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3日 星期一

蘋果面臨反托辣斯法?

  根據New York Post 蘋果可能面臨反托辣斯法?至從蘋果因為不讓 Flash等軟体上 iPad, iPhone (3.3.1, 3.3.2 iPhone 4.0 SDK),一直有謠言Adobe要告上法庭。
看來蘋果將來不讓色情軟體上 iPhone, iPad 也不行,否者祭上反托辣斯法、也不能審查軟體App,否者祭上反托辣斯法、也不可只用 iTunes,否者祭上反托辣斯法、也要使用 USB 連接,否者祭上反托辣斯法.........等等。將來軟體不出蘋果版,只有批西版,大家也可告.......
蘋果 iPhone目前佔世界手機市場百分之3,反托辣斯法?反托辣斯法如果可祭上小眾市場,老人會嚇死。Adobe Flash 非開放軟體,目前是由 Adobe一手制定現在和將來的發展,反托辣斯法?
讓人民選擇,讓顧客選擇!不要可不買,那又不是米飯、麵包,不吃會死?
不過, New York Post 一向語不驚人死不休!看看就可。但是,明天 AAA 反蘋果集團(anti-Apple Association) 一定戶戶放鞭炮!宅神老朱明天吃大餐沒問題。

Intel 的聖經: 摩耳定律已過時?


英代爾創辦人高登摩斯在 1965 年提出,IC 積体電路上的電晶體密度從 IC 發明以來每年可增加一倍。 後來修正為每 18 個月增一倍。被用引述為形容高科技產業發展的速度可每18個月增加一倍。
2010年4月29日Bill Dally 在 Forbes 雜誌發表一篇:"Life after Moore's Law"。他是 Nvidia 的副董,文章當然不利於 Intel。不過一些筆電和手機的成功似乎也暗示摩耳定律已過時。文章精彩,以白話文說電腦專業技術,所以老人也可看的半懂。有興趣的去看原文,沒興趣的一知半解就好。 電腦在過去幾十年帶領人類文明科技的發展。但現在電腦的腦袋 CPU 的能力,已達上限。因為高登摩斯亦預測積体電路上的電晶體密度愈高,所需的能量相對愈低,但這預測現在失真。就像我們嘗試去讀一篇文章一樣,過去是一個字一個字的讀 (serial process 連續的過程;序列加工),現在已太慢或是太浪費眼力和腦力,能量耗損大,會讓你腦袋發熱。解決的辦法是讓文章分段,讓不同人同時去讀各個分段 (parallel process 併行處理)。分工帶來快速和省力。 為了應付現在社會和科技的需求, 單位能量效率較佳的併行處理是必須的。是效能不是速度才是我們需要的!併行處理中每個單位積体電路上的電晶體密度增加一倍的效能,可能帶來增加一倍的速度,但序列加工即就密度增加一倍,速度也無法相對增加。尤其是Graph Process Units (GPU),電晶體密度可以每三年增加四倍。把核心速度調慢一點,但效率卻可增加三倍,亦省電(最佳化的)。利用多個傳統 CPU序列加工,就是所謂的 multi-core 多核心作業,是行不通的。就好像是把飛機的翅膀放在火車上,然後要火車飛起來一樣!因為傳統 CPU太重了,飛不起來。併行處理電腦技術 (Parallel computering) 和軟體最佳化才是未來的希望,不是多核心作業。Energy Efficiency 能量效能 (省電) 的時代來臨。這大慨就是 Nvidia CPU無用論 的基礎。看來技術讓專家去懂,老人在台灣是不需要開保時捷或是法拉弟上路,只要安全、舒適、不用常加油即可!

74 天百萬銷售量:iPad 不用那樣久 (28天)

  蘋果 iPad 2010年4月3日上市,第74天,那是2010 年6月15日。
 iPhone 第一版在2007 年6月29日上市。它在第74天賣出100萬台。
  這個數據變成IT產業產品銷售的障礙!74內能否賣出100萬台,或是第74天時賣出幾台,就成銷售指標!
  Motorola Droid第74天賣出105萬台,Google Nexus one 只賣出13.5萬台。
  現在 iPad 呢?答案即將揭曉........( 後記:五月3日美國時間早上八點45分,蘋果已正式說明在上星期五,4月30日, iPad賣出一百萬隻。這是上市後第28天。)
  以蘋果內幕AppleInsider,上週末才出貨的 iPad 3G版,已幾乎賣光光,大約週末賣30萬台。
  蘋果正式出貨量未公布,但看來根本不用74天就破百萬是不用懷疑了。
   根據Chitika 2010五月3日下午13.04分賣了:
         1,369,690台。
   老人又憂鬱症了.........
   分析師說第一批買的都是精通科技產品的消費者 ( 我看未必,因為我就不是精通者),主流客戶還沒進來?他們要等精通科技的消費者用後,再判定買或不買。
  我認為分析師看走眼了,精通科技產品的消費者,如PC台灣宅神,都罵的要死。所以目前有一百三十萬傻瓜
   如果真是如此,主流客戶還沒進來,那慘了!後面這一批還更大?

   後記:五月3日美國時間早上八點45分,蘋果已正式說明在上星期五,4月30日, iPad賣出一百萬隻。這是上市後第28天
    所以Chitika lab 再度不準,高估(在4月26日它就估計蘋果賣出100萬隻,快了4天)。
    另外老人以後發文要慢一點,總不能比美國快。

蘋果美學


   Transparent  House 通透屋公司用3D技術發表了 "Anatomy of Apple Design" 蘋果設計的解剝video。
   雖沒包含所有的蘋果產品,你也應該看過了,因已出現兩個月。但美學一切都在不言中 (不是蘋果美,是這家公司的 3D,PC男不要生氣)......所以再看一次。
  其實IT產品的美學的著重點,不只在於硬體,更重要的,在於軟體 ! 甚至於是公司網頁設計
(虛擬店面),實體店面,使用說明,產品包裝,等等,缺一就變醜
  有關軟體方面,如果大家想看微軟設計的十大缺點,請造訪網站 "設計小屋 Design Shack" 的 Learning from Microsoft: 10 Design pitfall to avoid. 如果想看蘋果15大設計優點,請看同網站的 15 Design tips to learn from Apple.
   "美"常常是直覺的,但卻不知不覺的進來使用者或是顧客的腦海,進一步透過使用者經驗
,控制你。
  蘋果一向被認為是獨斷獨行的企業,無論其企業文化和產品均如此。當他還是小眾市場時
,沒人會理他。但是現在他長大了,反而因為獨斷獨行會被罵的要死。不過台灣倒不用怕,因為他永遠是小眾,電腦頂多也只有百分之二使用蘋果,不用怕,對台灣再美也沒用的
   Beauty is not only skin deep, but a light in the heart.

H.264 佔目前網頁影視的三分之二(已打敗Flash)


  Flash 的議題似乎沒完沒了。但根據Encoding. com 和 TechCrunch,目前H.264早已是網頁影視Video最常用的原生軟體,非 Flash!
 圖表來至 TechCrunch轉載至 Endoding.com
 看來目前三分之二的網頁已使用H.264為影視解碼器,而Flash大約為四分之一。大約一年內就豬羊變色。一年前Flash加上Flv (RealPlayer) 佔約百分之69,而 H.264只有百分31。
  難怪 Adobe 趕快買Android 手機給他公司所有的員工。以加強員工的信心 !
  事情的確變化很快,但還沒完。
  不過無論如何目前顧客似乎根本不管 iPhone,iPad 有無Flash!那是大人的事。否則蘋果行動觸控裝置 (MTD) 還會大賣?(這實在不需研究,但一定要看報告,看這裡。)