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3日 星期六

蘋果股票由高點跌落18%:似曾相見?

蘋果在推出iPhone 5 後,股票於2012年9月18日蘋果股票破700美元,收701.91美元,更在9月21日蘋果股票盤中創歷史最高705.07美元。而後股票開始修正,直掉落。在25日財報後,26日盤中最低達591美元,最後收604美元。但日來繼續掉落,在11月2日收576.8美元。以最高點來看以已跌18.2%,或是收盤價跌17.8%,所以算是在42天跌約18%。
以單一股票而言,跌20%就是進入“熊市”。所以蘋果是不是要進入股票反轉的關鍵時刻?

今年四月達高點後,五月中亦曾發生一次,由最高點跌16%,見上圖。而後再一度爆發上漲趨勢。
為何會跌這樣兇,原因已提過,最主要是蘋果已確定在聖誕季毛利率會再降低,見“蘋果股票盤中掉落600美元,最低591,收604美元”。對股值而言,這就是公司將“少賺錢”,雖可能用量來克服,但動能會降低。所以會有不確定性。
未來的不確定性,又因高層的變動,Scott Forstall的離去,而讓市場擔憂。另一因素就是iPad mini。
不是iPad mini的價格定位,也不是可能賣不好,而是“Cannibalization”骨肉相殘作用!這就是所謂的"魔鬼效應 Devil effect" (相對於光環作用 Halo effect)。最典型的例子,過去已提過,iPod的是蘋果光環作用的先期部隊,它成功了,但繼之後來iPod的銷售就受到iPad/iPhone的影響,骨肉相殘作用,大量減少。
 iPad/iPhone對Mac的骨肉相殘作用,則相對於PC,是不嚴重,說不定還會有光環作用。但iPad mini的推出,卻可能影響原本想買入iPad的消費者!因為iPad mini的單價較低,利潤較少,影響iPad出貨,對公司而言,以股票來看,投資者就會擔憂。
2011年蘋果收盤時是405美元,2012年初開盤收411.23美元,所以即使是在11月2日跌至576.8美元,也仍漲42.4%。
所以會不會這次慘跌,似曾相見於4-5月?

所以iPad mini會成為你家中的第二(或N)台iPad,或是mini將是永遠的iPad型式,也將決定蘋果股票的因素?在平板市場可能將進入飽和市場時,無論蘋果、Android廠商、微軟Windows RT、誰都沒把握。對蘋果而言,如果iPad mini變為iPad主流,而現有10寸iPad變為第二線,但iPad mini大量擴充市場,事實上也是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