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日 星期五

iPad 3 的視網膜解析度Retina Display的數據運算和慨念





老人提了多次的 Retina Display 視網膜解析度的慨念,講了許多次還是有網友聽不懂看不懂,但只會在此取笑。老人瞭解不喜歡數學、或非專業人士、或非眼科醫護人員的確很難懂,但若不知用蘋果產品就沒什麼樂趣,所以在iPad 3上市前夕還是要再一提。
最近又有兩篇很精採的文章討論視網膜解析度,分別是:
1. Retina display Macs, iPads, and HiDPI: Doing the Math. by Richard Gaywook, TUAW
2. Experts weigh in on iPhone 4 display quality. by Lex Friedman, Macworld
由文章看起來還是有些“醫學”上的爭議,但放到數學上,就無爭議,還是值得再說明。
到底螢幕的解析度要達多少才能達人類眼睛不能再分辨的地步(也就是說再好也無用,因為你的眼睛看不出來差異)?在這裡人類眼睛能不能分辨,跟物件和眼睛的距離有關,也跟你的視力有關係。
大家家中的“高解析度電視”,1920x1080 (1080p),看起來多麼賞心悅目,但42寸高解析度電視解析度只有35,60寸高解析度電視解析度(ppi,像位素)只有37!見下圖表:
所以如果坐在60寸高解析度電視前面20公分處來看,影像會很粗造,爛的要死!但因為看電視都在距離200公分前的沙發來看,眼睛的視網膜看不出來粗造,成為“高解析”!
因為我們一般手拿iPad來看,距離大約40公分處,依老人初估iPad只要達257.7解析度,就能讓你的眼睛分不開來差異,也就是達“視網膜解析度”!(見iPad 3 螢幕的 resolution 解析度 和 pixel density 像位數濃度)
所以當老人打問號的說“Retina display視網膜螢幕不合適iPad?”,其實是考驗大家對視網膜的瞭解,但可能讓只看一次的網友誤解。
所以如果把視網膜膜用絕度值來看,要達326如果你的視力是2.0,如果你的視力沒達2.0,300解析度就可算是的絕對值。但這是錯誤的觀念,因為視網膜膜解析度在真實世界裡不是絕度值,是跟距離有關
老人的iPad傻瓜算法也有誤,Richard Gaywook的文章,算出來,在距離16英寸(40.64公分),大約40公分的距離來看iPad 3時,iPad 3的絕對值解析度264(PPI)已超過真實需要的視網膜解析度的23%!!達123%!
同樣的絕對值解析度超爛大約只有36的50寸高解析度電視,放上藍光電影,在6英尺距離來看,卻可達所謂視網膜的92%解析度。


所以下星期上市的iPad 3解析度,實在是有點浪費!除非你都把iPad 3拿的遠遠的來看,放在距離眼精超過16英寸(40.64公分)遠的地方來看。相反的如果你把iPad 3拿得很近,譬如10公分來看,你眼睛又夠好,那iPad 3就相反可能不能達視網膜解析度!(iPad 3是264,少於絕度值326或是300)

不過浪費是浪費,手頭已有4台iPad的老人,又再度受不了誘惑了!
視網膜解析可用在iMac、Macbook上?請看“解析度的迷失:Resolution Independence 介面(自足解析度)”、等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