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4日 星期一

蘋果宣布推出3天賣出500萬隻iPhone 5


蘋果如預期剛剛公布iPhone 5 推出週末三天賣出量,但不如分析師預期,賣出500萬隻iPhone 5。
iPhone 4S前三天賣出400萬隻。
不過iPhone 5預購第一天就賣出超過200萬隻,而上市推出後第2天,許多地區已無手機可賣。供應可能有問題。
執行長Tim Cook說:“ While we have sold out of our initial supply, stores continue to receive iPhone 5 shipments regularly and customers can continue to order online and receive an estimated delivery date. We appreciate everyone’s patience and are working hard to build enough iPhone 5s for everyone.”。雖然我們已經售光了我們最初的供應機台,商店仍可定期繼續收到iPhone5的出貨,而顧客也可以繼續在網上訂購和收到預計交貨的日期。我們感激大家的耐心,我們正努力工作來建立足夠的iPhone 5給大家。

所以蘋果雖然賣光第一波供應量,但顯然還是無法供需正常,不如分析師預期,盤前蘋果股票跌2%!不過蘋果亦公佈iOS 6推出後,全球已有一億台iOS裝置升級至iOS 6。應是全球最快被接受升級的行動平台系統。

PS: 最後股票收盤跌9.3美元,收690.79美元,跌1.33%。目前的說法是蘋果把預購iPhone 5但未收到的不算賣出,許多iPhone 5因為會延長2至4星期出貨,將於10月出貨 (等於是下一季)。所以到底有多少iPhone預購算是前三天的賣出(可出貨讓顧客收到手機),還是迷。

iPhone 5將改善美國經濟


美國歐巴馬總統屢推出經濟政策來改善最傷腦筋的美國經濟.雖然聯準會也推出所謂的QE3,但任何政策可能都不抵蘋果推出iPhone 5的熱潮。
在9月10日,JPMorgan Chase的經濟分析師Michael Feroli提出一個有關iPhone影響力iPhone 5大賣可影響美國GDP達0.25或0.5%,見“iPhone 5大賣可影響美國GDP達0.25至0.5%?”,提出後可說是回響很大,如經濟學大師Paul Krugman提出“破窗理論”,來說明此一說法的謬論可能性,見“iPhone 5 和 “破窗謬論””。
不過雖然有本網站讀者和國外專家馬上提出反撥,指出“若大眾掏出口袋買iPhone,買其他產品的錢,就會減少,所以對GDP無效”的說法,但是若如此說法屬真,那世界上將沒有一樣刺激買氣的商品,可影響經濟或GDP!
事實上蘋果股票在今年已漲了74%,已站上700美元大關。 標準普爾500指數Standard & Poor's 500-stock index,今年因為蘋果而漲了12%。指數中的71家科技股,更因蘋果漲了47% (見USA Today)。
蘋果的iPhone 5大賣,連帶使周邊產品大賣,使App經濟更強(見“App經濟學 (App Economy)”),所以iPhone 5也帶帶動其他產品買氣和股票指數,使經濟往上升。根據Michael Feroli的計算,去年iPhone 4S在10月推出時,就使美國GDP漲0.1至0.2%.
現在iPhone 5推出果真大賣,蘋果很可能如往例在今天提出iPhone 5開賣3天的賣出量。可否提升經濟,答案明年初就可揭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