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9日 星期二

亞馬遜獨佔的電子書商務由99%降為60%,但可能東山再起


有時候樹大就會招風,但有時候樹根潛行地下佔地卻無人知曉。亞馬遜獨佔美國的電子書霸主多年,根據Cult of Mac,在2009年蘋果iBookstrore未開張前,亞馬遜獨佔美國的電子書99%的商務。但卻沒引起美國司法部的注意。2009年後iBookstrore開張,亞馬遜的美國的電子書商務掉到60%。但蘋果卻跟五大書商在今年4月引起美國司法部的壟斷調查。重點在於認為他們私底下秘密協商提高電子書售價。出版商也可跟著藉此來逼迫亞馬遜調高電子書售價。

亞馬遜如何悄悄地吃下99%的電子書商務?
亞馬遜的電子書方案支付出版商15元美元,但賣給Kindle用戶最多僅為9.99美元。看起來對讀者有利,但亞馬遜Kindle卻可藉此擴大和壟斷
。而事實上,最後也是亞馬遜大獲全勝。但
出版商仍有憂慮,將來亞馬遜可控制市場,若一但亞馬遜壓低價格到每本5美元,不再賠本賣書,出版商也無輒,只能接受。而且齊頭的電子書價格,出版商也無法可書。
蘋果的方式是讓電子書出版商,可隨意選定自己電子書的價格,收費提高到12.99至14.99美元之間。但蘋果抽取30%的佣金,就跟其他iTunes
,如App或音樂,的商務模式一樣。但蘋果也對出版商開出但書,要求出版商不得在其他地方低價銷售電子書。也就是如在iBookstore賣12.99美元,就不能在Kindle賣9.99美元。
因為此美國司法部控告蘋果之邏輯,但閃開亞馬遜,在慨念上仍有很大的爭議,所以引起廣泛的辯論。書本作者當然反對亞馬遜的齊頭政策,認為其抹殺了書的價值。而且可能讓亞馬遜壟斷電子書市場。但另ㄧ方面,因為美國司法部中的反托拉斯法中對於私下議價的規定極為嚴格,甚至後來連歐盟也展開反壟斷調查蘋果。所以官司逃不掉!

但最後誰會勝利?目前仍不知!若蘋果敗訴,看來亞馬遜將繼續獨佔電子書商務。

蘋果新iPad電視廣告

蘋果新iPad廣告,“Do It All 全吃”,強調視網膜應用和顯示。如email、Newsstand、電視觀看、 iPhoto、Numbers 編輯、繪圖、iBooks 2、等。

微軟平板電腦 Windows 8 的 Microsoft Surface 公開


 
微軟的神秘活動終於揭曉,還是提早推出Windows 8的平板,取名為“Surface”(原先的Surface Table改名為PixelSense)。有兩個版本,Surface for Windows RT (Microsoft' ARM Surface、Surface for Windows 8 Pro (Microsoft' Intel Surface)。一為ARM inside,一是Intel inside
。價格未定位,但可能Surface for Windows 8 Pro 同於Ultrabook,Surface for Windows RT同於一般Tablet。上市時間也未定。

Windows RT 規格:(ARM)
OS: Windows RT
Weight: 676 g
Thickness: 9.3 mm
Display: 10.6” ClearType HD Display (720p)
Battery: 31.5 W-h
Ports: microSD, USB 2.0, Micro HD Video, 2×2 MIMO antennae
Features: Office Home & Student 2013 RT, Touch Cover, Type Cover, VaporMg Case & Stand
Possible configurations: 32 GB, 64 GB

Windows 8 Pro 規格:(Intel Ivy Bridge)
OS: Windows 8 Pro
Weight: 903 g
Thickness: 13.5 mm
Display: 10.6” ClearType Full HD Display (1080p)
Battery: 42 W-h
Ports: microSDXC, USB 3.0, Mini DisplayPort Video, 2×2 MIMO antennae
Features: Touch Cover, Type Cover, Pen with Palm Block, VaporMg Case & Stand
Possible configurations: 64 GB, 128 GB

微軟的Surface是電腦Computer,不是平板Tablet
。微軟強調“軟硬”結合的重要性 (再度向蘋果看齊。微軟應改名為“稍硬”!)。

老人:台灣的雙A,Asus和Acer,後市看淡!!
它兩的敵人竟然是自己的母體“微軟”!全球的PC廠,後市也看淡。
隔幾天後的本星期第二場神秘活動,大慨會推出“Micorsoft's Windows Phone 8”?
老人先一天已先提出“下期見“Microsoft's Ultrabook”。  全球PC廠沒有明日!!!所以號稱可能為iPad Killer的微軟Surface,將是Windows 8 non-Microsoft Tablet Killer !
公佈後盤後微軟股票漲0.84%。蘋果盤後漲0.04%。

說不定Intel也會來個自家如假包換的“Intel Ultrabook”。

醫師的過肩iPad包:AirStrap Med


台灣最近無人想做的行業:醫師!
醫師大人,你辛苦了!
帶著iPad看病人去,也是台灣醫師最近的流行。iPad當醫師或護士的醫療補助器材的地位早已建立,不用懷疑。但台灣iPad的醫師使用仍有三大問題:
1. App軟體。台灣許多醫院只是把iPad用來上醫院的網站,也就是把iPad當筆電用。完全無醫院專用App之慨念,其使用者經驗或介面UI,很爛!
2. 攜帶性。ㄧ好就有一壞。因為醫師的雙手是救命用的,iPad攜帶仍有困難點。
3. 醫師需要筆觸控。這是iPad唯三需要觸控筆的場合,另二是寒冬室外,和細微畫圖。醫師的手指須隨時擦手,保持無菌。

因此Griffin的AirStrap Med就是要來解決第2和第3的答案。

老人:當然還有第4大問題。iPad和Tablet的瘤會不會不同?問醫師,不要說是老人說的。順便建議,醫師需要視網膜iPad,才看得到小瘤
,不會誤診。

腦瘤?Mac 瘤 或 PC 癌?


CT電腦斷層,或MRI核子共振,是台灣人有病沒病的家常檢查,也是台灣健保倒店的兩大元兇。
判讀這些高科技影像的醫師,依據的卻是軟體的重整組合大量的影像數據。
一般分析的軟體使用FreeSurfer,是一個用來分分析大腦醫學圖像的分析程序。
根據德國的ㄧ組研究人員,在麥金塔和PC電腦上,大量的影像數據的重整在不同機器上,卻可能發現15%的差異!所以在Mac上豌豆大小的瘤,在PC上可能變為一個大理石大的瘤。
腦部的掃描差異性也依部位而有所不同。大部分區域有2%到5%的差異,但在腦內海馬部(parahippocampus)和內嗅皮質部(entorhinal cortex),差異可達15%。
目前還不清楚為什麼有如此巨大的差異,但這當然是一個嚴重的問題,醫療專業人員和開發人員需要馬上解決!

老人:所以醫師大人,我腦內的瘤是Mac的,還是PC的?

PS: 網友Steven Hu提供,根據The Verge,已修正為Linux-based PC (HP惠普的機器,HP在醫療器材界是屬領先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