一樣, Window OS 比 Mac OS,So Wh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