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3日 星期四

Steve Jobs 再生?

圖來自Cult of Mac
Steve Jobs東山再起,從回蘋果時的相片?
非耶!這是 Ashton Kutcher 在電影 “jOBS” 中的景象。

惠普也因為財報不如預期,股票大跌:傳統PC產業的黃昏!


Dell股票因為財報報不佳,公佈後盤後股票先大跌。昨天開盤後股票最後果然大跌5.35 %,最後由12.34美元跌至11.68美元,市值只剩204.28億美元。相對的8月22日蘋果又再度歷史記錄,收668.87美元,市值達6270.03億美元。
蘋果現在是戴爾的30.7倍。
惠普公布財報,因為PC和印表機出貨不佳,不如預期,整年展望也不佳,股票盤後也大跌至18.28美元, 跌4.79%。
兩家的PC銷售都退縮約10%,同樣的宏碁8月20日也公布財報不如預期,利潤比上一季退83%。下季或是今年一年的展望都不佳,也在台灣股票大跌。有外資還看低到20元台幣。

宏碁、惠普、戴爾、等傳統PC廠的營運都連續好幾季變差,反應了傳統PC廠因為受到行動運算或是行動觸控裝置領域的侵蝕,已成後PC時代的犧牲者!
甚至於傳統的微軟PC也漸漸受到蘋果的威脅,尤其是在高階個人電腦的領域或是筆電領域。
未來如果在Mobile領域稱霸的手機廠,進一步進去個人電腦界,如三星,將使傳統PC廠商的前途更是暗淡。
再加上,微軟也顯然不管PC廠商的死活,自己進來電腦和平板硬體業務,傳統PC廠四面皆敵,內外都是敵人,不但近黃昏,可能已將被打入黑暗的地獄。

傳統PC廠只有聯想因為新興市場、中國市場、還有中國手機市場(中國智慧型手機市佔站上第2位)的成功,而財報較佳。所以聯想的成功事實上ㄧ部分也是來自智慧型手機,和中國的傳統PC市場還算是屬於未開發市場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