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日 星期四

Eddy Cue 簡介:蘋果的救火隊長


是Good cop,也是Bad cop!

Eddy Cue畢業於美國杜克大學,今年48歲,在1989年進入蘋果。Eddy Cue早期主要的工作在於軟體工程和軟體服務。1998年他轉入蘋果Apple線上商店負責成立,開始成為蘋果草創Apple store的要角。在早期Internet不發達的時代,線上事業是蘋果很小的部門。但2003年四月28日帶領後來蘋果成功的先期軟體部隊,iTunes,開始有了iTunes Music Store (見“是iTunes打敗微軟,讓蘋果成功”)。蘋果的線上事業群開始才開始重要起來。他也協力發展後來的iPod。在2008年App Store也建立起來。這些線上服務的事業群可說就是Eddy Cue的主要功勞。根據蘋果網站,Eddy Cue不只是發展iTunes,也協助蘋果iLife軟體的研發。所以Eddy Cue不但是軟體工程師,也是顧客服務群,尤其是線上服務的團隊主角。
最近幾年網路線上服務已變為蘋果事業最重要的一環!iAd、iCloud、iBookStore、等先後成立。尤其是當年蘋果失敗的MobileMe出問題後,將其成功改型iCloud的也是他。所以他漸漸在幕後,走出舞台來,也成為蘋果的救火隊長!

Eddy Cue和Scott Forstall最大的不同,是他的對內和對外的人際關係和手腕極佳!當年Steve Jobs對外的交際極為強勢,他雖極俱說服能力,但卻不是溝通的角色,而Eddy Cue就是扮演“Good cop”的角色。在Steve Jobs生病期間他的角色愈顯重要。根據Cnet,代表蘋果,跟新聞集團主席 Rupert Murdoch談判、跟華納線上音樂談判、跟美國棒球大聯盟MLB談判App Store上線問題的就是他!但他已並非軟角色,跟Steve Jobs一樣,他被對手稱為可敬堅韌的談判高手,在談判桌上,他既是“Good cop”,也是“Bad cop”。
2011年1月他發現小型iPad亦有市場,由他寄給Steve Jobs的Email顯示,Steve Jobs經他勸服,已贊成發展小一號iPad。這就是目前iPad mini的起始。見MacRumors等,或是網站中的“蘋果和三星世紀大官司透漏出蘋果19個不可說的故事和秘密”。
今年十月中謠言蘋果買入“Color”,後來證實並非買入該公司,而是買入該公司發展虛擬社交地圖的軟體員工,見“蘋果可能買下矽谷最大的垮星“Color”:問題是為何?”。推動蘋果買入這些員工的也是Eddy Cue。
現在Scott Forstall離去,他再度扮演救火車,負責iOS中的地圖和Siri兩大服務!
Tim Cook為何不怕Scott Forstall離開的原因,就是有了Eddy Cue!今年9月1日Eddy Cue得到蘋果給與的3700萬美元獎金,並升官為資深Internet軟體和服務副總,事實上也是預告他的重任的來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