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8日 星期四

iPod touch 永不死還更勇

 
   iPod touch在美國賣的很好,似乎遠比台灣的銷售好(台灣無數據可參考)。
  來至英國的八卦 (電子豬 electricpig),提出iPod今年九月更新。而其中最引人注意的是:iPod touch不但如去年九月被預測的一樣,有帶閃光的5MB攝影鏡頭,並有 HD 攝錄功能,而且有Wi-Fi FaceTime!(所以亦有前置鏡頭)
  新的iPod touch將在今年九月推出。
  老人對此謠言非常懷疑,因為如此一來,我也不用買iPhone給小孩了。但不是不可能,只是不在今年,應在明年。今年iPod touch會先有照相和錄影功能,而2011年會有FaceTime!而明年的iPod亦會有照相功能。老人的幻想會成真?
 
 

 

蘋果營收進入黃金時代


  AppleInsider的Andy M Zaky追蹤蘋果經營成效四年,發表一篇蠻精采的文章。已是美國第二大市值的大公司蘋果,已大到不能再大,但竟能年度營收增加百分之50,是不可能中的奇蹟

  今年6月17日有人提出"大必倒"理論!一家
BAM 投資公司,根據對沖基金的財務模型分析投資行為(behavioral analysis),預測蘋果股票
快2010秋天,最遲2011年秋天會大跌百分之80
   少數網站特報大報此新聞,但還是沒多少人相信。根據Andy M Zaky的分析,2010年蘋果的 淨利(net income)會增加75%。2008年蘋果的每股紅利增加72.5%,2009年蘋果的每股紅利增加33.92%,2010年蘋果的每股紅利預估將增加70.8%。這對小公司或是新創公司而言不難做的到,但對特大號公司而言是不可能的任務。
  所以蘋果的股票現在是低點,七月8日收盤是258.67。到2010年中應達350美元。摩根大通也是昨天預估蘋果股票還會大漲58%!
  一說會漲百分之58%,一說會跌百分之80%。有趣,老人也快看不懂?
  Android現在很嗆聲,Google應股票大漲?
  非也,Google股票2010年開年至今已跌30% (蒸發586億美元)
  蘋果的潛力在於蘋果生態圈已建立。這個有圍牆的生態圈偶而還是會有漏洞,但是卻在一步步擴大中。以電腦而言,跟大家想像的不同
,就是因為蘋果的電腦市佔率還很低,所以才有機會。以iPhone而言,智慧型手機事實上在所有手機中佔有率也是低,蘋果又有機會。以iPad而言這是個全新的市場,前途不知止於何處!
   iPad可能是蘋果另一個iPod!差別只在iPad前面無Sony。iPad是蘋果另一支10億美元的大腳!沒有人看的出來,前面還有多少路可走!所以
iPad不是大型的iPhone,是大型的iPod
  以IT界目前所有公司幾乎都是看蘋果做什麼,再做什麼的發展模式,"跟著蘋果走"的趨勢也已建立。  說不定,蘋果目前自己還只是在自己的起跑點.......故事才要開始.....

科技新兵不愛微軟

  紐約時報的科技網頁,提到去年微軟的商業軟體部總裁Bob Muglia接受訪問時的一段話,道盡微軟的窘峻:"當年輕人在學院學習時,微軟無法吸引他們。尤其是當年輕人想新創(start-up)事業,又資金不足時,想發錢買微軟的軟體,是一個很糟糕的想法" (We did no get access to kids as they were going through college. And then, when people, particularly younger people, wanted to build a start-up, and they were generally under-capitalized, the idea of buying Microsoft software was a really problematic idea for them.)
  科技新兵(新創)不愛微軟,是微軟未來的大問題。蘋果市值超過微軟,和微軟會推出短壽60天不到(大慨6星期),每支造價一百萬美元手機 (Kin One, Kin Two)的創歷史大笑話,不是沒有原因的。
  2008年底微軟就推出一個想幫忙學生的計畫,讓學生在免費一段時間內,可使用微軟的商業和發展軟體。但計畫要求學生需遵守微軟規定
,要拿微軟軟體使用真是飽嚐辛酸。這計畫不管微軟如何吹牛,現在來看又是個失敗的計畫

  美國一大推科技學院都有iOS的課程,據說台灣台大也跟進。學生幾乎人人一手蘋果電腦。科技新兵學習和發展的軟體不是蘋果就是Google。沒有新兵,微軟會有未來?

蘋果雲端勢在必行但難也

  老人最近幾星期很忙,沒時間打字,但並非沒時間看新聞。蘋果和IT界,最近幾星期則是謠言滿天飛。很多都是舊事重新炒飯,但有一件事蘋果非做不可,但難也,那就是蘋果的雲端。
  雲端串流,不只是現在的MobileMe需要,對蘋果的目前的iTunes音樂的近一步發展,甚至於對未來的新一代 Apple TV都是必走的路。
   難度有四,不完全在蘋果上,但都不簡單:
1. 版權問題:在iTunes上的音樂和電影,版權都止於iTunes上的iOS裝置實體使用,但並非雲端串流音樂。蘋果到底有無權力將其雲端串流化還有疑問!為了避免跟目前一些公司一樣陷入法律的漩渦,如MP3tunes.com,蘋果必須跟唱片和電影公司談判。版權將是很棘手的問題。如何在使用者、蘋果、音樂或是電影公司,之間取得平衡是一道難題。蘋果去年12月買了Lala,走了第一步,但遲遲推不出來,很可能,就是在談判!
2. 雲端資料中心:這一點蘋果倒是很可能已達到。蘋果在2009年以10億美元的計畫,在美國北卡羅萊納州買了50萬平方尺的地,來架構 iData Center,是目前蘋果加州Newark資料中心的五倍大。這中心規模是世界第一大,MobileMe根本用不到那樣大的資料中心,所以建立這樣大的資料中心,其目的可想當然兒。
3. 安全技術:蘋果最近iTunes Store才被駭。駭客侵犯Tunes的目的,一是為了爭App或是iBook上的賣出排名。二是駭帳號。後者在中國似乎已很流行。而由越南的Thuat Nguyen開發的程式已被蘋果在七月六日公布有詐騙交易的行為。
蘋果宣布大慨有400個帳號被駭,並建議大家三不五時改密碼。安全技術不是蘋果專屬,Android的App可能更嚴重。
  一個非常簡單的試想:如果"銀行"不敢把資料雲端化,雲端就算是成功,也是半殘雲海不但遮太陽還下雨,那就完了!
  蘋果嚴格審查App的作法,在安全第一的考量下,遠比讓廠商方便來的重要。將來一切都在雲端操作後,更是重要。
4. 網路速度:以前老人就提過:"慢就是使用者經驗的第一號殺手!"
  以目前美國紐約做例子,來猜側未來,情況不樂觀!iPhone上網擠暴AT&T的無網訊號網路是公認的事實,iPad流行後火上加油。幾乎沒有一個使用iPhone的紐約客會滿意。大家可以想像把每個人的電腦和手機中的相片、音樂、電影放在雲端,隨時要看要聽要用,會出現什麼狀況?
  不過雖然如此,蘋果一定要走雲端路線。老人心中的新一代Apple TV要成功的要件有二,一是改為用iOS系統,二就是雲端。而音樂更是要放在雲端,老人可隨時隨地"帶著走"目前老人Mac電腦iTunes裡的8929條音樂 (佔108GB)!以後再也不用考慮iPod或是iPhone的容量了!!否則容量再怎樣大,可能都裝不下老人的肚量
,更何況是年輕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