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30日 星期三

還是不死心的高價平板:三加四。至尊變形金剛可起死回生?


雖然2011年以到九月算計還有三個月,但大家期待的“2011年是平板年”早已先泡沫化。十一月亞馬遜Kindle Fire又出現,使平板業上有蘋果iPad下有亞馬遜Kindle Fire,幾乎無地可站立。高價499美元以上價位,面臨iPad本來就完全沒勝算,又多了個199美元的Kindle Fire設立了低價標準。中產階級的平板可說是完全消失了。
宏碁沒做事但喜歡說大話的老闆早已成為國內外取笑的對象,去年2010年8月他就預言蘋果的iPad在2011年市佔率會降到20%以下,見“做不出平板的老闆罵平板:宏碁的王老闆再度嗆大話”,“宏碁再度攻擊iPad”,“宏碁的狂言再度出現:iPad和MacBook Air只是一時時尚,馬上會消失!”。國外見“Acer Says iPads Are Like Netbooks: No One Will Want One In A Year”、“Chairman J.T. Wang reassured investors by predicting that the tablet "fever" would quickly recede. Wang also said last year that the iPad will drop to just 20 percent of the tablet market.”等。
但原本已推出高價的平板,不只宏碁,在美國不到半年,可說是所有平板全部半價或是6折拍賣。感恩節假期也看不到買氣,算是全軍覆沒。
老人早早已說過“平板市場和智慧型手機市場的確不相同”,大家都不相信。舉例而言,文中我題到“Retail Matter 零售商的不同”的慨念,指出“平板廠仍然想像智慧型手機般推平板,他必敗無疑。2011年大慨會有100種以上不同的蜜蜂平板出現。假若它們全部放在賣場賣
,譬如Best Buy 或是台灣的燦坤,會發生什麼事?就跟你現在走入電腦賣場要買電腦般,玲瓏滿目的PC,各式各樣的平板,你要買哪一個?但入蘋果店,只有iPad,更何況美國,甚至於台灣的賣場,也有iPad!你會在燦坤店裡,看到iPad,卻看不到其他平板,或是看到其他100種平板,在角落裡,是試用機!”。
所以造成“PC電腦品牌廠商如宏基等放棄平板?繳白旗,不玩了”的趨勢。
但現在又有新聞提到“白棋”是舉了,但還未倒!宏碁、華碩、聯想等PC場全部都要出配合明治冰淇淋的核心平板!
價格仍在459~599美元之間
真是不推必死,早推早死!
華碩的變形金剛勇奪英國Trusted Reviews的“2012年年度最佳平板”獎。其“至尊變形金剛平板”,Eee Pad Transformer Prime,也將在年底出現。這是台灣人的驕傲!
但為何它仍然無法拿到市場的驕傲,反映不到市場的市佔率?
原因是 ..... 除了“平板市場和智慧型手機市場的確不相同”外,還有?..... 下期揭曉。

J33:AppleTV和實體蘋果電視?


蘋果今年將iTunes前身SoundJam MP的發明者 Jeff Robbin 升官去帶領團隊進行iTV的發展,見“Siri 將控制蘋果電視”。
智慧聲控 Siri 固然是未來蘋果的電視人機介面。但光光 Siri 是不夠的,因此老人還特地的介紹“手指的力量之二:手指和手勢是未來的人機界面 Hands are our future”,其目的在引入
手勢控制的必要!老人說過“當螢幕較小時,Siri 當道。當螢幕較大時,手指和手勢當道!?聲音較不易成為人類溝通的共同方式,因為各族語言不同,但手勢較易!”,在電視的人機界面裡,蘋果也似乎正在敲敲進行.....

蘋果已申請“手勢控制視頻”,real-time video process control using gestures (GCV, gesture controlled video),和“視頻面部識別功能”專利。
其中手勢控制視頻早已在微軟的Kinect發展,是微軟近十年來唯一的大創新。據聞微軟明年也想把Kinect放入個人電腦內獲釋的電室內。但3D手勢控制電視界面,有更大的難度,比在Kinect運用更難。
2D手勢控制視頻相反的,蘋果早在3年前的 iPhone Remote App,就有了。只是那是在iPhone和iPod上的螢幕,以手勢遙控Apple TV。

要把2D變為3D,不須觸踫屏幕,將來當然需要透過紅外線或光學感應器在電視端或是在目前的 Apple TV (box)來感應手勢。但如此一來,將很難解決觀看者和電視之間的互動,因為干擾因素太多,老人認為目前技術仍未到位!
所以老人認為蘋果電視的短期方案是:
1. 仍以iOS行動觸控裝置,MTD iPad/iPhone/iPod,控制電視。
2. 感應端,聲控 Siri 和 3D-GCV手勢控制視頻,仍在iOS行動觸控裝置端,不是在電視端。3D手勢控制視頻由iOS行動觸控裝置感應。(由遙控器感應,如目前Apple TV 2.0 遙控器,因為太小,恐怕還有難度。)

3. 進一步,如果要把3D手勢控制視頻在電視端控制,則需“視頻面部識別功能”。因為如此才能讓主要控制電視者來控制電視。

其他蘋果的電視:
1. 整合iCloud 雲端服務整合,可以下載電影、音樂、記事本、日曆、郵件等。
2. 大慨由最近和蘋果合作的Sharp生產。
3. 暫時的研發代號是:“J33”。雖然可能只是第三代 Apple 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