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7日 星期五

三星全球手機出貨量第一次超越 Nokia

這也算是一個里程碑,因為全球各大報都報導:三星全球手機出貨量第一次超越 Nokia!Nokia 過去連續14年世界第一。
三星此季出貨手機9200萬隻,超越一向第一位的 Nokia,8300萬隻。
Nokia 的時代已過去.....

老人:
有趣的是,只有智慧型手機iPhone的蘋果,竟然也佔第三位!
不過,不管出貨量,利潤才是重點:見“手機廠利潤集中於蘋果75-80%和三星15-20%”!其他所有廠商全部加起來,利潤在0-10%間,最大可能是0%或是,虧錢。
老人預測不到2年,市佔率版圖巨變,中國的華為和中興將崛起!雖然利潤低,都是特低價的所謂智慧型Android手機。

PS: 三星無公佈真正官方賣出數據。

蘋果 iPhone 連續兩季智慧型手機全球市佔第一


蘋果iPhone連續兩季全美市佔第ㄧ,見“iPhone 連續兩季佔美國三大電訊商市佔第一,63%和59%”。現在根據IHS,全球出貨量出爐,iPhone上ㄧ季(2011年10.11.12.月),以3700萬隻微超過第二名三星的3600萬隻。iPhone 2012年1.2.3.月一季,也以3510萬隻再度微超過第二名三星的3200萬隻。
三星此季的大賺,主要就是來自智慧型手機Galaxy II。

沒有 Steve Jobs 的蘋果等於 Sony:No Steve Jobs,Apple = Sony?


老人愚人一下的“Apple Buy Sony: 蘋果宣佈入主Sony,瞄準電視等家電市場”,馬上有國外名嘴來接應,說“蘋果等於 Sony,Apple = Sony”。
名嘴是 Forrester Research 的分析師 George Colony。他於去年3月接受訪問時表示,由於行動運算的應用動力,蘋果未來兩年的銷售額將增長50%以上,蘋果的營收有望達到2000億美元。
但不料 Steve Jobs 卻突然於2011年10月過世。
沒有 Steve Jobs 的蘋果會不會就此失去了動力?是全球所有人都在懷疑的議題。
George Colony 認為不會,蘋果將在2年後開始衰敗!其情況就跟現在的 Sony 一樣。2000年Sony市值超過1200億美元,如今只剩164億美元。
George Colony 提出社會學家 Max Weber 的理論 (The Theory of Social and Economic Organization)
,一個成功的公司成長的動力來自公司的三項要點:
1) 法定和架構 Legal/bureaucratic (如 IBM 或政府機構)
2) 傳統 Traditional (如天主教會)
3) 領袖魅力 Charismatic (個人的特殊能力).

蘋果有 Steve Jobs,就有
1)奇異的魅力領導,約束公司成一體,激起員工潛在的非凡能力
2)抗拒大風險的能力
3)無與倫比的想像和設計產品的能力。
他認為現在的蘋果,因為沒有 Steve Jobs,三項蘋果成功的特殊架構都消失了!所以沒有 Steve Jobs 的蘋果等於 Sony!因為沒有 Steve Jobs,蘋果就像是一艘沒有舵的船,將成為一家平庸的企業,好景不再。
因為 Steve Jobs 一方面是一位魅力型的領袖,擁有一種神秘的能力,可以吸引來眾多的追隨者。一方面他在產品設計及產品使用性能方面,擁有驚人的天份和才華,無可取代。而蘋果現在的執行長 Tim Cook 是個有能力的領導人,但卻缺乏領袖魅力。可惜的是,“領袖魅力 Charismatic 是天生的,無法學習的” Charisma can only be awakened and tested, it cannot be learned or taught. )!!!
蘋果的管理團隊在沒有 Steve Jobs 之下,將面臨未來不知發展什麼產品是好的難題!因為沒有人可做決策!蘋果在 Steve Jobs 過世後,仍可擁有大約24至48個月的動力,然後就開始走下坡!
目前的蘋果,其情況就像是沒有 Morita Akio 盛田昭夫的 Sony、沒有 Edwin H. Land 的 Polaroid 寶麗萊、沒有 Steve Jobs 的前蘋果、和沒有 Walt Disney 的現在 Disney 迪士尼。

但是 ...... 後續 ......

復仇者聯盟 (The Avengers) 沒用 iPhone 拍


老人至幼喜歡看歐美電影,是電影迷,到老也是,所以老了變成“老頑童”。在“老人與蘋果”你可看到一些電影相關的故事 (另一是音樂),譬如“Iron Man 鋼鐵人就是 Steve Jobs”、“鋼鐵人和機器人的戰爭”、等。
歐美電影30幾年來常常都以台灣為首映!不是日本、不是香港、不是韓國!台灣的文化接近中、日、美的合體,台灣有些地方比日本還歐美,電影就是一環。所以復仇者聯盟也不例外,25日在台灣全球首映。
漫畫公司 Marvel,目前屬於迪士尼機構,復仇者聯盟 The Avengers 可能是拯救迪士尼最近破影史紀錄損失2億美金以上,導至執行長被開除的異星戰場 John Carter,的唯一機會!
結合鋼鐵人、雷神索爾、蜘蛛人、X戰警、綠巨人,加上鷹眼、黑寡婦、等等的英雄人物的大電影復仇者聯盟果然傳出佳報。25日在台灣全球首映,4000萬台幣破台灣電影首日記錄!

去年老人報導復仇者聯盟 (The Avengers) 的電影曾使用iPhone拍,見同名。但根據 Huffington Post,日前導演起來糾正說電影沒用 iPhone 拍,但現在科技如 iPhone 等對電影界影響巨大。但是還是有人懷疑預告片部分可用 iPhone 拍?

微軟:我們不作烤麵包機加冰箱,我們作烤麵包機加烤爐



Tim Cook 在此次財報被問到,有關電腦和平板有無可能融合為一,也就是“tablet/laptop hybrid”,的問題時,他回答道:
“ You can converge a toaster and a refrigerator, but those things are probably not going to be pleasing to the user. 你可以把烤麵包機,冰箱,融合為一個產品,但最終的產品很可能不會被用戶取悅。”。見“Steve Jobs、Tim Cook、老人、對電腦和平板定位的不同看法一致”。

微軟聽到了,它知道 Time Cook 在暗示微軟,所以在Twitter上,反潑:
我們不作烤麵包機加冰箱,我們作烤麵包機加烤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