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8日 星期三

由下往上的實例:美國通用電子的蘋果潮


老人提過“由下往上”的力量,是蘋果產品由員工影響企業、由消費端攻上企業端,的產業特殊現象,見“由下往上的力量:蘋果的神奇
,員工不輸給老闆”。
美國電子巨人,通用電子公司(General Electric Co.)最近由華爾街時報透出的新聞就是實例。
通用電子公司最近實施一個實驗性計劃,讓員工可選擇蘋果電腦或是PC。目前剛開始有1000個麥金塔使用者,算是小立足點,因為公司有33萬個員工。不過公司認為數據會上升,因為大部份員工不知道有這個計劃。
在2008年通用電子公司實施一個同樣的計劃,讓員工自由選擇iPhone或是黑莓機。目前有10,000員工帶iPhone,5,000用黑莓機。
目前大部份公司內的蘋果都是員工要求僱主讓員工帶蘋果產品入公司而逐漸擴大。但預期漸漸有大公司會如通用電子公司一樣,選擇麥金塔。
有觀察家說道,向重要客戶簡報時,帶著不是iPad或是Macbook,未報就已先輸!
事實上iPhone已先於麥金塔,取代黑莓機,而進入企業,見“ 商務人士的最愛是 iPhone ,超越黑莓機”。而iPad在企業中更是幾乎是平板代名詞,見“ 中小企業擁抱iPad”。通用電子公司這個月的年度高階主管會議開會時,600個高階主管通通帶著iPad出席。

二手iPhone市場壯大中,但舊iPhone 63.3%送人


老人買了5隻iPhone,其中一支iPhone 3送給親朋。相信很多人跟老人一樣,給自己找個理由換新款iPhone。
Consumer Intelligence Research Partners (CIRP) 分析了智慧型手機的擁有者換新款時對舊款手機的處理方式。時間點在2011年10月iPhone 4S上市時。發現有53%的人舊手機送或賣入二手貨市場。
而進入二手貨市場的手機,49%是iPhone,15%是Android,21%是黑莓機。
有趣的是二手手機中,約3分之2為送出(64%),只36%為賣出。譬如 iPhone 63.3%送人
對電訊商而言,無論新或舊,只要上網就對它有利,尤其是iPhone。對蘋果而言,送人舊iPhone會帶入新手入蘋果生態圈,也不算太壞。

所以2012年iPhone 5上市,老人等著收iPhone 4S或是送iPhone 4S?

楊致遠離開Yahoo!


Yahoo!創辦人楊致遠於今天1月18日宣告離開Yahoo!。他辭去Yahoo!公司董事及所有職位,也辭去雅虎日本董事會董事、阿里巴巴集團董事會董事職位。
楊致遠1968年生於台北,10歲隨母移居美國加州。在史坦福大學進修電子工程學系。1994年4月,還在攻讀博士的楊致遠和同學David Filo共同創辦了Yahoo!雅虎。Yahoo這一名字來自小說英國小說家Jonathan Swift的著名小說“格列佛游記”。
到2000年網路泡沫化前,Yahoo!是矽谷的明星,相當於現在的Facebook!2005年雅虎與中國阿里巴巴合作,Yahoo!投資10億美元獲得阿里巴巴40%股權(而後阿里巴巴後悔不已,最近打算買入Yahoo!)。但日後搜尋、廣告、社交網站等業務被後來居上的Google和Facebook侵蝕
,Yahoo!節節敗退,2008年還差點被微軟以每股35美元買下,但併購案因為楊致遠反對而沒完成(而後微軟高興沒做成買賣)。Yahoo!在昨天收盤價只剩15.43美元。

楊致遠離開他創辦17年的Yahoo!,可算是一個時代的結束!

WikipediA關門一天以抗議SOPA終止網路盜版行為法案

為了抗議SOPA湯料不合我胃口,WikipediA今天關門一天以表抗議:“Imagine a World Without Free Knowledge

老人:“Imagine a World Without Pa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