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7日 星期一

到底多少的蜂窩平板(Android Honeycomb)賣出?大約340萬台

 
  到底多少的蜂窩平板(Android Honeycomb)賣出?一直是個市場上最大的謎題!三星於七月時已正式宣佈不再公佈平板出貨量(見三星不再公布手機平板出貨量)。
  Goolge在最近一次的財報中,執行長也一字不提。
  在上一季Google的財報後,有人估計2011年前3季全部蜂窩平板賣出180萬台(見androinica的Andrew Kameka的估計),在最近的財報後有人估據2011年4季全年賣340萬台(見mobot.net David Robinson的分析)
  蘋果在上一次財報中,第3季ㄧ季iPad就賣出925萬台(見蘋果第三季財報總結),第一年iPad賣出1500萬台。蘋果2011年4季共賣出多少iPad?美國時間明天星期二10月18日美國股市收盤後揭曉。

蘋果正式宣佈三天賣出400萬隻iPhone 4S


  蘋果iPhone 4S第一天預購100萬隻(iPhone 4是60萬隻),而今天蘋果正式宣佈10月14日開賣後三天賣出超過400萬隻iPhone 4S!所以前3天賣出量是iPhone 4的2.35倍多(iPhone 4是170萬隻)。
  蘋果今天也宣佈iOS公佈後5天內,已有2500萬用戶升級為iOS 5,也有2000萬使用iCloud!

Siri 的個性和未來


  Siri (發音是Sear-y、sɪəri) 的出現引起很大的回響,她最有趣的地方就是有個性!且帶幽默感
  個性是人類個體除實體內外觀外,最特立的地方,是一個人對外來事務、刺激的情緒、態度、和行為的反應。
  據華爾街時報去訪問未出售給蘋果前Siri公司的創辦人之一,Norman Winarsky,提出原始創辦Siri的“個性”的經過。他提到當時有許多的辯論關於是否要給與Siri性別、和態度。辯論後結果團對決應給與Siri,偶而略有輕率的態度(light attitude)。
  但當蘋果團隊接手後,第一個想法就是如何讓Siri反應的像人類一般,且決定讓Siri具友善和謙卑的態度,但亦有尖銳的一面(keeping its personality friendly and humble—but also with an edge)
  目前Siri在美國、德國、澳洲是女性,在法國、英國是男性。原因不明!
   現在蘋果軟體發展團隊最大的一群就是Siri團隊。老人相信蘋果的人才和財力,Siri定會讓手機和電腦變為真正Smart!

老人的建議:
1. 讓Siri有眼睛:可看你,辨識人、物件、和地方。
2. 讓Siri有感覺:可感覺到手機的振動、方向、方位、和外面溫度。
3. 讓Siri具多國語言能力。
4. 讓Siri更幽默:讓蘋果世界第一大數據中心儲存好萊塢和世界所有電影的對話,分析語言模式和幽默特性。(電影是目前人類語言最好的記錄檔)
5. Siri進入iMac、MacBook、iPad、Apple TV等
6. 讓Siri可變個性和性別:我要侵略性的Siri、沒幽默的Siri、中國個性、等。
7. 專業Siri:醫師Siri、電腦Siri、廚師Siri、老師Siri、情人Siri等。
8. 放出Siri API讓其他App共享。

老人相信Siri將重新定義何謂“智慧型”手機,到2016年iPhone 7將達到上述8大目標!

迷你 Steve, mini-Steve:Scott Forstall


在蘋果五虎將的介紹中,老人曾稱Scott Forstall,“如果Jonathan Ive是世界上最聰明的硬體工藝設計師,那他Scott Forstall是老人心中世界上最厲害的軟體設計師!”,見蘋果五虎將:Steve Jobs的左右手
看來老人的見解,Bloomberg Businessweek的Adam Satariano也同意,在他的文章“Scott Forstall, the Sorcerer's Apprentice at Apple”,他稱Scotty Forstall為mini-Steve
Scotty Forstall為蘋果行動軟體也就是iOS的頭頭負責人!1992年他在加州史丹福大學拿到碩士學位,加入Steve Jobs的NeXT公司。1996年隨著Steve Jobs進入蘋果。當時Steve Jobs最大的挑戰就是把以Unix架購來建立的NeXTSTEP操作系統引入來改造麥金塔。而當時協助成功的主要得力助手之一就是Scotty Forstall。所以後來Mac OX的成功,Scotty Forstall功勞很大,2000年負責麥金塔的Aqua介面。Steve Jobs著名的形容“美得讓你看到就想舔它”就是當時Steve Jobs對Aqua界面的要求,也應是他的傑作之一。因為成功,漸漸受到Steve Jobs的重用,成為他的左右手,是最接近Steve Jobs的人之一。
2005年Steve Jobs面對蘋果軟體史上最困難的抉擇:要把未來行動裝置的軟體(也就是iOS)交給麥金塔為主的軟體部隊(以NeXT為基礎)來發展,或是交給以iPod為主的軟體團隊(以Linux為基礎)來發展?要適應行動裝置的軟體,以麥金塔為主的軟體要做的是縮小軟體工程,以 iPod 為主的軟體要做的是擴展軟體工程,兩者走的完全是不同方向!Steve Jobs心中看上NeXT為基礎,但卻讓兩方軟體工程團隊互相競爭廝殺!
Scotty Forstall領導的NeXT團隊,最後戰勝另一以 Tony Fadell (人稱iPod之父) 領導的Linux iPod團隊。2007年以NeXT為基礎軟體的iPhone發表。Tony Fadell和Scotty Forstall的關係便更緊張,因此Tony Fadell於2008年11月離開蘋果。
2010年他面臨危機,因為他說服Steve Jobs,讓試測iPhone 4手機的技術人員拿iPhone 4離開蘋果公司在外試測。但不料技術人員遺失iPhone 4手機。iPhone 4發表後,又面臨天線門危機(Antennagate)。但Scotty Forstall辨稱天線門非為軟體設計問題。Scotty Forstall逃過難關,但Steve Jobs也因此建立品管團隊來監控。
Scotty Forstall不但因為長期跟隨Steve Jobs學習工作,連帶他的生活也像Steve Jobs。他的座車,銀色賓士Mercedes-Benz SL55 AMG,就是Steve Jobs喜愛的車款! 他也喜歡穿黑色套頭衣,配牛仔褲,跟Steve Jobsㄧ樣。
他要求龜毛,不好相處,使人不敢跟他一起工作。他的部門往往是蘋果最苦工的一群。只有Steve Jobs能帶動他。
但蘋果的iOS的輝煌成功卻也歸功於他。據說就是他勸服Steve Jobs買下Siri和行動廣告公司Quattro Wireless。
Steve Jobs曾說“若硬體是蘋果產品的腦袋或是軀體,軟體便是蘋果產品的靈魂 If the hardware is the brain and the sinew of our products, the software is their soul.”,所以對Steve Jobs或是蘋果而言,Jonathan Ive 便是蘋果產品的腦袋和肉體,而Scott Forstall便是蘋果產品的靈魂!!!

所以,既然Scotty Forstall是 mini-Steve,Jonathan Ive也應可算是,蘋果有了這兩位軟硬體的mini-Steve,蘋果無憂!

PS:請大家務必讀AChan的回文糾正!

Thank You, Steve

在加州的Steve Jobs Day,AzRmusic著作的紀念Video,值得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