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3日 星期三

三星Galaxy Tab銀河板啟示錄

三星的新銀河板公布,消息一出,除了價格外,更是讓三星藏在內心的矛和盾,和無知,露出馬腳:

1. 三星在的第一代7吋銀河板Galaxy Tab用的是它自己的CPU蜂雀Hummingbird。但讓人不解的是第二代銀河板跟大部分殺手一樣,使用NVIDA的Tegra 2,而非他自己公司的CPU!因為Google蜂窩只在Tegra 2上試用過,三星吃暗虧,也不得不低頭(這也是一直謠言Google獨厚Motoroal 的另一證明)。用它人的CPU當然會使銀河板成本推高!
所以將來,替你代工,再向你買回?的奇特現象,可能舉世只會出現於三星!

2. 三星除了10.1吋銀河板,還出了個8.9吋版!比10.1吋少30美元,這是老人最搞不懂的!所以三星的板有7、8.9、10.1、三種尺寸!
老人猜測說不定會再來個,12、13、5、吋的銀河板,如加上不大不小的手機,那更是所有尺吋通吃!一統天下尺吋!
出了這麼多此尺寸,顯示三星的抓不到平板市場的趨勢!還會使自己產品的區格搞亂,自亂腳步,連顧客都搞不懂要選何尺吋!
三星為何不再出7吋銀河板的後繼種?它賣的太好了,所以不出?
腳趾頭想大慨也知道,不用老人提了!

3. 三星的銀河板用的銀幕是1280x800的16:9比率!
這更是一大敗筆!老人說過,Size Matter,見平板市場和智慧型手機市場的確不相同,現在老人要告訴三星的是,不但是Size matter,比率更重要Ratio matter!
iPad銀幕沒有16:9比率,所以很爛,正是去年台灣號稱宅神笑破滿堂肚皮時的大笑話之一。
平板的目的不是看電視和看電影而已,16:9可能適合看電影,但卻不適合看書。看一下你周遭的書籍雜誌尺寸比率,就可知!那一個雜誌是用16:9比率的!
在平板上,因為有虛擬鍵盤的需要,簡易鍵盤是長方形的,比率大約是2.5比1。
當橫看時,虛擬鍵盤一旦出現,它會佔據螢幕,可看的輸入區,會被壓縮。一旦使用扁平的16:9比率,可輸入區將變得更扁平,不利於觀看你輸入的文字!
當螢幕直放時,底面的寬度不夠,使2.5:1比率的鍵盤又被迫壓成正方形,不利於鍵盤各鍵的使用!所以Ratio matter!

三星的無奈,真是情何以堪!
不過市場已不是iPad和iPad Killer之間的戰爭,而是Killer彼此之間的戰爭!說不定三星很清楚!

蘋果定價格,大家來跟

蘋果iPad推出來以後,可說是造成殺手的措手不及,不但設定硬體的基本規格,讓各家殺手至少不能下於蘋果的裝備,也設定了價格的難關
比我貴,就一定D.O.A.,後續免談
所以目前或是即將要現身的殺手,都有一個奇怪的價格:499美元
iPad和iPad 2基本款WiFi 16GB就是賣499美元。
三星的10.1 銀河板Galaxy Tab即將推出,賣多少?499美元!
黑莓機RIM Research in Motion宣布玩書BlackBerry Playbook將在4月19日推出,多少錢?16GB板499美元!
.......
殺手都不想患Xoom的錯誤!
所以華碩的EeePad賣多少錢?499美元!?
宏碁的Iconia Pad賣多少錢?499美元!?
LG的Optimus Pad賣多少錢?499美元!?

看來蘋果的iPad連價格也一統天下了!

App使用次數兩極化

老人的iTunes總共有866個App。每個我都試過。但許多只用一次。
好笑的是,世上跟老人一樣的人,大有人在。
根據Localytics,分析在他們網站裡註冊的用戶,使用智慧型手機和iPad上的App使用次數。分析的時間在去年7到9月開始,今年3月初為止。
結果很有趣,大部分App不是只被使用一次,就是常被使用。使用1次的App佔26%,使用大於10次的也有26%。
所以很顯然的,App不是很爛,就是很好!可惜的是該網站無法分析下載而根本沒用過一次的App的佔率。
蘋果的App Stores在今年已被下載100億次,所以大慨26億App(粗估),只被試用過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