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8日 星期六

傳言蘋果暗中計劃進入網絡音樂廣播服務,Pandora股票大跌19%


蘋果幾乎可點石成金,或點火染燒一個企業!美國的著名網絡音樂廣播龍頭Pandora昨天股票盤中大跌19%,原因是謠言蘋果暗中計劃進入網絡音樂廣播服務。Pandora、Spotify、iHeartRadio、等都是網路音樂的領導者,尤其是Pandora,藉由音樂的廣告奪取可觀的利潤,雖然因為版權費高,公司真正獲利還很難,但已成為行動廣告業的領導者。其行動廣告收入還超過蘋果的iAd數倍。由於蘋果已是數位音樂的霸主,擁有巨大的網絡音樂銷售,透過iPhone、iPod、iPad、Mac、幾乎無人可動搖蘋果iTunes的霸業。但是對蘋果而言,網絡音樂傳播卻是一大漏洞。蘋果如果能成功進入此事業,夾蘋果已有的巨量音樂,對其他廠商都是一大威脅。蘋果甚至於可以不用像Pandora一樣,每個歌曲都廣告,而透過iAd廣告。將來說不定,蘋果亦可向這些公司一樣,讓你繳月費,無限聽音樂。iRadio即將成型?

Google的夢魅:Amazon亞馬遜Kindle Fire


去年聖誕季Amazon亞馬遜推出Kindle Fire,以低價不惜成本,成為聖誕假期送禮的首選,並打亂了Android平板的市場,並一舉成為Android平板的霸主!雖然聖誕過後,Kindle Fire的火焰急速冷卻,見“Fire Your Fire?對亞馬遜Kindle Fire的不滿擴大中...”,但仍為Android平板界的震撼彈。
亞馬遜推出Kindle Fire的成功主要是因為本身即是內容提供者,和“低價”,兩項要素。Kindle Fire讓平板界產生M型化,見“平板市場已即將變為兩極化,iPad 和 Kindle Fire”。低價使其他平版業者因為低利,可能退出市場。

日前Amazon亞馬遜再次推出新版Kindle Fire,仍以低價和有力的規格取勝。有趣的是台灣的評論,跟去年一樣,仍然視Amazon亞馬遜Kindle Fire為蘋果iPad殺手。但事實証實去年的Kindle Fire完全動搖不到蘋果iPad的地位,iPad佔率有增無減。這也是M型化的證明。
而事實上Amazon亞馬遜推出Kindle Fire,要緊張的是Google,而不是蘋果!這觀點在Amazon亞馬遜推出Kindle Fire前,去年七月時,老人就已提出“我使用Android系統但不是Google:平板殺手Amazon平板”。新版Kindle Fire更是如此,Why? Google的夢魅如下:
1. 亞馬遜Kindle Fire的搜尋不再使用Google,而使用微軟的Bing。
2. 亞馬遜Kindle Fire的地圖亦使用微軟和Nokia的系統,捨棄Google Map。
3. 亞馬遜自己的App市場為一個獨立的市場,和Google的Google Play (即過去的Google App Marketplace)不相通。這意味的你在亞馬遜Kindle Fire上所買的App、音樂、電影、書籍,等和其他Android平板是不相通的!同樣的,你由其他Android裝置在Google Play買的App,也一樣不能在Kindle Fire上使用。
4. 亞馬遜Kindle Fire雖然底子是Android,但它套上自己的外衣,可說是一個徹底改寫的"異型"Android。你幾乎聞不出Android的味道,看不到Google的影子。
5. 亞馬遜Kindle Fire為了低價,推出平板開機和鎖定畫面相筐廣告事業。這意味著亞馬遜Kindle Fire在開機時或是休息時,螢幕會顯示廣告頁面!這廣告頁面一開始謠言亞馬遜讓你可提出額外金額來取消廣告,但目前亞馬遜已否認此選項。所以亞馬遜可由廣告賺錢,禰補其低價的硬體成本。

所以可憐的Google推出Android,其目的在於可經由行動廣告或是App市場得利,但亞馬遜卻不但百分之百利用Google的愛心,不但不使用Google的搜尋、地圖,又反而侵蝕Google的金雞母廣告事業和App市場!!!Google不急才奇怪,所以Google今年才推出七寸平板Nexus。但現在亞馬遜Kindle Fire的規格又比Google的Nexus 7平板好。看來Google會很難安睡。
老人前文已再次提出,因為三星抄襲蘋果的官司失敗,使各家Android廠商,將來不得不更加進一步改造Google Android,套上完全不同的外衣,也就是不得不學習亞馬遜的方式!三星更是得急速學習Amazon亞馬遜,見“蘋果對三星官司勝訴的意義:人性和設計的勝利”。可預見將來Google Android市場會更分離破碎 “Fragmentation”,而廠商分別脫離Google管控,雖然仍用Android。

Google推出Android,至少希望全球各家廠商都得利,但目前卻有智慧型手機由三星獨霸,平板由Amazon亞馬遜獨霸,的極端趨勢。Google Android可說完全成為兩家廠商幕後的愛心事業提供者,真是情何以堪?
所以亞馬遜Kindle Fire的火焰是燒在Google Android的屁股上!

PS: 九月9日根據techcrunch,Amazon又再度改變政策,你可付出15美元去消去平板開機和鎖定畫面的相筐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