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5日 星期四

蘋果利用特殊壓縮方式讓1080p iTunes電影逼近藍光

那一個是iTunes,那一個是藍光?

蘋果iTunes最新推出的1080p高解析度電影,讓市場專家擔心的不是藍光畫質,而是檔案大小!Why?
因為在網路世界裡,“速度”是使用者經驗的第一要素,慢速是影響使用者經驗的第一殺手!這情況就像是行動觸控裝置的“省電”一樣,只能使用4小時的手機就是金打造的也是垃圾!一但使用1080p高解析度電影,但下載電影要一個晚上,除了沒事可做的科技宅男外,只有傻瓜跟他一樣。
理想如何跟現實求平衡,是所有新行業創新的難題。
動不動10GB以上檔案大小的藍光電影讓市場專家擔心。但根據Ars Technica,蘋果iTunes上的電影畫質的畫面清晰度與色彩飽和度已接近藍光DVD,但根據其測試,iTunes的1080p電影檔案規模卻明顯小於藍光,大約3.62GB,只略高於720p電影。
iTunes的1080p電影與藍光DVD,兩者在字幕、色彩重現度方面幾乎相同。不過,因為壓縮檔案之因,iTunes 1080p電影在黑白對比度是稍差於藍光。iTunes的1080p電影的聲音表現也仍不如藍光。
但是以檔案的壓縮倍數來看,iTunes的1080p電影犧牲的微小細節仍是值得驚艷!

老人問題是:蘋果用何壓縮軟體?上面4圖中,那一個是iTunes電影,那一個是藍光?(答案見意見欄內?)

受邀白宮座上賓的Jonathan Ive爵士提出工業設計的盲點


跟據英國衛報(Guardian),2011年12月31日被英女王受封為爵士的Jonathan Ive (見跨年夜女王伊麗莎白二世加冕Jonathan Ive為騎士指揮官),將接受美國總統Obama的邀請,在美國時間3月15日晚上成為白宮座上賓。
這是他再一度的榮耀,得獎無數受褒獎無數,也讓老人介紹無數的他,再多的榮耀也無法顯示他在工業工藝設計上帶來的驚奇!
前幾天他受英國Evening Standard的訪問,提出了其他IT公司設計上的盲點:他認為蘋果的對手設計產品不外乎“求異”和“求新”,而不是“求好”,這樣的目標是錯誤的!換言之其他公司都是只有產品的標新立異,而只有蘋果是只求產品的盡善盡美,如果不是“最好”,蘋果不做。他說:
We struggle with the right words to describe the design process at Apple, but it is very much about designing and prototyping and making. When you separate those, I think the final result suffers. If something is going to be better, it is new, and if it's new you are confronting problems and challenges you don't have references for. Our goals are very simple - to design and make better products. If we can't make something that is better, we won't do it. Most of our competitors are interesting in doing something different, or want to appear new - I think those are completely the wrong goals. A product has to be genuinely better.


老人:所以不是“Do Different.”是“Think Different. & Do Better.”




香港的新iPad圖形晶片GLBenchmark測驗出爐:Tegra 2的5.6-5.8倍、Tegra 3的2-3倍

當蘋果介紹視網膜iPad時,提到它的圖形晶片速度是Tegra 3的4倍。Nvidia當然不高興,說要提出數據才算數。
現在香港的PCM產品試測新iPad出爐。結果如上表,以GLBenchmark的Egypt項目試測,結果如上圖新iPad大約是iPad 2的一倍半,是Tegra 2的5.6倍。可惜仍無Tegra 3的數據,但根據其他網上數據,新iPad大約是Tegra 3的2倍。事實上iPad 2也比Tegra 3 快。
但若以GLBenchmark的PRO項試測,結果如下圖:
新iPad是Tegra 2的5.8倍。根據其他網上數據,新iPad大約是Tegra 3的3.08倍。事實上iPad 2也是比Tegra 3 快。

所以沒有4倍呃,是2倍到3倍而已啦!

PS: 老人認為這不是Nvidia的問題!Nvidia的黃執行長也說得好,這是Google Android系統軟硬無法整合之故!一方面是Android硬體的百家齊放,各種規格均有。一方面Goolge也只管自己的軟體升級,沒去考慮各家硬體商的配合。在Fragmentation支離破碎的架構下,硬體零件商也根本無法最佳化。

一蘋果兩微軟


蘋果股票再度大漲21.48美元,收589.58美元,使市值達5497.06億美元,而微軟是2749.66億美元。蘋果幾乎是微軟的兩倍。
蘋果股票於3月1日收542.44美元,市值正式破5000億美元,超越台灣2011年的GDP。兩星期後到3月14日又漲了8.59%。
今年以來,蘋果股價漲幅達46%,在過去5年漲幅達555%。

蘋果的市值在2010年5月26日超越微軟。
蘋果的營收在2010年10月28日超越微軟。
蘋果的利潤在2011年4月28日也超越微軟。
所以市值、營收、利潤三要項在2011年4月28日蘋果都超越微軟!
現在蘋果市值幾乎是微軟的兩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