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5日 星期三

任天堂獲利下滑 (Game over)?Apple attack!


  任天堂2009年度財報到即,但分析師說它可能獲利第一次下滑。
  任天堂右有微軟,左有Sony,後有蘋果,恐怕這場戰爭很難打。以前只有微軟和Sony時它似乎還硬的來,但現在後面的蘋果來情勢兇兇!
   任天堂雖不到危機來臨 (Game over),但它的情勢不利是一定的事實,可能他自己不知道或是否認而已。iPad 更可能是最後的一擊,但任天堂CEO,對 iPad 的見解更是如一般PC fan 一樣:"No surprise, it was a bigger iPod Touch. "
  任天堂2009年度 (2009年4月到2010年三月)中,去年九個月銷售減少百分之23!今年前三個月,你想它會好麼? (你有多久忘了家中的Wii了?)
  任天堂的手提遊戲機 (Nittendo DS) 是第一個最易被蘋果攻擊的!任天堂不認為蘋果是威脅是第一個錯誤。
  Wii 和超級瑪莉歐 可能救不了任天堂!


  後記:2010年5月6日日本公布,2009年年度掉百分之21。還不錯了,老人已說前九個月掉百分之23。不過這是六年來第一次,而且公司說今年也不好!

Google Editions 可向蘋果 iPad iBookstore買書?

  Google 老人很喜歡的原因有三,一是錢多,二是敢花錢,三是動作快!
  去年在德國法蘭克福書展才說要推出電子書的Google,現在正式宣布六月就可向谷哥,"Google Editions" (谷哥出版家)買書了。谷哥說不限制特定電子閱讀器,讀者可向它買或是向Amazon等買書。書商也可直接在Google Editions上賣書 (當然 Google 谷哥要收手續費!)
  老人認為也應可透過 Google Editions 在蘋果 iBookstore 買書?或是買後在 iPad 上看?老人的 iPad 還在美國,知情的網友請告訴我!
  蘋果五月三日宣布 iPad 百萬捷報時,也提iBookstore也被下載150萬本書。看來不到一或兩個月,谷哥出版家要趕上來了!

如何幽默微軟教導你,脫口秀明星必學?


  最近幾最有趣的"幽默",是微軟有正式網站教導你如何"幽默"
  老人跟朋友說微軟教導你如何"幽默"一事,所有人都回我鬼臉: "Are you nuts !?"
  2008年網軟的推銷 PC一系列廣告,來對抗蘋果的 "I'm a Mac, I'm a PC."。老闆Bill Gates 正式下場演出,花三百萬美元請來過氣喜劇明星 Jerry Seinfeld 擔當,還被認為是史上最差的廣告之一。很多人都笑不出來!沒一點創意是最大問題。
  但現在微軟網站還列出幽默四大階段,包含,初級、進階、高級、專家。馬上就有網友糗它:"Microsoft's Official Humor Guide: Funny Because It's Real." (最有趣的是 :它是真的,非笑話)
   依老人看來,此網站還是有存在價值。第一個要學的就是美國電視脫口秀明星和台灣的電視綜藝節目明星主持人。
  美國有名女同志脫口秀明星 Eillen Lee DeGeneres 的節目,艾倫愛說笑,一般很受歡迎
。最近因為節目開iPhone玩笑,事後卻還道歉了事!顯然她比其他幾位開 iPad 玩笑的脫口秀明星,功力差一點!
   老人告訴她,應該先看看微軟網站建議,敢開玩笑就不用道歉。玩笑和幽默一線遷。而且跟中國人講笑話前,要先聲明 ~~"我是講笑話的,談幽默哦!"。講完後,也要馬上聲明~~"以上是講笑話和幽默的。"
  像老人現在一樣,以上講的全是"笑話和幽默"!!(不要告我哦!)
  另外一個一定要上微軟幽默課程的公司是: ~~~~~~~~~~~~~~~   蘋果   ~~~~~~~~~~~~~~~~

Android 到底出了什麼問題?


  蘋果出了 iPhone 4.0 OS 不支援第一代 iPhone(2007出版),大家已很傷心,但沒引起太大的討論和公恨。因為已經三年了,硬體的問題,使第一代趕不上多工的運作 (不過第一代iPhone 很多現在還在賣力做工,也還不錯用,沒下台!)。iPhone 使用者幾乎都盯著消息,看看作業系統有無改變,如不關心,iTunes也會幫你自動更新。根據 electronista. com 有百分之90的iPhone都用新系統,3.1。百分之95使用系統3.0以上
  但Android 2009 年出來後,現在已到2.1版,也公布不久又要升級,進一步支援Flash。但到目前為止只有三分之一的Android手機用 2.0 以上新系統。譬如 HTC Hero 用1.5,HTC Dream 和Magic 用1.6,2010年新的HTC 手機用2.0,HTC Desire 用2.1。可說是連自家人兄弟姊妹的基因都不同體
問題在於:
1. 新系統的系統軟體許多手機不能用
2. 新系統的App舊的不能用
3. 新系統許多手機不能更新 (硬體問題)
4. 各家都把 Adroid 軟體改成適合自家的手機介面,以使自己手機與其他不同。因此照成許多
孤兒手機
   所以自由帶來百家齊放,照成軟體分裂 (fragmentation),硬體亦因大家要有自家人的特異性(跟其他廠不同),也分裂。未來的 Android 3.0 能改變這個殘酷的事實麼?難也......看來只有 Google 牌的自家手機有機會隨時更新。
  難怪各家手機廠下有蓋(蘋果),沒想到本來以為的救世主從天而降,但卻也有蓋(谷歌),難發揮!所以 HP 跑的快,乾脆買下 PALM。
  所以使用 iPhone 真是幸福不自知!

Halo effect (光環作用) of iPod/iPhone/iPad (MTD 光環作用)

 老人上星期突然想帶iPod聽音樂,卻突然找不到iPod,老人一生跟小孩買過6隻iPod,但現在我卻忘了她麼,忘了她陪我的那一段美好的時光?
  老人有8千8百條音樂在 iTunes 上,加上一大堆的MTV,那不是 iPhone, iPad,也不是 air,可帶的動,只有我的 120 GB iPod 有這個肚量

  Halo effect 光環作用,最早好像是精神科醫師提出來的觀念 (這又是IT界喜歡由醫療界得到慨念的一例,我實在不懂,老人家都不喜歡去醫院,醫師有那樣好麼?)。 光環作用簡單而言就是 "投射"、"愛烏及屋"。在產業上最常被提起的就是兩千年初期的 iPod Halo effect。 因為 iPod 太好用,所以買蘋果電腦
  大慨是2002 年第一次有人提到 iPod Halo effect iPod 光環作用。一開始還有人懷疑,但到 2004 年分析師 Piper Jaffray(你要看蘋果股票一定要知道這個人,二十年來都是),就肯定 iPod 光環作用,的確存在
這也反應了老人以前提過蘋果老闆2003年有關iTunes的PC版發表時的一句話:
  "We put iTunes on Windows and kind of helped them out there."
   "把 iTunes 放在 PC 內,就像幫忙他們走出 PC 困境" 。
  突然發現蘋果軟體較好?進一步買蘋果,而不是因為PC也有iTunes,而不需買蘋果電腦
不過在台灣,至少老人周邊的人看起來,iPod 光環作用不如 iPhone 光環作用。為什麼 iPod 光環作用在台灣效果不大,很簡單,因為台灣盜版音樂太多了。但 iPhone 不同了,老人周邊也不過幾個人新買iPhone,但通通都跑來請教老人,要買什麼蘋果電腦較好。一陣子讓老人有改行賣蘋果電腦的幻想。
現在 iPad 出來了,有無 iPad Halo effect 光環作用?大家等著看,不過已有"始終看衰蘋果分析師" (當然不是上面那一位) 說 iPad 會影響蘋果電腦的銷售。因為它太強了,你說他會影響 Eee PC,我就說它會影響蘋果自家產品。
一般 Halo effect 都習慣指好的方面,如果是不好的方面呢?不好的投射,叫 "魔鬼效應 Devil effect" (你恨一個人連他掉下來的錢你都不要,或是 AAA集團的死忠,就是例子。)。
所以 iPad 光環作用會不會出現,或是出現魔鬼效應?你腦力激盪一下...........
不過已有間接的分析報告出來了。
由出口調查買 iPad 的人,不論是先前的 Wifi 版,或是現在的 3G 版,百分之90以上都不會用 iPad 來取代電腦的
所以 iPad 是創造新市場
真正有無光環或是魔鬼效應,有待新進來蘋果生態園區的朋友來決定了!
(老人當然顛倒,因為有蘋果電腦,才買 iPx !)




(相片轉載至 cultofmac. 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