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日 星期三

宏碁放砲抱怨微軟對平板限制太多


根據Bloomberg,宏碁對它跟隨多年的老大哥微軟放砲,抱怨微軟對將來的視窗平板限制太多!
宏碁執行長王振堂這次真的吃了豹子膽,在台北的Computex他說:"They (Microsoft) are really controlling the whole thing, the whole process, chip suppliers and PC makers. All feel it is very troublesome."
微軟的觀點是認為嚴格管控,會讓它堆出的平板作業系統Windows 8,問題較小,更順更快,較沒阻力。目前謠傳微軟要晶片商和PC廠要一對一合作。

不過此事證明了,微軟老大哥的地位已動搖,而且大家對微軟的依賴性因Google的關係,也降低了!所以套用宏碁"沒有篇"的廣告,宏碁何必畫地自限,進入微軟的圈套?

早期就縮水的iPad-Killer

"現實"是很殘酷的!絕對不是開幕時那種高潮的吶喊就可抵消的!嬰兒生產後是要花錢養大的!
台北的世界第二大國際電腦展,大家都很興奮,台灣分析師大看好平板市場,相關股票大漲。但大家可別忘記,幾個月前世界的第一大國際電腦展CES才剛落幕。CES上的金牌獎得主,Motorola Xoom,在當時受到世界的掌聲和注目,但不到幾星期,它落到谷底!是全世界最大的落差!到今年四月只賣出12萬台以下!(見Motorola的Xoom的出貨)。早起的蜂兒無花可覓的教訓大家好像都忘光光了!(見早起的蜂兒無花可覓)
現在來自J.P. Morgan的報告可能會提醒大家一下。
平板的出貨量在初期就馬上下跌,因為早期的現實(early dose of reality)就不如預期!
在圖表中可看出非蘋果的平板,在三月的預出量到六月時就馬上下降!預出貨較高的均降,以宏碁為例,由三月的950萬台下降至6月的800萬台,降16%。華碩降13%,戴爾20%,三星13%。只有出貨較少的宏達電HTC 100萬台沒降,聯想150萬台沒降。其他小公司更是少50%。蘋果3800萬台沒變。
除了蘋果的出貨量可能真正等於賣出量,其他平板真正賣出量可能遠小於出貨量。
今年三月時,"平板泡沫"的危機就被Moskowitz提出,老人也報導過(見平板市場的泡沫危機)。老人自己也在1月4日過年時把它列入泡沫夢魅,見2011年的泡沫夢魅
不過整體而言,相對於智慧型手機,平板出貨量只有智慧型手機的11%,營收也只21%,還算小市場?對某些公司而言,主戰場在那裡,要抓清楚,可不要搞錯方向!

蘋果生態園區內App的"鎖住效應"


連微軟的老闆都知道未來的戰爭是個"平台"戰爭,換上老人的白話,就是生態園區的戰爭。
Gigaom發表蘋果的App產生的Lock-in鎖住效應,是蘋果繼續擴大的主因。
根據research2quidance,蘋果App市佔率由2010年的57%,增加為59%。雖然Android手機系統的市佔率全球提升第一。
App的Lock-in鎖住效應,Kevin Tofel曾報導過,目前來看60%的人會因為已花錢買某平台App而不想轉換平台。
老人不只一次報導過iOS平台花錢買App的機會遠大於Android,最近的一次是5月28日的"付費App在Android市場發展不起來"。
蘋果iPad的Lock-in鎖住效應更是會驚人!
你有被Lock-in鎖住麼?不要忘記老人早就提醒你!見蘋果生態園區,加入蘋果生態園區後是很難離開的!因為愛瘋(iPhone)、愛趴(iPod)、愛佩(iPad)、愛麥(iMac),四愛集一身,很難不愛下去!

IT界的新四大金剛


Google的前執行長Eric Schmidt接受Allthingsdigital的Walt Mossberg嚴苛的訪問(摘要見BusinessInsider),提出他心目中IT(網路新創)現在的四大金剛:Apple、Facebook、Amazon、Google。這四大金剛都有自己的平台、具開創性、是全球性的企業、也快速發展擴大。在過去的十年前應是微軟、Intel、Cisco思科、Dell戴爾,而其中當然主要是微軟,幾乎是獨霸,微軟之前就是IBM獨霸。微軟過去的霸業,目前讓新四大金剛分割。
他也承認未來的發展就是SoLoMo(見老人最早引薦的SoLoMo)。
Eric Schmidt的反微軟理論,讓BusinessInsider的標題認為他是A Mac, not A PC (Eric Schmidt Is A Mac, Not A PC)。其實這也沒什稀奇,整個Google只有20%用PC (見Google員工只有20%使用Windo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