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3日 星期四

卡車理論


  Steve Jobs自D8提出"卡車理論",似乎很受認同。原文如下:
  "When we were an agrarian nation, all cars were trucks because that's what you needed on the farms. PCs are going to be like trucks. They are still going to be around. However, only one out of x people will need them."
  "在農業國度,所有的車都是卡車,因為這是農地工作所必需的。 PC就像是卡車,它仍然會存在,但只有少數幾個人需要。"
  老人看起來這比喻是很不錯。不是每個家庭和每個人都需要卡車,但卡車仍是現在工業國家所必需,只是"裝載"的東西不同 (所以微軟安啦)。對一般人而言當汽車愈來愈好時,除非要帶大貨物或是搬家,否則根本不需卡車。老人以前就說過,我的車,馬力不用太大,我只求省油省電,開的久,和安全舒暢!
  難怪去年當美國底特律汽車工業快倒時,有人建議美國總統歐巴馬,向Steve Jobs取經:
  "Letter to Obama: What the car industry needs is a Steve Jobs"

iPad的市場在假日

   市場研究有時會說話,根據NetMarketShare,分析iPad上市以來,使用者上網情況的分析發現:iPad上網集中於假日,而且趨勢很明顯易見。
   上班時使用公司電腦,假日回家,休閒輕鬆一下,所到之處都用iPad上網。所以假日最多人用iPad。另外一分面假日使用情況愈來愈多,顯示使用者愈多,一方面非假日的每星期一到星期五曲線也往上,表示大家也愈熟愈會用iPad。
    這是個很大和有趣的發現!
    Why?
    告訴你,休閒業的廣告要做在iPad上!!!
    廣告公司和休閒業,有沒有聽到老人所言!

微軟真正要擔心的是Google

  微軟真正要擔心的不是蘋果,是Google。事情已經很明顯。
   蘋果的市值超過微軟,擾亂了大家的視線。但老人要在這裡再度強調一次,微軟的大問題在於Google。
  蘋果過去和將來都不可能跟微軟搶作業平台
Jobs今天在D8已講的夠清楚,而且蘋果的軟硬體策略和要求最好產品的策略更近一步使蘋果不可能低價到人手一台的地步,就像BMW不可能在非洲人人一台一樣。
  但Google不同。微軟的金雞母,Office和Window作業系統,都是Google攻擊的標地。以Window而言,世上每台PC除非盜版,都必須給微軟權利金或是購買版權。但Google年底要上市的Chrome系統作業平台是免費的。Office要錢,但Google的雲端文書軟體如Google Docs等是免費的。微軟今年或是明年要上市的 Window Phone 7 是要權利金的,但Google的Android系統是免費的。兩個系統都是開放式平台,和蘋果不同。
   一個要錢,一個免費,要錢一家的全家就靠這筆錢養家,免費的一家根本不需這筆錢,只求用的人愈多愈好,要的是"規模"----所以情境已很明顯。
   因為蘋果和微軟的市場定位不同,再加上蘋果的軟硬體一家,和相對封閉式平台,使Google進來的開放式市場就是直擊微軟的金雞母,這是一個不可避免的結果!!
  所以這兩天微軟的副總裁率領台灣一大堆廠商,上台做秀,搏感情,就是要拉攏台灣廠
作秀中還直指Google要做硬體 (Google先前的NexusOne手機,就曾一度嚇壞大家)!這對以硬體為主的台灣廠商而言是一刀刺心。他還提醒台灣廠商,免費的是否真的免費,要大家小心


  Google副總裁Pichai眼看不對,今天也趕快出來闢謠,說Google不做硬體,而且Chrome開機只要7秒,一定以使用者為中心來研發 (這句話有點像蘋果)。言下之意就是挑戰微軟的霸主地位。
  2010 年不愧是IT界第二次世界大戰的開戰年
!日日演好戲,精采!
   老人要微軟小心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