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8日 星期四

微軟Office將出現於蘋果iOS和Android行動裝置版


微軟的Office是微軟的金雞母,其營收和利潤還比Windows高。在iPhone和Google網路運作軟體Google Doc未出現前,過去20年來,Office主宰和壟斷了世界。事實上Office造就了一個“不開放”的封閉市場,所謂的無形中的產業標準,因為不使用它,你就無法跟他人溝通。這壟斷的現象,迫使Steve Jobs重掌蘋果後得向微軟妥協。老人在過去就提過:

原本老人想寫一篇微軟的“進退兩難”,就是想以QuickOffice的例子。有分析師認為,微軟不讓金雞蛋Office出現在非Windows 8的行動裝置上,就是想以PC Office的相容,來增加Windows 8平板或Windows Phone的號招力!這讓我想起了1997年,Steve Jobs班師回朝蘋果時的情況,請見“蘋果謎 1 Apple Quiz of the Week (2010.5.1)”和“蘋果謎 2. Apple Quiz of the Week (2010.5.2)”。微軟的確是在1997年入股蘋果,一億五千萬美元,主要是交換條件,一是蘋果不再控告微軟侵權,二是微軟答應繼續升級Office Mac版。當時Steve Jobs初回蘋果當執行長,他看出Office因為在當時已成為產業標準,蘋果電腦沒Office無法在商業上出頭,所以妥協。這是妙招。時代雜誌以這個故事發揮,以Jobs蹲著打電話的像片,當封面。很有創意!
微軟的策略和部分分析師以為目前的情況和1997年一樣,這是笑話!!!因為蘋果的iWork已漸成熟,加上iOS的iWork版,也漸被接受。Google的Google Drive更是已整合網路文書編輯運用。人們以不絕對需要Office!加上現在是“行動裝置”當道。目前情況是:
“拜託,拜託,你寄來的Office檔,我iPad和Android平板不能讀,請你換檔案格式寄來罷,否則我不收了!”
現在更是企業消費端化“Consumerization”的時代,也是“BYOD和BYOA族”的時代。微軟呼風喚雨的時代已過去!也因如此,微軟可能於10月推出iPad版和Android版的Office,再慢,就沒機會了!
微軟,有人再會出錢求你出版iOS和Android版Office麼?別再幻想了!”。”

文出現今年6月當Google買下“QuickOffice”時,見“Google買下QuickOffice:微軟的“進退兩難””。
現在根據The Verge,微軟的確是將發表iOS版Office,和將來的Android版。事實上早在去年的1月28日老人就報導Office可能會出現iOS版,見“微軟可能讓Mac Office上App Store”,但一直不見蹤影。現在微軟的Windows 8和Windows RT Surface已出現江湖,不知者可能以為微軟的RT版Office將是殺手鐧,只要它不支援其他平台。但事實相反,理由如上。事實是微軟得儘快發展iOS和Android的Office版,因為市場正漸漸離它而去........ 而到2013年才出現,事實上也可能太慢了,且將來Office出現時,它需要證明它的確比其他方案好,適合行動觸控裝置。它能麼?反倒是最大的問題!

醫師的兩難:iPad或是iPad mini


台灣的台北城外的非一級教學醫院,已有醫院發展iPad來讓醫師查房看病人用,見聯合報。所以他們走在台北城的前面,一點也不輸城內的老醫師和老醫院。
美國史丹佛醫學院早在2010年在iPad推出幾個月後就開始嘗試使用iPad。年初的調查,四分之一的歐洲醫師,26%已用iPad看病,另外40%打算在6個月內買iPad,見AppleInsider
但蘋果推出iPad mini後,現在醫師又有另一選擇。醫師跟每個人一樣,到底要選大螢幕的iPad,還是螢幕只2/3大小的iPad mini?
根據醫療軟體商Epocrates的調查顯示,約略1/3受訪醫師打算購買iPad Mini,因為認為iPad mini的小尺寸剛好可放進醫師袍口袋!(根據Epocrates,目前只有iPhone版Epocrates App,12月才會出現iPad版,但有無iPad mini版仍未知數)
所以醫師跟一般人一樣,“便利攜帶”是行動醫療的重大要件因素,至少在Epocrates的調查中90%以小便利攜帶為選買iPad mini的主因。

但小便利攜帶卻也帶來不方便,譬如看X光片就太小了!小螢幕也不利於輸入醫療報告或病歷!但仍利於看文字和數據報告。

老人:目前大部份醫院最大的問題是:在iPad上還是使用網路網頁虛擬桌上軟體來使用,沒有理想的醫療App或是病歷App。



火紅的Eddy Cue將加入法拉弟董事會



世界不景氣,但豪華車市場似乎不受影響,意大利汽車廠法拉弟季報亮麗,營收增10%,汽車出貨增6%。法拉弟董事長Luca di Montezemolo於7日宣布蘋果Eddy Cue將加入法拉弟的董事會。
介紹時董事長說道:“I am delighted that Eddy Cue, one of the main driving forces behind Apple’s range of revolutionary products, has now joined our board. His huge experience in the dynamic, innovative world of the Internet will be of great assistance to us.”
所以很顯然地,法拉弟將借重於Eddy Cue的蘋果體驗,尤其是Internet的經歷,來加強未來汽車的發展。
至於Eddy Cue,他本人也在五年前擁有一台,他8歲時就想擁有的法拉弟超跑。

老人:Eddy Cue的加入法拉第,另向思考,也代表蘋果有可能進一步進入汽車導航或影音遙控的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