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3日 星期日

美國大聯盟媒體主管反應行動裝置App商業模式的不同

App在目前蘋果iOS和Google Android兩平台有很大的不同。
美國大聯盟MLB的App在iOS裝置上算是很成功,目前有150萬個訂戶。MLB的媒體主管Bob Bowman在AllThingsDigital受訪問時,回答他們的App在平台不同的經營模式。事實上答案再一步證實了過去大家已知的事實:
1. MLB App一開始只出現於iOS上,但並非不支援Android手機。只是不支援所有全部的Android手機。今年支援的手機將由6隻增加為11隻。
2. iOS的用戶會出錢購買App,Android用戶不會。iOS的用戶是因為"內容"才購買裝置。Android是不同的,他只是很好的手機。你要"數位內容digital conent",買iOS。
3. 如果黑莓機的Playbook或是HP的WebOS成功, MLB App也會推出他們的平台App。
4. 廣告佔MLB營收的15至20%。因為無線觀看比賽在2011年估計會佔40至50%,廣告是很重要的營收來源。如是購買的訂戶,依蘋果In-app訂閱原則,30%歸蘋果。

所以老人看到,以前看到的:
1. 不是所有Android手機都可使用MLB App。這反應了Android系統支離破碎Fragmentation的事實,
Fragmentation影響商機!
2. 廣告很重要,故對需要廣告維生或補助的傳統媒體而言,各平台上App可能都要推出。但不是依廣告,而是以用戶使用的特殊目的App,廣告會破壞使用經驗。如筆記功能App,等,廣告只會讓顧客跑走!
3. App對各平台用戶不同的特性,需有不同的策略。
4. iOS的顧客價值較高,因為他們較會買App,也較會出錢買廣告。見Android市場只能免費:Free is the way to go with AndroidiPad商機、和免費App的廣告收益還是iPhone價值最高
5. 為何好品質的App只出現於iOS理由就很明顯了,憂愁妹的憂鬱是肯定的(見Android手機多於iPhone,但就是不優先!)!


所以MLB App只是再一度反應事實!

由廣告看公司邏輯:iPad 2第一波電視廣告"光光技術是不夠的"

由廣告可看出公司的邏輯,請比較蘋果iPad 2和Motorola Xoom的電視廣告:
底下是iPad 2的第一次電視廣告,"We Believe"。
強調光光技術是不夠的,使用經驗才是重點
"This is what we believe. Technology alone is not enough. Faster, thinner, lighter...those are all good things. But when technology gets out of the way, everything becomes more delightful...even magical. That's when you leap forward. That's when you end up with something like this."
"我們相信,光光是技術本身是不夠的。快、薄、輕...是好事。但當移除失控的技術阻礙時,一切反會變得更愉快...甚至於神奇。最終會讓你跳躍。最終會讓你樂觀的擁有(iPad)....。"

底下是Motorola的電視Xoom廣告:

你會發現.....
你會發現....蘋果iPad 2是給活在當下的人使用,讓你輕鬆愉快的用她。Motorola的Xoom是幻想給技術宅男使用,在未來使用?
但現在你也已知道,即使是技術,Xoom也比不上iPad 2!

PS: 如果你記憶猶新,你會記得這個廣告就是宣揚Steve Jobs在介紹iPad 2時的理念。(見Steve Jobs對後PC時代的註解)
"我以前曾經說過,但再說一次也值得:蘋果的基因(思維)就是:單單是技術是不夠的。技術必須結合藝術人文,結合人性,才會讓你的內心產生共鳴!而且這思維在後PC時代更顯得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