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6日 星期日

Siri 的可愛和恐怖:Asking not Search, Answer not Links 問答而不是搜尋連結 / Google 終絕者

 
   二十年前如果有人問我搜尋事業如何能賺錢,我可能只會想到出版類似大英百科全書的方法。但Google的兩位年輕的原創人卻能把搜尋和廣告相連的如此密合,創造商機,打敗走在前端的 Yahoo。實在是很厲害。
  但一旦搜尋卻不需連結 Link (指連結且列表,Link and List),就可無廣告!搜尋和廣告若一旦不相通,此商機的模式就會被破壞無遺!
  Siri 提供了蘋果下一代人性界面的答案,而其影響可能短暫看不到,但卻是長遠。其“破壞性”,將是 Steve Jobs 所提的“熱核戰爭”的最恐怖武器!
  蘋果的有意或是無意,可能會一刀刺入 Google 的心!只是大家沒看到。這把刀就是“Siri”!
  Siri 在蘋果尚未完全架構她的資料庫時,目前一般相信主要使用三個外來的資料庫:Wikipedia、Yelp、Wolfram Alpha。
   Wikipedia大家很清楚,Yelp 是在2004年由 Jeremy Stoppelman 和 Russel Simmons 兩位年輕人創辦,結和網友社群力量的餐館評論網站。Steve Jobs 說過:“人們如果要找餐廳,他們會選擇上 Yelp 打聽,而不是使用搜尋引擎”
2009年開始運作的 Wolfram Alpha 是一種新一代的搜尋引擎,也就是回答搜尋引擎,由著名的統計軟體 Mathematica 的作者 Stephen Wolfram 所創。一陣子傳言 Google 要將其買入。它和現在的 Siri 的回答類似,事先搜尋 >運算 >回答。Wolfram Alpha 有 iPad 上的App,2.99美元,值的大家試試。但 Siri 更厲害,她是:語音辨識 >搜尋 >運算 >語音回答而且除對外找資料庫外,對內,她和系統整合!她和手機中的通訊錄、日記、等個人資料整合,且具延伸繼續對話能力,學習能力,幽默和個性
   一旦當蘋果架構她的資料庫成熟後,這個資料庫會一直成長。她會愈聰明,一方面她將變為你的個人秘書,見 Siri 的個性和未來,一方面人們將會改變現在搜尋的習慣,Google 賴以為生的“搜尋-廣告”商業模式將可觀的被破壞!
  Google 的 Android 設計主導 Andy Rubin 顯然還跟大部份人一樣看不出來 Siri 的威脅,見 Android不認為 Siri 個人助理在智慧型手機中有其必要性,他以為 Siri 只是語音技術。
  去年4月蘋果買下 Siri 就開始報導的老人,因得老人癡呆症,有看出蘋果的企圖,但卻沒看出 Siri 的力量。以為蘋果買下 Siri 只是為了“SoLoMo”,語音即時行動定位服務,見 “SoLoMo” 和 “蘋果要讓iPhone跟你對話:語音服務”, 和 “恭喜蘋果進入行動搜尋第一步”。
   所以如果現在你還不相信老人,Google 的前執行長 Eric Schmidt 顯然跟他不同,日前在美國參議院的聽證會上,已說出他的擔心:
   “Apple's Siri is a “significant development”---A voice-activated means of accessing answers through iPhones that demonstrates the innovations in search. ....Google has many strong competitors and we sometimes fail to anticipate the competitive threat posed by new methods of accessing information. 蘋果的 Siri 是個大發展,是 iPhone 上新創新搜尋方法,是一個聲音導向答案的新搜尋方式。Google 有許多強力的對手,有時我們根本沒預測到新資料搜尋方式帶來的競爭威脅
  在2009年 Eric Schmidt 還發表聲明,提出蘋果不是 Google 的威脅和競爭對手,他強調說他錯誤了!
  Siri is a Google killer?

  老人說過:“你 Google 了麼?”,將變為“你 Siri 了麼?”,可不是開玩笑的,而是未來。她不只是新的人機界面,是可愛的個人秘書,也是殺手!是熱核鐳射級的武器!
  “Asking not Search, Answer not Links”,問答而不是搜尋連結,將改變歷史!
Siri Tachi in Star War

可“看”不能“穿”,但不是展示台上模特兒身上的衣服,請問是什麼?


  請問是什麼:可“看”不能“穿”,但不是展示台上模特兒身上的衣服?
PS:圖來自Daniel Goodman from BusinessInsider。新紐約第五大道的蘋果零售店的玻璃螺旋梯。由下往上可見腳影,但不能看穿,所以叫“可“看”不能“穿””相片很酷。玻璃螺旋梯中央有圓形玻璃電梯:
由原型玻璃梯往上看的景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