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0日 星期一

道瓊工業指數成分股不含蘋果的內幕


老人去年5月31日的蘋果謎第四題, "請問下列那兩家公司不是道瓊工業指數成分股(電腦工業只有五家代表)?",答案在第五題,見"蘋果謎第五題"。蘋果不在其中,見當時的老人評語:
"道瓊工業指數成分股共有三十家公司。決定美國道瓊指數上下的主要因素就是這三十隻股票。值得注意的是相當能代表美國的蘋果和Google都沒在內,去年通用汽車要退出時,被選上代替的是Cisco思科,蘋果和Google都不被選上。而即使Cisco思科加入,直到去年科技股才也只五家公司。因為最近這幾十年來美國真正能領導世界的事實上在於科技股,但科技股只佔道瓊工業指數成分股的六分之一。以目前台股跟美國科技股連帶關係的密切,看道瓊工業指數是很容易誤導的。有時你會看到蘋果大漲,但道瓊工業指數大跌。是否要讓蘋果和Google入美國道瓊工業指數是有很大的爭議!尤其是現在蘋果是美國科技股市值第一大公司,但仍不是道瓊工業指數成分股是一大笑話!"

Why? 蘋果不列入其中?
根據Bloomberg Business的Roben Farzad的說法,是因為蘋果股價太高!
道瓊工業指數成立於1896年,由大師Charles Dow主導建立。目的是選部分代表性公司股票來反應美國全部股市和經濟。直到1997年道瓊工業指數才把代表美國科技工業的微軟和Intel加入30個成分股。2009年通用退出成分股,被選上代替的是思科Cisco。
但今天蘋果已是美國市值第二大的科技公司,僅次於石油公司愛克森。蘋果產品更是深入美國家庭中。連美國總統都認為蘋果是美國工業的代表。但蘋果卻無法加入號稱可反應美國經濟的道瓊工業指數?
Roben Farzad道出其中的內幕,因為道瓊工業指數以成分股的股價,而非市值來平衡成份股對指數的權重(其他指數常常兩者都算)!所以當通用變成雞蛋水餃股時,如果用蘋果來代替,道瓊工業指數會一下子增加1000點!所以他們選
思科Cisco,而非蘋果或是Google入道瓊工業指數!
如果蘋果加入,以蘋果的股票330美元來算,可能佔道瓊工業指數的17%!蘋果股票跌1%,道瓊工業指數將跌23點!!!
所以美國經濟不景氣?股市也看不出來!事實上連那斯達克指數NASDAQ在4月時都已因蘋果太望,而調降蘋果權重,見"蘋果股票太旺了!所以那斯達克要調降蘋果權重?"
所以看來蘋果和Google因為股價太高,將永無進入道瓊工業指數成分股的機會!

底下列出2011年六月為止,道瓊工業指數成分股:

3M (NYSE: MMM)
Alcoa (NYSE: AA)
American Express (NYSE: AXP)
AT&T (NYSE: T)
Bank of America (NYSE: BAC)
Boeing (NYSE: BA)
Caterpillar (NYSE: CAT)
Chevron (NYSE: CVX)
Citigroup (NYSE: C)
Cisco Systems (CSCO)
Coca-Cola (NYSE: KO)
DuPont (NYSE: DD)
ExxonMobil (NYSE: XOM)
General Electric (NYSE: GE)
Hewlett-Packard (NYSE: HPQ)
Home Depot (NYSE: HD)
Intel (NASDAQ: INTC)
IBM (NYSE: IBM)
Johnson & Johnson (NYSE: JNJ)
JPMorgan Chase (NYSE: JPM)
Kraft Foods (NYSE: KFT)
McDonald’s (NYSE: MCD)
Merck (NYSE: MRK)
Microsoft (NASDAQ: MSFT)
Pfizer (NYSE: PFE)
Procter & Gamble (NYSE: PG)
Trabelers (NYSE: TRV)
United Technologies Corporation (NYSE: UTX)
Verizon Communications (NYSE: VZ)
Wal-Mart (NYSE: WMT)
Walt Disney (NYSE: DIS)

PS:老人出國十天,"老人與蘋果"將減少日記
      出國期間將採用Google網誌的自動留言管理,Google會自動分類留言,有時有誤,會讓一些留言看不到(譬如一些字言出現時,Google會自動歸類為不良),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